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Automotive News 報導,日本 Mazda 計劃將召回日本和中國地區所販售的第一代 Mazda3 / Axlea 車款,以就變速箱油管設計進行檢修作業。目前日本和中國兩地預計將召回近 89,822 輛 Mazda3 / Axlea,台灣市場方面,據 Mazda Taiwan 表示,國內受影響之車款,乃 2006 年至 2009 年間在台生產之 Mazda3 1.6 車型,計有 7,000 餘輛車款採用此一零件,目前總代理已就國內售出的第一代 Mazda3 車款進行資料比對和,確認後將比照原廠作法主動告知車主回廠接受檢修。

美國市場所販售的 Mazda3 車款,由於動力系統異於其他地區,Mazda 並未就美國地區的車主進行召回檢修。然而在歐洲地區部份,估計約有 19 萬輛 Mazda3 可能受到波及,使此次防範性召回規模達到約 28 萬輛之譜。

Mazda 原廠計劃將召回近 9 萬輛第一代 Mazda3 車款,以就變速箱油管設計可能造成的潛在風險進行防範性檢修。國內部份,Mazda Taiwan 表示約有 7,000 輛的國產第一代 Mazda3 受到影響,在經過資料比對確認後將告知車主回廠檢修。

就 Mazda 對日本政府所提交的報告指出,此次召回的 Mazda3 / Axlea 車款,自動變速箱油管設計上,位置與散熱器護板過於接近。在長時間行駛非平整道路時,將有可能造成磨擦,進而導致油管破損、變速箱油滲漏;最壞的情況下,將造成車輛無法發動。然而原廠表示,目前日本地區未有任何意外或車主反應此一機件問題,此次召回係數防範性召回檢修。

Mazda Taiwan 表示,本次召回僅針對部分採用該批次零件的上一代 Mazda3 車款,至於年初上市的 Mazda3 大改款車款,並未在召回名單之列。而目前經過初步確認,台灣地區國產化的上一代 Mazda3 約有 7,000 多部採用相同的零件。台灣地區目前皆未發生過與此機件設計有關的故障案例,請所有 Mazda 的車主放心使用愛車。

廣  告

Mazda Taiwan 將在今日 (16 日) 下午,就此次國產第一代 Mazda3 召回事件舉行記者說明會,屆時總代理將就此一事件作出更完整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