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推出 Luxgen 納智捷汽車後,裕隆集團選在 11 月 17 日發表第二個自主品牌 Tobe 裕隆酷比,裕隆酷比表示 Luxgen 與 Tobe 的品牌定位,將如同 Toyota 與 Daihatsu 同集團的互補關係,Tobe 將主打輕型車款與節能車款,售價設定也將採取較低價位,以搶食國內呈現空窗的 40 萬元級距以下小型車,以級全球新興市場快速成長的輕型車市場。

裕隆酷比汽車董事長陳國榮 (右) 及總經理許國興 (左) 宣布裕隆集團第二個自主品牌 tobe 裕隆酷比汽車正式成立。
除宣布 tobe 廠徽外,Green 綠色環保、Passion 橘色熱情與 Cool 深灰冷酷三個車種延伸廠徽概念也將是品牌未來的產品區隔走向。

電動車搶先亮相,展現 Tobe 研發能力

而在品牌發表會現場,Tobe 也首度公開產品資訊,首款作品是 Tobe 借用中國吉利熊貓車系的基礎,加入台灣的電動車技術後,所開發出的 Tobe M'car EV 電動車,展示 Tobe 品牌在分享 Luxgen EV 電動車技術下,已具備開發電動車的實力,然而,由於國內電動車環境尚未成熟,因此,Tobe M'car Ev 尚未邁入量產階段。

裕隆酷比汽車董事長陳國榮 表示 Luxgen 與 Tobe 的品牌定位,將如同 Toyota 與 Daihatsu 同集團的互補關係,Tobe 將主打輕型車款與節能車款。
雖然量產時程尚未公布,但是由 M'car EV 性能表格來看,搭載 82kw 最大動力的馬達與 18Kwh 電池容量,加上 0-100km/h 僅 9.7 秒與 160km 的續航能力。

Tobe 初期會將把重心放在 Tobe M'car 汽油車款,依照目前的行程,Tobe 將選於 12 月中旬搶在台北車展前舉行產品記者會,並參加年底台北車展與向消費者公布預接單資訊,全國經銷體系與 Tobe M'car 上市日期則落在明年 1 月,入門版本售價將壓低在 40 萬元以內,成為銷售價格最低的國產乘用車款。

tobe M'car EV 電動車將朝電動車整車外銷計劃推進,目前已與中國吉利汽車協商電動車回銷計劃,不過時程尚未確定。

至於品牌全面的佈局戰略方面,裕隆酷比汽車強調結合集團內部及外部資源,並透過集團電動車技術下,建構具成本優勢及高性價比輕型車,首發輕型車 Tobe M'car 汽油車,除了國內將於 2010 年 1 月上市外,品牌記者會現場 Tobe 總經理許國興也與越南代表簽約,敲定 Tobe M'car 汽油車於 2009 年 12 月外銷越南,另外,菲律賓也已邁入外銷商談階段,近期將會有明確消息。至於 Tobe M'car EV 電動車,Tobe 也透露將朝電動車整車外銷計劃推進,目前已與中國吉利汽車協商電動車回銷計劃,不過時程尚未確定。整體而言,Tobe 品牌擬定以輕型車與電動車兩方向,朝向全球積極開發外銷市場。

裕隆酷比汽車總經理許國興與越南 KYLIN 公司代表共同出席簽約儀式,代表
Tobe M'car 成功打入越南市場。

產品將訴求安全、保固與多媒體等優勢

為降低國內消費者對全新品牌與車款淵源的顧慮,Tobe 透過品牌發表會向國內消費者溝通幾項產品訴求特點,包括高安全防護水準、原廠保固條件與經銷體系規格等。首先,即將上市的 Tobe M'car 已通過 ARTC 安全法規測試,更將領先國內同級車款,標準搭載 4 到 6 顆防護氣囊,並將在裕隆三義工廠的品質管控下生產。另外,Tobe M'car 也於上市前進行高達數十項耐久品質測試,甚至包含 3 萬公里 24 小時不熄火長途路試,以確保 tobe M'car 在造車品質的堅持,此外,在販售開始後,Tobe M'car 也將提供 3 年無限里程新車保固方案。

沿用吉利熊貓的外觀造型,讓 Tobe M'car 擁有相當搶眼的造型風格。
Tobe M'car 的車身設定將跟 Tobe M'car EV 電動車相同,採用五門小掀背樣式。

另外,透過率先亮相的 Tobe M'car EV 電動車內裝,Tobe 也預告為符合年輕世代的用車需求,tobe M'car 將提供 7 吋觸控 DVD 多媒體影音系統,不僅可播放 DVD、CD、MP3 等多媒體格式外,更具備藍芽傳輸功能,消費者可以透過藍芽手機傳輸音樂及通訊,更比照家庭劇院規格打造 5.1 聲道影音系統,震撼車上所有乘客的感官,貼心的 One Touch 系統更徹底的保障了人車的安全。

透過率先亮相的 Tobe M'car EV 電動車內裝,tobe 也預告為符合年輕世代的用車需求,Tobe M'car 將提供 7 吋觸控 DVD 多媒體影音系統,綠色調內裝則是呼應電動節能的設計概念。
對應電動車的電池與馬達傳動設計,儀表板也改採液晶螢幕來呈現電池容量與馬達運轉狀態等資訊。
R/D/N 檔位按鍵整合 Regen 煞車電能回充功能旋鈕(Brake Regeneration),形成神似熊貓手印的圖騰。上方的 ENTER 旋鈕則是空置多功能液晶螢幕的資訊選項。
採純電力驅動的 tobe M'car EV 電動車,在國內尚未公布量產與銷售日期,這一部分仍待整體電動車政策、公共政策與消費環境成熟,才能儘早邁入量產販售階段。
這款仍屬於初期試作階段的 tobe M'car EV 電動車,電池組放在後行李箱位置,由於吉利熊貓產品開發時尚未納入電動車概念,因此在電池組占據行李箱空間後,可以發現已沒有多餘承載空間,電池安置空間、車身配重與承載機能等全面考量,仍須一定取捨。目前,tobe 工程師在電池組上蓋放一顆重低音喇叭,以加強產品的年輕風格。

而跟消費者息息相關的經銷體系方面,裕隆酷比汽車將於全台設立了八大經銷體系,陸續佈建 12 個專屬據點及 30 個策略聯盟銷售點,首批台灣西岸經銷據點佈局將在明年 1 月陸續完成,提供車主提供最便捷、貼心的服務。而每一據點更以 Cool、Fun 的基因出發,為消費者打造從所未見的樂園式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