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可愛獨特小型車種見長的 Daihatsu,日前在日本發表新作—Mira Cocoa,針對喜愛充滿樂趣的都會生活的女性客層所設計的產品。強調可愛時尚的外型,豐富的色彩選擇,更貼近女性客層。

車頭兩個圓形大眼頭燈、圓形霧燈和車名徽飾的設計,配上方正的正面視覺,宛如日系漫畫中 Q 版人物造形。(圖片引自:http://www.daihatsu.co.jp)

「圓」、「方」造型思維

在外觀上,Mira Cocoa「圓形」、「方正」的設計語言相當顯眼,車頭兩個圓圓大眼頭燈,頗有 Mini Cooper 的味道,不過卻更多了幾分可愛氣息,圓形的車銘徽飾與前霧燈組,也與頭燈互為呼應。長條形水箱罩與梯形進氣壩,配上正面方正的視覺呈現,有如日系漫畫中 Q 版人物造型。

車側望去,猶如兩塊積木拼在一起,保桿及輪拱處用圓弧線條略為修飾,兩側大面積車窗,不僅採光明亮,也給予車內良好的視線。車尾後窗下緣,稍微隆起的板件設計,在方正的臀部線條中,點綴些許立體感。紅白配色的直式尾燈,在平坦的車尾上,凸顯了的視覺焦點所在。前後保桿對稱的金屬飾條,以及前霧燈金屬邊框,為 Mira Cocoa 外型上添加更多變化。

車側線條猶如兩塊積木拼在一起,在保桿輪拱處略以圓弧作修飾,大面積的車窗,提供車內良好的視覺採光效果;車後紅白配色的尾燈組,點出車尾視覺焦點。(圖片引自:http://www.daihatsu.co.jp)

設計手法,內外相呼應

打開車門,「圓形」、「方正」的設計思維再度呈現眼前,長方形的中控台邊角以圓弧修飾,三環式儀表、圓形出風口及旋鈕,也增加了中控台的活潑印象。雙色鋪陳的內裝,讓車室內呈現更多的對比變化。利用排檔座前移至中控台前方,兩個獨立前座米黃色不織布座椅緊緊靠在一起,提供前座乘客無隔閡的乘坐感受。Cocoa L 和 Cocoa X 車型可以選擇黑色不織布座椅,Cocoa Plus 車型更可以選配小山羊皮的椅面材質,可愛之餘更添內裝質感。

車室內一樣採用圓形與方形的幾何圖像運用,雙色內裝提供視覺上的對比感受,米黃色系的坐椅,也營造出明亮的乘車氛圍。(圖片引自:http://www.daihatsu.co.jp)

雖然身長僅 3,395mm,不過由車寬 1,345mm 和車高 1,530mm 的數據來看,以小型車而言,在乘坐空間上也還算充裕。

Mira Cocoa 還有貼心的倒車輔助裝置可以選配,當車主排入倒車檔時,透過車尾的攝影機,可以將車後影像顯示在後視鏡中,讓車主更能掌控車後狀況。兩側後視鏡也有自動照明設備,方便車主在暗處停車時,清楚判斷車身位置。中控台的手套箱,也有可以放入手提包的大空間,更是方便女性車主使用。

廣  告

小排氣量引擎設定,環保更進一步

代號 KF-VE 的 DVVT 可變汽門 DOHC 直列三缸引擎,排氣量為 658 C.C.,可輸出 58 匹馬力和 6.6 kgm 扭力。由原廠數據顯示,在環保性能上,比起 2005 年日本的排放標準,足足降低了 75%,而油耗表現部份,搭配 Daihatsu 開發的 CVT 變速箱,4WD 車型為 20.0 km/l,2WD 車型更有 23.5 km/l 的表現,跟 2010 年實施的日本油耗標準相比,也減少了 25%。

安全防護方面,Mira Cocoa 的 TAF(Total Advanced Function)安全車體結構,雙前座安全氣囊、前座三點式自動預縮束力限制安全帶、可潰縮式方向機柱及踏板,提供車內乘員當碰撞發生時一定程度的保護 。另外還有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和煞車輔助系統,提供駕車時更多的主動安全防護。

(圖片引自:http://www.daihatsu.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