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車巨頭之一的德國車廠 Volkswagen,近年因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臺灣引起不少紛擾,而在經過一年的調查後,交通部終於在 2014 年 1 月份正式發佈了名為「交通部福斯汽車 DSG 變速箱安全性調查報告及配套措施」的新聞稿,間接宣佈結案。

在經過一年的調查後,交通部在 2014 年 1 月份正式發佈了名為「交通部福斯汽車 DSG 變速箱安全性調查報告及配套措施」的新聞稿,宣佈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爭議結案,無論 7 速 DSG 或 6 速 DSG 之調查作業都將告一段落。

經過交通部和專家學者調查後,召回改正達 98%、更換電腦閥體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之調查作業將告一段落;至於 6 速 DSG 變速箱則是因為故障原因不一、證據不足,結束本階段專案調查作業,由 VSCC 車輛安全審驗中心納入一般車輛之通案性持續觀察。

電腦閥體短路惹禍,7 速 DSG 變速箱完成 98%召回改正

DSG 變速箱的相關風波對 Volkswagen 集團在臺販售車款擁有了極大的影響,在眾多車主陳情連署下,DSG 變速箱的相關安全議題於 2012 年 7 月份開始延燒,交通部也在 2012 年 10 月份裁定召回,促使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在 2012 年 12 月份與 2013 年 4 月份宣部進行 7 速 DSG 乾式雙離合器變速箱車款的主動性召回。

也因為 6 速與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疑似在設計上有安全性之問題,因此交通部於 2013 年 1 月份,依汽車安全性調查召回改正及監督管理辦法第 8 條規定,委由專業機構財團法人 VSCC 車輛安全審驗中心進行專案調查作業。

VSCC 車輛安全審驗中心方面評估,更換電腦閥體後的 7 速 DSG 變速箱,在安全方面之問題應該能有所解決。而隨著太古標達完成召回改正 98%搭載 7 速 DSG 變速箱之車輛,交通部也依規定即停止該型車輛部分之調查作業。

經 U-CAR 電訪 VSCC 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後,得知本次 Volkswagen DSG 變速箱召回的主角為 7 速 DSG 變速箱。據了解,多數車主的回報案件皆與搭載 7 速 DSG 變速箱有關,導致故障的主因則為 7 速 DSG 變速箱內的電腦閥體容易在臺灣濕熱環境中短路所致,造成車輛動力傳輸中斷。

由於 7 速 DSG 變速箱之問題通案性明顯,VSCC 車輛安全審驗中心方面也評估,更換電腦閥體後的 7 速 DSG 變速箱,在安全方面之問題應該能有所解決。而隨著太古標達完成召回改正 98%搭載 7 速 DSG 變速箱之車輛,交通部也依汽車安全性調查召回改正及監督管理辦法第 9 條規定即停止該型車輛部分之調查作業。 (專業機構進行調查期間,製造廠、進口商或進口人主動就汽車安全性進行召回改正或為其他必要處理措施,報經交通部同意後,得停止調查。 )

廣  告

6 速 DSG 納入觀察,太古汽車目前維持現行保固方案

6 速 DSG 變速箱部分的情況則與 7 速 DSG 變速箱有所不同,由於兩者在結構上有所不同,因此 6 速 DSG 變速箱並不是因為電腦閥體短路而導致動力故障。

在經過 VSCC 車安中心透過電話、當面訪談車主、實施回廠檢查、查證故障維修履歷、分析技術問題、比對國外召回改正資訊及召開 2 次汽車技術專家會議檢視進行調查作業後,發現故障原因皆有所不同。而在 2014 年 1 月 15 日舉辦的專家學者會議也審查通過車安中心之調查處理意見,認為依調查作業所見係有少數車輛因不同原因發生行進間失去動力之故障情形,但發生故障原因離散不一,現階段尚未具充分證據可據以判定其確實具有通案一致性之瑕疵問題。

由於 7 速 DSG 變速箱與 6 速 DSG 變速箱在結構上有所不同,因此 6 速 DSG 變速箱並不是因為電腦閥體短路而導致動力故障,在經過 VSCC 車安中心詳細調查後,發現 6 速 DSG 變速箱車款的故障原因離散不一。在證據力不足和通案性不足的情況下,交通部同意結束本階段的 6 速 DSG 變速箱專案調查作業,並將其納入一般車輛之通案性持續觀察。

在證據力不足和通案性不足的情況下,交通部審查結論同意結束本階段的 6 速 DSG 變速箱專案調查作業,後續由 VSCC 車安中心納入一般車輛之通案性持續觀察。這也代表 VSCC 車安中心在未來將把 6 速 DSG 變速箱未來的故障案例納入資料庫中,並依回報數量和案件情況,再次對其安全性進行評估。

總代理太古標達方面也認為,DSG 變速箱事件隨著交通部的結案終於告一段落,並表示會在日後遵照交通部的指示,加強對 DSG 變速箱技術進行宣導。

為了消弭部分車主可能存在之車輛使用疑慮,VSCC 車安中心調查報告也建議太古標達加強宣導讓車主充分瞭解 6 速 DSG 變速箱作動原理、操作注意事項及相關應變處置訊息與提供妥善照顧車主之檢修服務等事項,交通部將另函送建議太古標達公司辦理。

總代理太古標達方面也認為,DSG 變速箱事件隨著交通部的結案終於告一段落,並表示會在日後遵照交通部的指示,加強對 DSG 變速箱技術進行宣導。在保固方面,太古汽車目前也將維持 DSG 變速箱 5 年不限里程的保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