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Reuters 路透社報導,Volkswagen 集團才於 2017 年 12 月中旬,向德國最高憲法法院、聲請暫停特別檢察官針對柴油排放造假風暴的後續調查。但 12 月 29 日德國最高法院即正式駁回了 Volkswagen 集團的要求,顯見從 2015 年 9 月爆發的「柴油門」事件仍會持續延燒。

德國最高法院日前正式駁回了 Volkswagen 集團停止「柴油門」事件相關調查的要求,顯見從 2015 年 9 月爆發的「柴油門」事件仍會持續延燒。

德國司法繼續調查 Volkswagen 高層涉案可能性,「柴油門」事件仍有後續

Reuters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先前 2017 年 11 月由德國地方法院指派的特別檢察官,主要調查 Volkswagen 集團高層過去是否牽涉到柴油排放造假的決策。而 Volkswagen 集團的律師團則希望在德國最高憲法法院召開聽證會前,聲請將整個調查暫停。

而德國最高法院則在日前正式駁回 Volkswagen 集團欲暫停調查的要求,因為最高法院法官認為沒有暫停調查的急迫性、此舉亦沒有侵犯到 Volkswagen 集團的權利,可見德國司法機關與 Volkswagen 集團在「柴油門」事件上,後續仍會有相關的法律攻防。

德國最高法院則在日前正式駁回 Volkswagen 集團欲暫停調查的要求,可見德國司法機關與 Volkswagen 集團在「柴油門」事件上,後續仍會有相關的法律攻防。

「柴油門」事件爆發後,Volkswagen 集團付出高昂代價

事實上自從 2015 年 9 月爆發「柴油門」事件後,Volkswagen 集團不僅在許多市場召回採用 EA189 引擎族、以及 3.0 TDI 等柴油引擎車型,2016 年 11 月更被迫與美國聯邦政府達成協議,當時預計將花費 147 億美元,進行指定柴油車款的購回、或修正計畫。2017 年 10 月份 Volkswagen 集團還宣布後續還需要再增加 25 億歐元來解決相關修正的成本。

柴油門事件在 2015 年 9 月被揭露之後,影響的車輛數近 60 萬輛之多,並讓 Volkswagen 付出近 200 億美元的賠償與罰金,集團高層亦因而改組。

在人事震盪上面,不僅 2015 年時任 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的 Martin Winterkorn 被迫黯然下臺;到了 2016 年 8 月,因應柴油排放事件的壓力,Audi 監事會替換 4 名董事會成員,包括財務總監、生產總監、人力資源與銷售總監;同一時間,Volkswagen 前工程師 James Liang 被美國聯邦法院判處 40 個月徒刑、以及連帶 20 萬美元的罰鍰。

Audi 監事會在 2017 年 8 月 28 日替換 4 名董事會成員,包括財務總監、生產總監、人力資源與銷售總監,來應對排放醜聞的持續影響。
廣  告

目前涉案層級最高,美國 Volkswagen 高層遭判刑 7 年

另外,先前在 2017 年 12 月 6 日,美國底特律聯邦地方法院法官 Sean Cox 也做出宣判,擔任 Volkswagen 美國分公司工程與環保辦公室總經理 Oliver Schmidt,主要負責讓車輛符合美國排放標準,是柴油門事件中的長期參與核心人物,因而被判處最高的 7 年監禁,並需支付 40 萬美元的罰金,以為主導柴油門事件而負責,成為目前在美國被判刑職位最高的 Volkswagen 員工。

但 Oliver Schmidt 之前也表示,他在 2015 年與加州環保單位的會議中,被集團高層以及集團律師授意,對加州政府隱瞞相關作弊程式存在的事實。然而 Schmidt 並未指認對他授意的高層人員為何者。

Oliver Schmidt 在 2017 年 8 月以欺詐美國政府及違反清淨空氣法案 2 項罪名認罪,並在 12 月 6 日判處 7 年徒刑,也讓 Schmidt 成為事件中在美國被判刑職位最高的 Volkswagen 員工。

至今歷時 2 年多,「柴油門」事件風波未平

而若 Volkswagen 集團中仍有更高層人員涉及「柴油門」事件的決策,不僅美國政府的相關動作,Volkswagen 集團總部所在的德國司法機構後續也在持續調查中,亦不排除仍有向上延燒的可能性,這場爆發至今歷時 2 年多的「柴油門」事件,似乎仍未完全劃下句點。U-CAR 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替讀者帶來最新的報導。

Volkswagen 集團這場爆發至今歷時 2 年多的「柴油門」事件,似乎仍未完全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