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精自動控制、馬達驅動、伺服馬達及電力電子技術的台達電子,於 11 月 27 日由高階主管宣布進軍電動車與油電混合動力車市場。

專精自動控制、馬達驅動、伺服馬達及電力電子技術的台達電子,於 11 月 27 日宣布進軍電動車與油電混合動力車市場,不同於各大車廠依循的整車開發模式,台達電子將聚焦於整車電力動力系統,提供整套系統給車廠開發電動車與油電車款。也由於台達電子全力開發電力動力系統的策略,而在國內新世代節能車產業光譜,與走電動車整車開發的納智捷車廠,有相當程度的區隔。

台達汽車電子全球組織布局

同時,台達電子也藉由記者會公布台達汽車電子的組織布局與產品總覽,將涵蓋全球 5 座研發中心、4 座生產工廠與 9 個業務中心的組資規模,積極推動包括純電動/油電混合車動力系統、電力電子零組件、熱處理風現馬達類組件,以及車身/照明相關電子控制零組件等四大車輛零組件領域,讓台達汽車電子能掌握全球車壇,傾力開發節能環保車的重要契機,開拓台灣電子產業的歷史新頁。

台達電子也藉由記者會公布台達汽車電子的組織布局與產品總覽。

為掌握甫圓滿落幕的兩岸車輛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受邀來台與會的中國汽車產業相關主管,台達電特別於內湖企業總部展示台達汽車電子相關產品,包括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展示與試裝車。台達電子藉由綜合現有自動控制、馬達驅動、伺服馬達及電力電子技術,所成功打造的油電混合車電力動力系統,以及裝置於自製試裝路試車輛,也趁機向中國車廠代表積極爭取整車油電混合車電力動力與純電動車系統的合作機會,以及後續的訂單商機。

受邀來台與會的中國汽車產業相關主管,台達電特別於內湖企業總部展示汽車電子相關產品,以爭取龐大合作商機。
透過兩岸更密集的交流與商業合作,將有更多機會創造互利商機,尤其是中國市場蓬勃發展的汽車產業,將是台灣相關產業合作的新藍海。

台達電子試裝車展示

台達電子的試裝車,採用德國車廠 BMW E36 車型為本體,將原本的汽油引擎與變速傳動系統拆除,換上由台達自行研發設計的串聯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系統中僅 25 匹最大動力單缸汽油引擎並不具提供動力的功能,僅為運轉發電供一套容量為 18kWh 的鋰離子電池充電蓄電使用,不同於 Luxgen EV+所採用的 18650 規格圓筒鋰電池,這套鋰高分子電池組為台達電子轉投資的有量科技所開發片式鋰電池組,這台試裝車電池組總共連接達 936 片。

透過插電串聯式油電會合車動力系統的系統圖,台達汽車電子展示出具備整套系統開發與生產的深厚實力。
台達電子的試裝車,採用德國車廠 BMW E36 車型為本體,將原本的汽油引擎與變速傳動系統拆除,換上由台達自行研發設計的串聯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台達自行研發設計的串聯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系統中僅 25 匹最大動力單缸汽油引擎並不具提供動力的功能,主油箱改至後行李箱的 40 公升油箱,單缸引擎僅為運轉發電供一套容量為 18kWh 的鋰離子電池充電蓄電使用,後行李箱內為車載充電器與電池組放置處,車尾外為插電外孔。
台達汽車電子這套鋰高分子電池組為台達電子轉投資的有量科技所開發片式鋰電池組,這台試裝車電池組總共連接達 936 片。

經實際路試測得數據,在不同路段及交通狀況下,該具引擎使用的每公升汽油發電後可供車輛行駛 20 到 30 公里,僅為傳統汽油引擎動力車輛的 1/2 到 1/3 油耗。台達電子也補充表示,在如此省能的油耗表現之下,試裝車擁有 100kW (千瓦) 馬力以及高達 830Nm (牛頓米) 的強大扭力輸出,推動 1,660kg 的車重可謂游刃有餘。

透過解剖系統展示模組,台達汽車電子清楚地向國人展示具備整車電力動力系統的開發能力。
整合電力系統與電動系統的電控程式軟體,已在試裝車的測試過程累積寶貴的經驗。

台達電子機電事業部總經理張訓海強調,不論是純電動、串聯式或並聯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台達電子皆能提供完整的電力動力系統解決方案,該系統包括鋰電池組暨管理系統、動力控制單元、主驅動馬達、起動發電機、行車控制器與車載充電器。

台達在汽車電子的佈局係以上述純電動車及油電混合車之電力動力系統為主,再搭配未來純電動車及油電混合動力車必需用到的各種先進車身零配件,如 LED 照明、高效率直流無刷風扇散熱系統、電子式動力方向盤輔助系統 (EPS, Electric Power Steering) 、免鑰匙進入系統 (PKE, Passive Keyless Entry) 及各種電源轉換器 (DC/DC & DC/AC inverter) 。

台達在汽車電子的佈局係以上述純電動車及油電混合車之電力動力系統為主,再搭配未來純電動車及油電混合動力車必需用到的各種先進車身零配件。
為對應充電式電動車與油電混合動力車市場,台達汽車電子也沒遺漏電動車最重要的充電站設備。

當然為對應充電式電動車與油電混合動力車市場,台達汽車電子也沒遺漏電動車最重要的充電站設備。台達原本即已擁有許多汽車電子相關零組件的設計生產經驗,再加上包括電磁元件、散熱管理產品及步進馬達等皆已進入世界知名車廠之供應鏈,在在提供了由一般電子產業跨足汽車電子的競爭優勢。

台達電子 油電混合動力車動態影片

致力節能減碳新產業

台達電子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海英俊表示,台達電子秉持環保、節能、愛地球的企業經營使命,在產品面積極落實節能減碳。面對石化燃料日趨耗竭的危機,發展各種替代能源是現今最重要的課題。尤其在相對耗能及空氣污染的交通工具上,全世界的車廠都已經開始朝向零污染電動車或低排碳油電混合動力車前進,由於台達電子向來為電源管理與自動控制的領導廠商,跨足電動車電力動力系統的設計製造,可謂具備了高度競爭優勢。因此,我們積極地朝此目標努力,相信這是除了太陽能產業之外,下一個席捲全球的新興節能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