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09 年 11 月開始動工的五楊高架橋在經過 3 年的施工期後,將於 2013 年 4 月 20 日全線通車。五楊高架橋是為了紓解國道一號五股至楊梅的拓寬路段,全長達 40 公里,中壢至終點楊梅收費站前的區段,已於 2012 年 12 月 16 日先行通車。U-CAR 也在五楊高架全線開通前夕,為各位整理了一些值得關注的道路使用訊息。

於 2009 年 11 月開始動工的五楊高架橋在經過 3 年的施工期後,將於 2013 年 4 月 20 日全線通車,其中,中壢至終點楊梅收費站前的區段,已於 2012 年 12 月 16 日先行通車。U-CAR 也在五楊高架全線開通前夕,為各位整理了一些值得關注的道路使用訊息。

全線 ETC 收費,泰山收費站需多注意

首先值得注意的,就是五楊高架全線採 ETC 收費,非 ETC 車輛可高架經泰山收費站繳費後,再經泰山轉接道上高架。

本圖為五楊高架橋和泰山收費站的鳥瞰示意圖,上半部為南下路段,下半部為北上路段;由於五楊高架全線採 ETC 收費,因此非 ETC 車款需先從五楊高架下來,通過人工收費站之後再上去。

南下長程車輛:
• 汐五高架 ETC 車輛可直行五楊高架;非 ETC 車輛請於五股轉接道下至平面道路,經泰山收費站繳費後,再由泰山轉接道上五楊高架。

北上長程車輛:
• 五楊高架 ETC 車輛可直行汐五高架;非 ETC 車輛請於泰山轉接道下至平面道路,經泰山收費站繳費後,再由五股轉接道上汐五高架。

本圖為泰山收費站的立體示意圖,無論北上或南下五楊高架的非 ETC 車輛,在經過泰山收費站時皆需使用專門的收費通道。
廣  告

單一目的地,機場系統交流道無法接往鶯歌

無論南北向,五楊高架的機場系統交流道皆僅通往桃園國際機場之方向,並無設置往鶯歌方向之匝道,因此高速公路局也建議,前往桃園、鶯歌的車輛請勿行駛五楊高架路段。
五楊高架橋於中壢路段設有轉接道,高架橋和平面車道上的車輛直接進行路線的切換。而除了泰山收費站,北上起始/南下終點的楊梅收費站在路線上也需用路人注意,無論北上或南下都需走最外側的收費車道。

內線高乘載,全線禁行大貨車

除了全線採用 ETC 外,五楊高架全線僅限小型車及大客車通行,禁止大貨車及載運危險物品車輛通行。而在行駛速度上,五楊高架路段最高速限每小時 100 公里、最低速限每小時 60 公里,與平面路段相同。 

五楊高架路段最高速限每小時 100 公里、最低速限每小時 60 公里,與平面路段相同。 五楊高架設置了高乘載車道,五楊高架路段泰山至內壢 (三車道) 路段最左側車道設為高乘載車道,南、北向各約 19 公里 (約 38 至 57K 的路段),僅供大客車、計程車及乘載 3 人以上小客車通行,違反規定者可處新臺幣 600 以上 1200 元以下罰鍰。

另一個需要注意的要點,則為五楊高架設置了高乘載車道,五楊高架路段泰山至內壢(三車道)路段最左側車道設為高乘載車道,南、北向各約 19 公里 (約 38 至 57K 的路段),僅供大客車、計程車及乘載 3 人以上小客車通行,一般車輛請行駛右側二車道。

按違反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第 9 條:「非高乘載車輛允許通行車輛,行駛高乘載車道。」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33 條第 3 項,告發駕駛人處新臺幣 600 以上 1200 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