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中率先以五門掀背車系上市應戰的國產新一代 Mazda3,12 月 7 日四門房車車系也跟進加入銷售行列。Mazda Taiwan 宣佈國產新一代 Mazda3 四門房車車系上市開賣,1.6/2.0 升兩排氣量分別提供尊貴型和頂級型兩車型選擇,1.6 尊貴型、1.6 頂級型售價為 59.9 萬和 63.9 萬,2.0 尊貴型、2.0 頂級型售價則分別為 69.9 萬和 74.9 萬元。

繼 11 月中發表新一代 Mazda3 五門掀背車系後,12 月 7 日 Mazda Taiwan 選在華航桃園機場飯店,為新一代 Mazda3 四門房車車系進行上市發表。

四門房車基調,線條個性分明

在四門房車的三廂車體基礎下,新一代 Mazda3 四門房車外觀尺碼為 4,595 x 1,755 x 1,470 mm,較五門車型多出 90mm 的車長。設計也一如先前亮相的五門車型,在沿襲 Ryuga 概念車的設計筆法下,大面積的五邊形水箱護罩,以及鷹眼式頭燈,為新一代 Mazda3 塑造出醒目的車頭樣式。

Mazda3 四門房車外觀尺碼為 4,595 x 1,755 x 1,470 mm,較五門車型多出 90mm 的車長,行李廂容積則為 430 公升。

針對 1.6/2.0 升不同車型,新一代 Mazda3 四門房車在車頭部份也有所區隔。1.6 升車型採用車身同色前保桿,2.0 升車型則換裝深色的風行式水箱護罩,來強調其運動風格。同時,2.0 頂級車型也標配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並附有自動水平調整功能。

新一代 Mazda3 四門車型保留前代車型後部車身拉高、短促車尾的外觀設計,並運用車身多道鮮明的鈑件摺線,強化 Mazda3 車系的 Zoom-Zoom 風格。

車身側面,在前代 Mazda3 四門車型的基礎線條下,新一代 Mazda3 四門車型保留後部車身拉高、短促車尾的外觀設計;鮮明有力的鈑金摺線,也再次強化 Mazda3 車系的 Zoom-Zoom 風格。此外 2.0 升車型也加裝有車身側裙,降低視覺上的離地高度。

針對 2.0 升車型,新一代 Mazda3 四門房車車頭採用風行式水箱護罩,車尾則以 LED 晶鑽尾燈和擾流尾翼來與 1.6 升車型作出區隔。

一如五門車型設計,新一代 Mazda3 四門車型車尾中央成功匯集所有線條,讓視覺重心落在車尾廠徽之上。2.0 升車型則就 LED 晶鑽尾燈和擾流尾翼等處,與 1.6 升車型作出區隔。

廣  告

車室設計強調年輕動感與科技化

新一代 Mazda3 車室展現兼富年輕和科技感的全新氛圍,紅藍配色的雙筒式儀錶板流露強烈的動感意味,中控台上緣的圓滑區塊內,MITS 智慧型旅程顯示系統和 MIDS 中控台多功能資訊顯示系統則提供駕駛所需的各項車室資訊。同時,在全新三幅式方向盤和排檔座等處,類鈦金屬飾板也增添車室的科技質感。

運用豐富的曲線線條及金屬質感飾板,新一代 Mazda3 車室展現出兼富年輕和科技感的全新氛圍。

新一代 Mazda3 在座椅方面提供更高的舒適性與包覆性,其配置的通風透氣式高包覆性皮質座椅不論在前、後座的造型都經過調整,新座椅椅墊前緣的角度比現有車款的座椅寬大,讓貼著腿部的椅墊更為服貼;加長的椅背為乘客身體提供更理想的支撐。經過大幅調整的前座造型,加大了肩部兩側與大腿部位側面的支撐性。

車系配備堆疊

新一代 Mazda3 四門房車自入門 1.6 尊貴型車型起,便搭載單片 CD 音響 (附 MP3 讀取功能) 、音響快撥鍵、Aux-In、冷暖空調等配備。

在配備堆疊上,1.6 尊貴型車型標配後霧燈、電動調整折疊後視鏡、倒車雷達、單片 CD 音響 (附 MP3 讀取功能) 、Aux-In、四支揚聲器、音響快撥鍵、駕駛座手動腰靠、晶片防盜系統等配備。1.6 頂級型車型則追加前霧燈、15 吋鋁圈、電動天窗、皮質座椅、六片 CD 音響 (附 MP3 讀取功能) 、六支揚聲器。

2.0 頂級型車型部份,則提供 MITS 智慧型旅程顯示系統、方向盤換檔撥片、Keyless 智慧型鑰匙、Push Start 引擎啟動鈕等配備。

2.0 尊貴型車型方面,總代理提供車身側裙、16 吋鋁圈、後視鏡 LED 轉向指示燈、LED 尾燈、迎賓踏板、MITS 智慧型旅程顯示系統和方向盤換檔撥片。2.0 頂級型車型,則再追加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Keyless 智慧型鑰匙、Push Start 引擎啟動鈕和電磁開啟尾門。

  四門 五門

車型

1.6
尊貴型
1.6
頂級型
2.0
尊貴型
2.0
頂級型
1.6
尊貴型
2.0
頂級型
2.5S
售價 59.9 萬 63.9 萬 69.9 萬 74.9 萬 65.9 萬 75.9 萬 84.9 萬
ABS+EBD+BAS
倒車雷達
雙前座 SRS 氣囊
頸椎傷害防護前座椅
後霧燈
前霧燈 -
LED 尾燈組 - - -
後視鏡 LED 方向燈 - - -
HID - - - -
主動轉向頭燈 - - - - - -
DSC 動態穩定系統 - - - - - -
空調系統 冷暖 冷暖 冷暖 冷暖 冷暖 雙區恆溫 雙區恆溫
吸入式 CD/MP3 音響 單片 六片 六片 六片 六片 六片 六片
AUX-IN
方向盤音響控制鍵
晶片防盜系統
折疊式遙控鑰匙 Keyless Keyless Keyless
電動天窗 -
鋁合金輪圈 - 15 吋 16 吋 16 吋 15 吋 16 吋 17 吋
皮質座椅 -
MITS 行車電腦 - - -
方向盤換檔快撥桿 - - -
Push Start
引擎啟動鈕
- - - -

1.6 / 2.0 雙動力,2.0 車型備有方向盤換檔撥片

新一代 Mazda3 四門房車擁有 1.6、2.0 升兩種動力規格供消費者選擇;在 1.6 動力部分,MZR 引擎搭配 VVT 序列式可變汽門正時系統與 Activematic 4 速手自排系統,可輸出 106 匹最大馬力及 15 公斤米最大扭力。藉由更綿密的齒比設計,不但提升燃油經濟性,其紮實且短捷的換檔行程及反應,提供更為純粹的操控樂趣。

新一代 Mazda3 四門車系規劃 1.6 和 2.0 升兩種動力,分別可提供 106 匹和 151 匹最大馬力輸出。
1.6 升車型搭配 Activematic 4 速手自排系統,2.0 升車型則採用 AAS 電子控制 5 速手自排系統,並提供方向盤換檔撥片。

而 2.0 車型則可提供 151 匹最大馬力和 19.3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全新 AAS 電子控制 5 速手自排系統,不僅展現更豐沛的動力,變速銜接亦更為流暢。新增的 DAM 智慧型檔位切換系統,讓 Mazda3 即使在 D 檔模式下,輕按方向盤快撥桿的「Down」檔位並立即採足油門,引擎將瞬間提高轉速與扭力,駕駛者即可享受瞬間加速的便利性。

Mazda3 四門全車系在主動性安全均配有 ABS 電子式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控制煞車力道分配裝置、BAS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被動性安全方面,全車系採用車體強度與剛性再進化的 3H 高剛性車體結構,並且在車體重點區域採用強度等級達到 1480Mpa 的高張力鋼材,能在衝撞情形下抵抗變形,並且有效分散衝撞能量,加上駕駛座與助手座 SRS 前輔助氣囊、頸椎傷害防護前座椅、自動潰縮式安全方向機柱與自動潰縮式煞車踏板等多項安全配備,Mazda3 四門全車系將提供最有效的安全防護。

預接單破千,四門五門各半

Mazda Taiwan 表示,新一代 Mazda3 自 11 月中發表後,目前全省經銷據點已累積超過千輛的預購訂單。四門車型與五門車型目前的銷售比例約為 50:50,顯現消費者對於房車和掀背車的需求約佔各半。新一代 Mazda3 在四門房車和五門掀背車型到齊後,能否搶搭 3 萬元貨物稅補助的末班車、成功衝高全年度品牌銷量,本月終結算即可驗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