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底特律車展的時機,Jaguar 為全球車迷帶來 XF 車系性能旗艦車型-XFR。而品牌雙門跑車的代表作品 XK 和 XKR 車系,也同步進行動力和配備上的精進升級。

隨著 2009 年底特律車展正式開跑,英國老牌車廠 Jaguar 也為全球車迷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全新作品。繼先前發表 XF Diesel S 柴油性能旗艦後,Jaguar 再度帶來 XF 車系性能旗艦車型-XFR。而品牌雙門跑車的代表作品 XK 和 XKR 車系,也同步進行動力和配備上的精進升級。

510 匹馬力機械增壓引擎

身為性能旗艦,Jaguar 為 XFR 植入代號 AJ-V8 Gen III R 的 5.0 升機械增壓 V8 引擎,輔以 Roots 機械增壓系統、缸內直噴技術、VCT 可變汽門正時等引擎科技,為 XFR 帶來 510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則為 63.7 公斤米。同時原廠也為 XF 車系提供自然進氣設計的 AJ-V8 Gen III 引擎,5.0 升排氣量的 V8 引擎在缸內直噴、VIM 可變進氣歧管、CPS 可變進氣揚程等技術加持下,也具備 385 匹最大馬力和 52.5 公斤米最大扭力。

全新 XFR 植入原廠代號 AJ-V8 Gen III R 的 5.0 升機械增壓 V8 引擎,輔以 Roots 機械增壓系統、缸內直噴技術、VCT 可變汽門正時等引擎科技,為 XFR 帶來 510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則為 63.7 公斤米。

在機械增壓 V8 引擎的推動下,全新 XFR 可在 4.9 秒自靜止加速至 100km/h,極速則為 250km/h。為了對應強大的扭力輸出,XFR 搭載 ADC 主動差速器控制系統,與傳統機械式差速器相比,電子式差速器的設計,能夠更為精確地分配左右後輪的扭力輸出,以帶來循跡性能和彎道穩定性的提升。

在強勁的機械增壓動力的推動下,全新 XFR 可在 4.9 秒自靜止加速至 100km/h,極速則被電子系統限制在 250km/h。

而 Jaguar 也為 XFR 換上全新 Adaptive Dynamics 主動式懸吊系統,以取代現行的 CATS 系統。Adaptive Dynamics 以每秒百次的頻率偵測車身動態,並加入方向盤轉向角度、油門和煞車等訊號輸入,以主動調整懸吊系統的阻尼係數,來有效抑制車輛前傾和側傾等動態,提供更穩定的操駕表現。

強大的動力輸出,輔以 ADC 主動差速器控制系統和 Adaptive Dynamics 主動式懸吊系統等操控利器,XFR 可提供駕馭相當的駕馭樂趣。

外型突顯性能身份

在外型方面,在性能旗艦的獨特身份下,XFR 換上全新樣式的前保桿,設計師加大了進氣壩面積,並取消兩側原本的鍍鉻飛翼飾條,直接以鍍鉻材質綴飾進氣口,賦予 XFR 濃厚的性能風格。而在引擎蓋上,則一如 XKR 的作法,加入兩道散熱孔,並以「SUPERCHARGED」字樣彰顯身份。

呼應性能身份,XFR 換上加大面積的前保桿氣壩,同時引擎蓋上也加入「SUPERCHARGED」字樣的散熱孔道。

車側除了車身側裙外,原廠也為 XFR 提供全新七幅雙肋設計的 20 吋 Nevis 鋁圈,輪圈中央並壓上「SUPERCHARGED」字樣,再次呼應 XFR 的性能車格。同時其後的 380mm 大尺寸通風碟盤,以及專屬的 R 字樣煞車卡箝,也為 XFR 帶來視覺和制動性能上的雙重滿足。

XFR 車尾則以小片尾翼、左右四出尾管和 R 字銘牌來突顯身份。

車尾部份,原廠選擇以小片尾翼搭配全新樣式保桿,提供 XFR 在高速下的行車穩定性;左右四出尾管亦符合性能旗艦的動感身份。此外毫無疑問的,紅綠相間的 R 字銘牌,也是辨別 XFR 的最佳方法。

2010 年式小改 XK 和 XKR

針對 2010 年式的 XK 和 XKR,原廠為其同步升級了動力系統,XKR 同樣植入機械增壓設計的 5.0 升 V8 引擎,帶來 510 匹最大馬力和 63.7 公斤米最大扭力,0 至 100km/h 加速成績為 4.8 秒;XK 則搭載自然進氣版本的 5.0 升 V8 引擎,在 385 匹馬力和 52.5 公斤米扭力的推動下,可在 5.5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動作。

2010 年式 XKR 同樣植入機械增壓設計的 5.0 升 V8 引擎,帶來精湛可期的動力表現。

車身設計方面,新年式 XK 和 XKR 換上全新的前保桿樣式,將兩側進氣壩加以修改,改為動感逼人的垂直設計。車尾的重點,則在於導入 LED 尾燈模組,並將尾燈設計重新規劃,帶來更醒目的警示效果。

新年式 XK 車系除了動力提升外,在外觀細節上也有小幅度的更動。
首見於 XF 車系的 JaguarDrive Selector 旋鈕式排檔,亦導入新年式 XK 車系使用。

車室內部,跟上 XF 車系的科技化腳步,新年式 XK 和 XKR 也將創新的 JaguarDrive Selector 旋鈕式排檔納入其中。獨具巧思的 JaguarDrive Selector 旋鈕,將提供 XK 和 XKR 車主另一番全新的駕馭體驗。

廣  告

針對 2010 年式的 XF 車系,原廠為 3.0 升汽油車型和 3.0 升柴油車型分別報出 32,900 英鎊和 33,900 英鎊的建議售價,全新登場的 Diesel S 車型和 XFR 車型,價格則分別為 36,900 英鎊和 59,900 英鎊。新年式 XK 車系方面,售價則自 59,900 英鎊起跳,XKR 則為 72,400 英鎊起跳。

國內市場部份,Jaguar 總代理九和汽車表示,新年式 XK 車系將在現行車型完售後停止引進;而性能車迷期待的全新 XFR 和 XKR 車款,則都在其導入規劃之中,不過目前確切的時間點仍在研議,待相關的導入計畫更形明確,U-CAR 也將帶來更完整的產品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