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循 NHTSA 美國公路安全管理局所發佈 10V384000 號召回公告,Toyota 於 8 月 26 日發佈安全性召回通知,原廠將召回美國地區 2005 年至 2008 年式 Toyota Corolla 與 Corolla Matrix 兩款車系,以進廠免費替車主更換的措施,改正部份 ECM 引擎控制模組(Engine Control Modules)在生產過程所造成的缺失 ,此次召回的影響規模將達到 113 萬輛。

Toyota 原廠宣布召回美國地區 2005 年至 2008 年式 Toyota Corolla 與 Corolla Matrix 兩款車系。圖上為美規 2008 年式 Corolla,下為美規 2007-2008 年式 Corolla Matrix。
廣  告

Delphi 所供應 ECM 出問題

原廠解釋此次因 ECM 問題所召回車輛,是採用 1ZZ-FE 原廠代號的引擎與前輪驅動設計,此次召回改正的問題,出自 ECM 引擎控制模組。因部份電路板焊點與壓敏電阻製作過程的不良,出現斷裂導致迴路短路現象。該項問題,在多數案例造難以換檔與引擎無法啟動,而在少數案例則可能在行駛間出現熄火故障,因而導致事故意外的風險。

採用 1ZZ-FE 原廠代號的 VVT-i 引擎,因採用 Delphi 所供應的 ECM 引擎控制模組,有發生不良故障的風險,因而公佈免費召回更新。

Toyota 在召回公告中提到,目前有三件尚未確認肇責的意外事故,可能與上述召回改正情形相關,其中一件事故已導致輕傷意外。
 
至於台灣部份,由於投入國產的第九代 Corolla Altis 1.8,即是搭載相同的 1ZZ-FE 直列四缸 VVT-i 引擎,因此國內 2005 年至 2008 年式的 Corolla Altis 是否受到波及,必然成為關注焦點。對此,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表示,此次美國發佈召回的 Corolla 車款,其 1ZZ-FE 引擎採用的 ECM 供應廠商為美國 Delphi,而台灣所採用 ECM 供應商為 Denso 日本電綜,因此未列入原廠召回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