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集團自 2015 年爆發柴油造假醜聞後,事件後續效應持續影響至今近 3 年仍尚未停歇!繼 2018 年 6 月中旬德國檢方向 Volkswagen 集團開罰 10 億歐元,旗下豪華品牌 Audi 的執行長 Rupert Standler 則在 6 月 18 日因涉及湮滅柴油排放造假證據,遭到德國檢方逮捕,讓 Volkswagen 集團柴油醜聞再度餘波蕩漾。

Audi 執行長 Rupert Standler 在 6 月 18 日因涉及湮滅柴油排放造假證據,遭到德國檢方逮捕,讓 Volkswagen 集團柴油醜聞再度餘波蕩漾。

「柴油門」自 2015 年至今將屆 3 年,Volkswagen 集團高層持續動盪

自 2015 年 9 月 Volkswagen 集團爆發柴油醜聞後,不僅 2015 年時任 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的 Martin Winterkorn 被迫黯然下臺,連接任的 Matthias Mueller 也因被指控對於柴油造假決策有所知情、在 2018 年 4 月 12 日遭到撤換。

除此之外,先前擔任 Volkswagen 美國分公司工程與環保辦公室總經理的 Oliver Schmidt,也被判處最高的 7 年監禁,Volkswagen 前工程師 James Liang 亦被美國聯邦法院判處 40 個月徒刑。甚至在 Audi 品牌方面,之前也因此事件替換 4 名董事會成員,包括財務總監、生產總監、人力資源與銷售總監等。

2015 年時任 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的 Martin Winterkorn 被迫黯然下臺,連接任的 Matthias Mueller(圖右處)也因被指控對於柴油造假決策有所知情、在 2018 年 4 月 12 日遭到撤換。

涉嫌參與柴油造假決策、有湮滅證據疑慮,Audi 執行長遭到逮捕

但此次事件影響的層級則再度向上攀升,Audi 執行長 Rupert Standler 遭到德國檢方逮捕後,成為目前 Volkswagen 集團內涉案且遭逮捕層級最高的人員。而根據德國慕尼黑檢方的調查行動聲明,目前已鎖定共計有 20 位涉嫌參與柴油造假決策的 Volkswagen 集團高層進行調查,在 6 月 18 日正式逮捕 Rupert Standler 的前一週,檢方曾突襲搜查其住處,並且考量到 Rupert Standler 涉案的情節、以及具有湮滅相關證據的可能性,因此進行逮捕。

稍早 Volkswagen 集團與 Audi 品牌的發言人也雙雙證實此一消息,強調目前集團仍將依照無罪推定原則、相信 Rupert Standler 的清白,並提供必要的法律協助,但對於其涉案情節與細節則低調不願多談。

Audi 執行長 Rupert Standler 於 6 月 18 日遭到德國檢方逮捕,成為目前 Volkswagen 集團內涉案且遭逮捕層級最高的人員。

Volkswagen 集團罰金與支出不斷升高,柴油風暴尚未停歇

對於 Volkswagen 集團而言,已總共在 55 個國家面臨法律訴訟,包含柴油排放造假事件的召回、和解、訴訟與罰款支出,就高達近 300 億歐元,並有高達 1,070 萬輛搭載第 3 代 EA 288 與 EA 189 柴油引擎的問題車款銷至全球。

德國檢方先前即在 2018 年 6 月中旬根據不實的廣告行銷、管理缺陷問題,再針對 Volkswagen 集團開罰,讓集團支出得再新增 10 億歐元。Volkswagen 集團雖然公開表示願意支付德國檢方開出的罰款,欲解決 3 年來所面臨的詐欺控訴,但顯然德國檢方仍在持續調查高層涉案的可能性。

德國檢方先前即在 2018 年 6 月中旬根據不實的廣告行銷、管理缺陷問題,再針對 Volkswagen 集團開罰,讓集團支出得再新增 10 億歐元。

歐洲 A6、A7 柴油車型甫進行召回,作弊軟體與先前不同

另外,Audi 品牌方面,德國當局 6 月初也下令召回歐洲各地共計 6 萬輛的 A6、A7 柴油車型,要求 Audi 將 A6、A7 上不同於先前排放造假技術的違規排氣控制軟體,進行相關移除,突顯 Volkswagen 集團在柴油排放造假技術的錯綜複雜,顯示集團不僅僅是只有一套作弊軟體,而是具有多套措施與技術,來讓旗下各種車款通過排放檢驗。

德國當局 6 月初也下令 Audi 需召回歐洲各地共計 6 萬輛的 A6、A7 柴油車型,將車輛上的排放造假軟體進行移除。
廣  告

大改款 A1 新車即將發表,執行長中箭落馬灰頭土臉

2015 年 Volkswagen 柴油造假醜聞爆發至今即將屆滿 3 年,如今 Audi 執行長 Rupert Standler 遭逮捕、涉案層級可能再向上攀升,不只讓 Volkswagen 集團的形象再度蒙塵,亦讓甫於同一天流出大改款 A1 新車廠照的 Audi 灰頭土臉。至於柴油造假事件後續的相關消息,U-CAR 仍會持續追蹤相關消息,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大改款 Audi A1 在發表前流出原廠照片、外媒也多有實車體驗影片露出,不過 Audi 原廠尚未正式發表。但照片流出的同一天也發生 Audi 執行長 Rupert Standler 遭逮捕的事件,讓 Audi 品牌的形象再度受到影響。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