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9 月底德國聯邦議院選舉結束後將近 4 個月後,總理梅克爾所屬的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 CDU,終於與第 2 大黨德國社會民主黨 SDP 達成組閣談判,而根據德國媒體的報導,先前在 2017 年 8 月、由德國政府主導的柴油車高峰會,會中以「軟體」修正柴油車排放問題的方向,可能將由於社民黨共同組閣後,改以更高成本的「軟硬體」修正,代表包含 Volkswagen 集團、BMW 在內的德國汽車製造商,將面臨更昂貴的柴油事件後續費用。

德國新的聯合政府即將成立,而針對先前柴油排放事件,可能改以更高成本的「軟硬體」修正,意味著車商面臨更高的柴油事件後續費用。

在傳統上,德國社會民主黨 SDP 屬於中間偏左派的政黨,於環保、勞工等議題上的立場,和偏右派的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 CDU 有所差異;德國社會民主黨的主席 Martin Schulz 在競選時的政見,主張德國應更嚴肅地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包含綠能、替代能源、電動車、關閉煤礦、交通轉型等政策;由於政治立場的差異,也讓聯合政府談判的進展緩慢。

廣  告

以梅克爾為首的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 CDU,其支持者大多為德國南部、特別是巴伐利亞與巴登-符登堡這兩個汽車重鎮區域,而且汽車產業是德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之一,全面禁止柴油車行駛或銷售,將會大幅打擊德國經濟。

但基督教民主聯盟也並非全然無條件的支持汽車公司,例如在 2017 年 8 月舉行的柴油車高峰會,就達成主要以「軟體」更新、不實施柴油禁令等主要措施,一方面回應了民眾環保意識抬頭的訴求,同時也不至於讓汽車公司面臨無力負擔的懲罰性結果。

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 CDU 屬於中間偏右政黨,再加上支持者多半以德國南部為主,特別是幾個汽車重鎮區域,雖然 CDU 在立場上不致於讓汽車公司蒙受過多懲罰性的處分,但來自環保團體、人民意識抬頭的壓力,也會迫使政府朝向更注重環保的方向發展。

不過,就在基督教民主聯盟與社會民主黨即將達成組閣談判的前夕,根據德國媒體的報導,由於社民黨的環保立場,未來即將成立的聯合政府,很有可能會針對先前柴油高峰會的「軟體」更新柴油車模式,修改為成本更高的「硬體」更新模式;簡單說就是車商必須在受影響的引擎內、安裝硬體設備,以軟體和硬體共同輔助的情況下,改善柴油車的排放,讓其達到環保法規的標準。

另外,是否就全面禁止柴油車在德國境內行駛的議題,根據目前的情勢分析,短期內應該不會實施,不過在德國特定區域的市中心、市區範圍內,可能會朝向禁止柴油車進入的趨勢發展,而且施行的城市可能會愈來愈多;未來若有進一步的訊息,U-CAR 也將持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