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一開始,Toyota Motor Sales (TMS) 美國總部便為全球車壇投下震撼彈,因為油門踏板的復位異常,宣布召回 230 萬輛 Toyota 所生產的產品,隨後也宣布停產、停售部分車款,成為 2010 年汽車產業最重大的事件之一。在 Toyota 揭開序幕後,也陸續有其他車廠發布召回訊息,就美國華爾街日報的統計,2010 年在美國市場召回的 2,000 萬輛汽車,成為繼 2004 年 3,080 萬輛以來的新高。

2010 年一開始,Toyota Motor Sales (TMS) 美國總部便以大規模的召回行動點燃今年美國的召回風波,據華爾街日報的初步統計,今年在美國市場大約有 2,000 萬輛汽車受到召回事件波及。

危機帶來另一種轉機

光是 2010 一整年,Toyota 在美國市場已陸續因為油門踏板、腳踏墊、煞車與引擎熄火等問題召回大約 710 萬輛由 Toyota 所生產的車輛。不僅如此,Toyota 更因為未負起即時召回的責任,以及通報失責等因素遭受美國公路安全管理局 (NHTSA) 處以罰金。除了佔據 2010 年召回車輛大半比例的 Toyota 之外,在華爾街日報初步的統計資料中,召回 400 萬輛的 GM 名列第二,同屬日系車廠的 Honda 與 Nissan 則各自召回約 200 萬輛,Chrysler 也佔有 150 萬輛的規模,至於 Ford 則是召回了 50 萬輛產品。大約 2,000 萬輛的召回數量,也寫下近五年來的新高。

廣  告

僅管因為車輛設計或是製造過程中的瑕疵,而造成車廠必須召回車輛檢修。然而在一波波延燒的召回風波中,車廠也在面對危機的處理過程,學習、並改善與消費者安全相關的事項。面對可能對品牌形象有所損害的安全性召回,車廠如何處理、應對也牽扯著消費者對該品牌的信任。今年大大小小的召回事件,更督促著車廠更加注重品管,減少製造過程中產生的瑕疵,甚至更關注消費者意見的回饋以及事件發生時的應對,以迅速且確實的方式處理與消費者安全相關的問題,以維護消費者用車安全,同時重拾消費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