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車輛照明科技領域投入大量研發資源的 Audi,自 2004 年開始將 LED 頭燈導入於 A8 W12 車款之上,直到今日,不僅旗下各車款均配有閃耀奪目的 LED 燈組,更加高階的 LED 頭燈組也陸續下放至 A6、A7 Sportback,甚至是最新一代 A3 車系之上,可以說是將當代照明科技發揮得淋漓盡致,然而,Audi 顯然對現況還不滿足、仍持續思索著如何將 LED 科技做更好的應用,而於 2013 年初發表的新世代矩陣式 LED 頭燈光源技術 (Audi Matrix LED headlights) ,就讓車輛照明水準再次提升。

車輛照明科技投入大量研發資源的 Audi,於今年稍早發表了新世代矩陣式 LED 頭燈光源技術 (Audi Matrix LED headlights) ,讓車輛照明水準更進一步。

高亮度 LED 全數應用,聰明反應照亮未來的路

Audi 於 2013 年初所發表的矩陣式 LED 頭燈光源技術,其燈組乃是由數個高亮度 LED 單體所組成,藉由排列以及燈組前的透鏡和反光鏡等安排,讓系統可控制每個 LED 單體來調整照明角度與範圍,如此一來,燈組便不需要傳統的機械旋轉結構,來達成調節照明範圍的效果。也正因此,工程師們可以更易於掌控每具燈組內的 LED 數量,而造型設計師則是可替燈組設計出最佳的線條與造型。美國 Audi 車輛通訊與科技經理 Anupam Malhotra 於受訪時表示,此項科技可讓車輛全程都使用遠光燈組照射前方,因此讓夜間行車安全更進一步。

新發表的矩陣式 LED 頭燈光源技術乃是由數個高亮度 LED 單體所組成,藉由排列以及透鏡和反光鏡等安排,讓系統可控制每個 LED 單體而調整照明角度與範圍,如此一來,燈組便不需要傳統的機械旋轉結構,來達成調節照明範圍的效果。

但看到這不免懷疑,要是全程都使用遠光燈,對向來車是否會因 LED 光束太過刺眼,而導致意外事故發生。對此讀者大可放心,矩陣式 LED 頭燈其實會與還內建的數個光緣感應器、導航系統與攝影鏡頭同步連動,在夜間行車時,一般情況下矩陣式 LED 頭燈會全程使用遠光燈照射前方,一旦系統內建的光源感應器,偵測到發出的光束射到對向或前方車輛時,便會自動調整或關閉燈組內的數個 LED 單體,讓前方車輛不會因刺眼的高亮度 LED 所影響。

全程使用遠光燈照射的矩陣式 LED 頭燈,會與還內健的數個光緣感應器、導航系統與攝影鏡頭同步連動,一旦光緣感應器偵測到光束射到對向或前方車輛時,系統會自動調整或關閉燈組內的數個 LED 單體。

此外,為了讓駕駛能在黑夜間清楚掌控行駛動線,矩陣式 LED 頭燈科技還可和車上搭載的衛星導航系統整合,當駕駛行駛在多彎道路上時,矩陣式 LED 頭燈可根據導航系統圖資,在駕駛者開始轉動方向盤、讓車輛入彎之前,預先調整光源照射角度,以對應接下來將行駛的路面,如此一來,即便是在極為昏暗的鄉間道路行駛,也能放鬆自在。

激射雷射光束,增進行車安全

在發表矩陣式 LED 頭燈科技的同時,Audi 其實還向世人展出了另一套頗具巧思的安全照明概念-Audi Laser Tail Light。其實目前車壇上廣泛使用的 LED 尾燈,在夜間已有良好的辨識效果,不過 Audi 發表的這項概念用意,則是為了避免 LED 尾燈於濃霧或是滂沱大雨中辨識度降低,讓後方車輛無法清楚掌握前車位置,因此 Audi 特地將一個雷射二極體 (Laser Diode ) 植入尾燈組當中,並向後發出具有警示意味的可見紅光,而所發出的光束最終還將聚焦於車輛後方地板上,無形之中就形成了一道紅色警示線,如此一來,便可提醒來車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避免因為視線不清而導致追撞的發生。

具備 Audi Laser Tail Light 科技的車款,車尾上除了 LED 尾燈組之外,還擁有一顆雷射二極體 (Laser Diode) ,可向後方發出具警示意味的可見光,並聚焦於後方地板上形成一道紅色警示線,如此一來,便可提醒來車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避免因為視線不清而導致追撞的發生。

廣  告

原廠表示,矩陣式 LED 頭燈科技最快可於 2013 年底開始陸續應用於旗下高階車款之上, 而 Audi 則會持續開發出更符合安全性與便利性的新式技術,另外,還強調未來汽車照明科技將逐步採用全電子系統控制,以讓燈組能夠根據車輛所處環境與動態反應,快速提供當下最適合的照明。從近日發表的幾項新技術,也 i 再一次見證到 Audi 精湛的照明技術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