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延燒近 2 年時間的柴油門事件,後續帶來的影響其實相當廣,而近日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德國政府很可能要求各大車廠,除了針對柴油車款的軟體進行更新之外,也要進行硬體的提升,也就是引擎、進排氣系統等都需要進行升級,以符合相關之環保規範。雖然根據路透社報導,德國政府相關部會並未有正面回應,也就是說詳細內容尚未出爐,但此舉對於柴油動力科技的未來發展而言,更增添一定的困難度。

雖然在 2017 年 8 月初進行的柴油們高峰會議中,政府與各大車廠達成協議,內容主要是各車廠將針對麾下柴油車款進行軟體更新,以及其他相關基金、測試更趨嚴謹等,近日則傳出很可能也會要求在硬體上的革新,包含了引擎與排氣系統的更新。

從 Volkswagen 集團爆發柴油引擎排放造假事件以來,在日益嚴峻的環保法規規範之下,柴油車款是否能通過法規規範,或者應該說,柴油動力科技是否能跟上國際環保法規規範,一直是車壇討論的一大話題,雖然距離事件爆發已經有好些時日,但後續的影響仍持續擴大中,包含許多市場上柴油車款銷售表現不佳、Volkswagen 集團在美國需要付上高額罰鍰,更嚴重的,是全球各大汽車集團,陸續都陷入了相關風波之中。

雖然在 8 月初已經達成相關協議,但事實上德國境內仍有許多地區,將會嚴格禁止柴油車款的存在,對於車廠來說無疑是一大考驗與打擊。

由於汽車工業是德國一大關鍵產業,為了避免事態過於嚴重,德國政府在 8 月份時,與汽車集團進行了柴油車的高峰會議,經過商討後達成協議,暫時不對柴油車下達禁令,但同步要求需要進行軟硬體更新,並在測試上更為嚴格把關,並施以相關基金與補貼措施,以期許達成降低汙染、以及挽救柴油車款聲譽的目標。

不過,最新消息指出,德國政府方面在態度上將會有所改變,除了軟體進行更新之外,很可能也希望在柴油引擎、排氣系統等硬體方面也要求革新,如果該項新協議內容成真,那對於車廠來說,成本與原本僅需要進行軟體更新,將會有著鉅額的差異;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變化,在於環保團體抗議,表示事件爆發至今已屆兩年時間,如今僅要求進行軟體更新不僅太遲,也無法跟上環保法規的進程,環保團體最終還是希望禁止不符合環保法規車輛的存在。

廣  告

當然,畢竟環保以及政經之間的牽連與鳩葛,可以說是相當複雜與繁瑣,事情的變化更每每與朝局更動有所牽連,雖然不確定最終德國政府會否敦促此一協議形成,但對各大汽車品牌而言,柴油車款的存續似乎已經來到一個重要路口,且很可能也會逐步加速替代能源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