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年上海車展上,Land Rover 一舉帶來小改款 Range Rover、Range Rover Sport 和 Discovery 4 三款車款,展現品牌在設計、豪華和動力上的世代進展。11 月初 10 年式 Range Rover 在台發表後,總代理九和汽車 30 日選在北市天母 16 行館,宣佈 10 年式 Discovery 4 3.0 TDV6 正式上市,並以 349 萬的價格切入 LSUV 市場。

在導入全新 Range Rover 旗艦車款後,11 月 30 日 Land Rover 總代理九和汽車再度發表全新 Discovery 4 3.0 TDV6,並報出 349 萬的建議價格進行販售。

外觀細部升級,加入 LED 照明科技

全新 Discovery 4 保有車系一貫的結實方正外型,然而設計師仍就細節上略施巧手,展現出讓人耳目一新的視覺效果。全新蜂巢狀橫柵式水箱罩採用類金屬塗裝,呼應前葉子板新增的側面進氣散熱口設計,強化 Discovery 4 的性能意味。獨樹一格的 Twin Pocket 對應排列頭燈組,也加入 LED 照明科技,營造璀璨的視覺效果。

在 Discovery 車系一貫的方正基調下,Discovery 4 就頭燈、水箱護罩、前保桿、車側和尾燈等處皆有明顯更動,使 Discovery 4 外觀倍具新意。

經典的階梯式車體,依然是 Discovery 4 外型的辨識特徵;第三排車窗亦向車頂延伸,維繫獨到的設計美學。設計師在車身左側葉子鈑新增了散熱口,因此現在在車身兩側各有一個進氣口及散熱口。在車身同色輪拱下,總代理則為 Discovery 4 搭配全新 19 吋輕量化七叉式鋁圈,平添富涵力量的外觀概念。

經典的階梯式車體,依然是 Discovery 4 外型的辨識特徵。在車身同色輪拱下,19 吋輕量化七叉式鋁圈也為全新設計。

在車尾部份,Discovery 4 3.0 TDV6 保留了 S 型非對稱上下開啟式尾門的設計,除了在開啟時操作輕鬆之外,可完全展開的上下尾門,提供進入後貨艙的最佳便利性,以及輕鬆放置物品或取物的優點。尾燈方面,原廠除了就燈組設計進行更動外,尾燈也加入 LED 照明科技,帶來更為明亮的辨識效果。

內裝豪華強化,科技比例漸增

全新 Discovery 4 在內裝設計上,更加強在豪華舒適上的堆疊。全新傾斜設計的中控台,全以觸感柔軟的表面來取代較硬質的模製組件,皮料亦以雙縫線車邊。搭配核桃木飾板與金屬飾板交叉組成,營造出兼具豪華與科技感的車室氛圍。

全新 Discovery 4 車室內裝的豪華質感更形精進,大量使用的真皮料件、軟質塑料和核桃木飾板,堆砌出 Land Rover 一貫的豪華舒適風格。

全新 Discovery 4 在乘用介面上也強調科技形象,雙環式儀錶板中央嵌有 5 吋 TFT 螢幕,搭配多功能方向盤上的十字按鍵,駕駛可就多項行車資訊系統進行閱讀和操作。中控台上方,觸控式彩色螢幕則整合藍芽電話、音響系統、4x4 Info 及個人化設定外,還可透過英國原廠倒車攝影系統,清楚掌握車後狀況及倒車軌跡。

在駕駛介面部份,5 吋 TFT 螢幕行車資訊電腦,搭配整合藍牙通訊、定速巡航、音響快撥鍵等配備的多功能方向盤,則讓 Discovery 4 更富科技概念。

就配備水平方面,全新 Discovery 4 搭載前座雙區恆溫空調,後排乘客亦享有獨立空調系統。Harmon/Kardon 提供的八聲道揚聲器系統及低頻率重低音揚聲器,也成為 Discovery 4 的標配項目;車主並可藉由 iPod 連結系統或 USB 插槽,進一步擴充行車時的聆聽饗宴。

七人座劇院式前後座椅配置

七人座設定的 Discovery 4,駕駛座採用「指揮家控制座位」設計,駕駛可清楚掌握車外路況和車輛動態情形。「劇院式前後座椅配置」的設計,則讓二、三排乘客皆保有優異的前方視野。此外,「Alpine Roof 車頂」全景式觀景窗設計,所有乘員都享受到天窗玻璃在視覺上無限寬廣的體驗。

2,885mm 軸距為 Discovery 4 提供七人座的空間規劃,「劇院式前後座椅配置」的設計,則讓二、三排乘客皆能享有優異的前方視野。

Discovery 4 座椅為增強舒適性特別將前排椅墊加長,為腿部提供更舒適的支撐效果。同時,頭枕改為可上下調節設計,讓前座乘員在得到可靠保護性的同時,也顯著增強乘坐舒適性。更加禮遇駕駛與前座乘客的設計,還包括駕駛座電動調整提昇為 12 向,整合後視鏡與電調方向盤,同時仍有 3 組記憶功能;前乘客座也同步提昇至 8 向電動調整。

二、三排乘客皆擁有寬廣的腿部空間,後排乘客亦備有獨立空調系統及置杯架等配備。

Discovery 4 座椅為增強舒適性特別將前排椅墊加長,為腿部提供更舒適的支撐效果。同時,頭枕改為可上下調節設計,讓前座乘員在得到可靠保護性的同時,也顯著增強乘坐舒適性。更加禮遇駕駛與前座乘客的設計,還包括駕駛座電動調整提昇為 12 向,整合後視鏡與電調方向盤,同時仍有 3 組記憶功能;前乘客座也同步提昇至 8 向電動調整。

序列雙模式雙渦輪,245 匹馬力 TDV6 柴油引擎

總代理目前為全新 Discovery 4,規劃單一 3.0 TDV6 柴油車型。3.0 升序列雙模式雙渦輪設計的 V6 柴油引擎,以 CGI 蠕墨鑄鐵材質打造引擎缸體,供油系統則為三代高壓共軌燃油噴射系統。序列雙模式雙渦輪增壓系統,可依據引擎轉速、變速箱檔位以及實際車速等資訊整合,自行切換進入串聯 (中轉速) 或並聯 (高轉速) 工作模式,提供駕駛適時適當的動力輸出。

序列雙模式雙渦輪設計的 3.0 升 V6 柴油引擎,可繳出 245 匹最大馬力及 61.2 公斤米強勁扭力。

在序列雙模式雙渦輪增壓系統的加持下,Discovery 4 3.0 TDV6 擁有 245 匹最大馬力及 61.2 公斤米強勁扭力,搭配 ZF 6HP28 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箱,Discovery 4 3.0 TDV6 可在 9.6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原廠數據顯示,Discovery 4 3.0 TDV6 的平均油耗也可達每公升 10.75 公里。

升級版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

Discovery 4 底盤結構為耐久性的分離式大樑框架式底盤樑,再加上鋁鎂合金液壓成形的單體式車身底盤,整合成最先進的 Intergrated Body-Frame 車體整合式底盤,此也成為 Discovery 4 優異越野實力的重要基石。

Land Rover 獨家的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在 Discovery 4 身上特別針對沙地越野與巨石攀越能力進行升級。變速箱方面,則選用 ZF 6HP28 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箱。

而 Land Rover 獨家的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在 Discovery 4 身上也繼續強化提升。除了一般路況、草地/碎石/雪地路況、泥濘與林道溝渠路面、沙地路面及岩石徐行路面等五種路面程式選擇外,Discovery 4 所搭載的地形反應系統,也針對沙地越野與巨石攀越能力進行升級,駕駛並可就觸控式中央顯示幕,以清楚掌控車輛行路模式及路況變化。

全車八氣囊,多項電子輔助安全配備

安全性能方面,車體整合式底盤結構的設計,可以在意外事故發生時,吸收撞擊能量並保持堅固的車廂,再加上全車七人座座椅均配備三點式 PTN 自動預縮式安全帶,以及多達 8 具的安全氣囊及車側防護氣簾 (第三排的乘客也有獨立的安全氣囊頭枕) ,務求提供全車乘員最安全的行車環境。

針對越野和一般行路需求,Discovery 4 搭載多項電子安全防護配備,搭配整合式底盤結構和全車八組安全輔助氣囊,為其建構完善的安全防護水平。

此外,全新導入的 GRC 陡坡起步控制系統、TSA 拖曳穩定輔助系統、HRBB 後煞車液壓增壓系統、CBC 過彎煞車控制系統、RSC 車身防翻滾控制系統,也是針對越野休旅車型所特別提供的主動安全防護配備;再搭配標配的 D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讓 Discovery 4 不論在 On-Road 或 Off-Road 皆能確保乘員人身安全無虞。

全新 Discovery 4 3.0 TDV6 報出 349 萬元的售價,首批總代理將導入 40 輛進行銷售,目前並已接獲 20 餘張車主訂單,市場反應堪稱良好。在新世代 Range Rover、Discovery 4 逐步到位後,總代理接下來也計劃導入全新 Range Rover Sport,讓 Land Rover 新世代產品線完整到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