可說是日本車壇年度盛事的 JCOTY 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Car Of The Yaer Japan),今年風光邁入第 32 屆,各界也高度關注本屆的 2011-2012 年度風雲車大賞將會獎落誰家?而隨著 2011 年東京車展延後至 2011 年 12 月 3 日舉辦,今年的 JCOTY 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也同步延至 12 月 3 日,在東京車展開幕日同時公布。

2010-2011 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由 Honda CR-Z 風光拿下,今年獎落誰家又將是一番激烈角逐。

當然,依照 JCOTY 的評選慣例,已於 10 月 26 日先前公佈的 55 款入圍新車,並在 11 月 4 日經歷決賽入圍評審委員會評比票選後,再選出 10 款車入圍風雲車的最終評選名單,日系車與歐系車剛好各 5 款車獲榜。接著,11 月 18 日將舉辦最終的決賽評選,由主辦單位邀請日本汽車研究者與汽車媒體工作者,所組成的 60 人評審團,慎重選出 2011-2012 年度日本風雲車大賞得主,若照去年的慣例,也會同時選出進口車風雲車大賞與實行委員會特別賞。

JCOTY 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官網已開始預告,將於 12 月 3 日宣佈年度風雲車大賞得獎車款。
廣  告

決賽入圍車款,環保節能車風光

這次入圍決賽的車款,日本車廠與歐洲車廠各五台獲選。日系車展現相當濃厚的節能環保車趨勢,包括 Toyota Prius α、Nissan Leaf、Honda Fit Suttle、Mazda Demo (Mazda2 日規版)與 Daihatsu Mira e:S 等車系,都是日系車最新一代訴求節能環保的車款。

包括 Toyota 與 Honda 大力訴求的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科技,Nissan 以 Leaf 積極搶攻的純電動車技術,還有 Mazda 以 1.3 升 Skyactiv-G 新節能引擎植入的小改款日規 Mazda2,以及將 Daihatsu e:S 低排氣量節能科技首搭的 Mira e:S,決賽名單的出爐也讓各界越來越能理解,節能環保技術在日本評選風雲車的重要比重。

決賽入圍名單由上而下依序為 Toyota Prius α、Nissan Leaf、Honda Fit Suttle、Mazda Demo 與 Daihatsu Mira e:S。

至於進口車部分,也都是當今車壇一時之選,不過,全部都是歐洲車廠擠入決賽,其中,德系車廠有三款車入圍決賽,分別是 Volkswagen 新一代 Passat、Mercedes-Benz C-Class 小改款與 BMW 大改款 1 系列,另外兩個名額則分別是法系車廠 Peugeot 508 與瑞典車廠 Volvo 全新 S60/V60 拿下。而在 12 月 3 日的最終年度風雲車成績出爐後,U-CAR 也將於第一時間進行報導。

進口車呈現都是歐洲車廠入圍決賽的局面,若以國別分則德國車廠有 3 款入圍,法國與瑞典各有 1 款入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