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Rover 在日前的紐約車展上,正式發表小改款 Range Rover、Range Rover Sport 和 Discovery 4 等三款車型,除了凝聚家族化外型和內裝細節質感精進外,原廠也為三款車款導入全新汽柴油動力系統。隨著上海車展於 20 日正式開跑,U-CAR 也應 Land Rover 總代理九和汽車之邀,前往上海直擊三款全新車款的亞洲首發。

Land Rover 在今年紐約車展發表的小改款 Range Rover、Range Rover Sport 和 Discovery 4,在現正舉行的上海車展上進行亞洲首度曝光。

三款全新汽柴油動力系統

先前姐妹品牌 Jaguar 率先導入的 3.0 升 V6 柴油引擎、5.0 升自然進氣/機械增壓汽油引擎,在 Land Rover 此次大動作改款中,也趁勢提供 Range Rover、Range Rover Sport 和 Discovery 4 車系使用。

全新 LR-TDV6 3.0 升柴油引擎採用第三代共軌直噴系統,配合壓電式噴油嘴可提供強大的噴油壓力,達到提升燃燒效率的成果;而主、次要雙渦輪增壓的設計,在引擎低負載時,次要渦輪會進入休眠狀態,減少無謂的油耗和動力損失;而在需求高動力輸出時,次要渦輪便會開始運作,提供即時的扭力輸出。

全新 LR-TDV6 3.0 升柴油引擎採用第三代共軌直噴系統,搭配雙渦輪增壓系統,最大馬力為 245 匹,扭力峰值更達到 61.2 公斤米之譜。

供 Discovery 4 搭載的全新 3.0 升 TDV6 引擎,可輸出 245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更有 61.2 公斤米的優異表現。而在 e-Terrain 節能科技概念下,引擎怠速也自原本 2.7 升 V6 引擎的 750rpm 降低至 710rpm,大幅減少怠速下的油耗與排污生成。

LR-V8 5.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則導入缸內直噴科技、連續可變汽門正時和可變進氣歧管等技術,大幅提升引擎效率,進而達到 375 匹最大馬力以及 52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現行 4.4 升自然進氣 V8 引擎相較,馬力與扭力輸出分別提升 25%和 19%。

自然進氣設計的 5.0 升 V8 引擎,在缸內直噴科技、連續可變汽門正時和可變進氣歧管等技術加持下,可提供 375 匹最大馬力以及 52 公斤米最大扭力。

搭載 5.0 升自然進氣 V8 引擎的 Range Rover Sport,可在 7.2 秒完成 0 至 96km/h 加速衝刺,與現行採用 4.2 升機械增壓動力的車型相比,成績僅微微落後 0.1 秒,足見新款 5.0 升引擎的強勁實力。

旗艦動力方面,全新 LR-V8 5.0 升機械增壓引擎,同樣採用連續可變汽門正時設計,機械增壓器則為第六代雙渦流設計,可壓榨出 510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也達到 63 公斤米之譜;搭載於 Range Rover Sport,0 至 96km/h 加速成績將可壓在 5.9 秒,展現運動化 LSUV 的驚人性能。

搭載最大馬力達 510 匹的全新 LR-V8 5.0 升機械增壓引擎,Range Rover Sport 可在 6 秒內完成 0 至 96km/h 加速,展現運動化 LSUV 的驚人性能。

懸吊及 Terrain Response 系統進行升級

以越野起家,Land Rover 針對三款車型的懸吊系統一併進行調整。Discovery 4 就懸吊設計小幅修正,同時全新煞車系統及可變齒比轉向系統的導入,使其乘坐舒適性和操控靈敏度更為提升。Range Rover 和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則配置全新 DampTronic Valve Technology 主動式阻尼控制系統,可透過感知器偵測車身動態,即時調整阻尼係數,以兼顧行車舒適與操控性能。

小改款 Range Rover 和 Range Rover Sport 採用全新設計的主動式懸吊系統,DampTronic Valve Technology 主動式阻尼控制系統可透過感知器偵測車身動態,即時調整阻尼係數,以兼顧行車舒適與操控性能。

而已大幅應用於旗下車款的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在此次改款中功能則再形強化。針對沙地越野路段,新增的 Sand Launch Control 功能,可避免過強的瞬間扭力造成刨空路面的情形,讓車輛即便在沙地中,也能穩健馳行;而 HDC 陡坡緩降控制系統,則新增 Gradient Release Control 功能,當車輛於陡坡起步時,系統若偵測到車輛後滑,系統將自動咬合煞車,提供駕駛充足的反應時間。

以越野起家,Land Rover 藉由此次小改款工程,也針對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進行升級。

外觀強化家族一致性

在外觀方面,藉由此次小改工程,Range Rover、Range Rover Sport 和 Discovery 4 在外型上更趨一致,金屬網狀水箱護罩已成為品牌車系的共同特徵,加強 Land Rover 一貫的豪華訴求。頭燈也導入 LED 日間行車輔助燈組,帶來科技感和辨識性的提升。

經過小改工程後,Discovery 4、Range Rover Sport 和 Range Rover (由上至下) 在外觀上更趨一致。

整體而言,三款車款的經典造型仍被巧妙保留,諸如 Discovery 4 的獨特車窗與玻璃車頂,以及 Range Rover 的懸浮式車頂設計,仍提供車系明確的辨識效果。而在車尾部份,透明燈殼搭配高密度 LED 燈組,也大幅提高夜間行車時的警示效果。

廣  告

新一代 Discovery 4 的車室內部,以提升實用機能和乘坐氛圍為主要考量,中控台上的空調和音響介面設計有顯著的改變,排檔座與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旋鈕也重新規劃,在相對位置和按鈕設計上,均更強調操作便利性於質感鋪陳。

新一代 Discovery 4 的車室內部,以提升實用機能和乘坐氛圍為主要考量,各項按鍵設計和位置規劃上已有相當程度的改變。

Range Rover Sport 車室內部,中控台的傾斜角度加大,空調、音響操作介面也進行簡化,改由中控台上的彩色螢幕統籌管理。此外包括儀表板中央的大尺寸行車電腦螢幕、Land Rover 車款首見的環車影像輔助系統、Keyless Entry 感應式晶片鑰匙等配備,則展現新一代 Land Rover 車款的科技化特質。

Range Rover Sport 車室內部,中控台的傾斜角度加大,空調、音響操作介面也進行簡化,改由中控台上的彩色螢幕統籌管理。

未來可能將以獨立品牌進行操作的 Range Rover,除了豐富精緻的各項奢華和科技配備外,其所搭載的影音系統,更新增一組全球首見的雙向顯示螢幕,藉由 12 英吋的觸控式螢幕,駕駛座與乘客座在不同視角下,可分別觀看不同的圖像;駕駛在瀏覽衛星導航資訊的同時,乘客則可欣賞 DVD 影片內容,可謂相當先進的科技化配備。

上海車展進行亞洲市場首演後,相信許多消費者對於三款全新 Land Rover 車款已感到相當的興趣;Land Rover 總代理九和汽車表示,Range Rover、Range Rover Sport 和 Discovery 4 三款車款最快可望在今年底導入國內。待相關導入期程更形明確,U-CAR 也將帶來後續的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