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時間 2 月 23 日由美國眾議院內「能源暨商業委員會」與「監督暨政府改革委員會」所舉辦為期兩天的聽證會,會議內容為國會議員質詢監督近日全球汽車大廠 Toyota 旗下汽車產品,發生油門踏板異常卡阻之召回與眾多顧客投訴之車輛發生爆衝情形,進行說明。Toyota 社長豐田章男表示,將扛起所有責任疏失。

聽證會首日由北美 TMS 總裁兼營運長 Jim Lentz 列席;次日列席備詢者為 Toyota 社長豐田章男與北美 TMA 總裁 Yoshimi Inaba 稻葉良。在次日聽證會中,豐田章男表示,對於遭遇事故的 Toyota 汽車使用者,深感抱歉,特別是加州 Saylor 家族的意外喪生事件。Toyota 汽車帶給消費者任何不安全的感受,在此其將負起全部責任。

北美時間 2 月 23 日由美國眾議院內「監督暨政府改革委員會」所舉辦為期兩天的 Toyota 汽車召回聽證會,Toyota 社長豐田章男表示,對於遭遇事故的 Toyota 汽車使用者,深感抱歉。Toyota 汽車帶給消費者任何不安全的感受,在此其將負起全部責任。

擴張快速忽略了經營準則

在油門踏板異常卡阻的問題上,北美 TMS 總部自 1 月 21 日起即開始進行約莫 230 萬輛召回行動。然而甚囂塵上的媒體效應與眾多關於 Toyota 車輛產品會爆衝的消息依舊傳遍全球市場,Toyota 汽車以往訴諸消費者信任的地位也正於此事件中日益消磨。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危機與事關人命之消費者壓力,豐田章男在聽證會內首先表明了近幾年內 Toyota 於全球市場擴張速度過快,在安全、品質與數量三大經營準則內,混淆了先後立基順序。這表明了 Toyota 這幾年來稱霸市場,衝高產品製成量與全球銷售數據,確忽略了集團內部的組織、品管與人才培訓,更重要的是忽略了與消費者對話的管道與空間。

設立全新品管中心與科技諮詢單位

因此在聽證會中豐田章男成述了幾項重要決定:首先,關於未來可能面臨的所有車輛召回處理,皆會經過日本總部內 Customer Quality Engineering Division 品管工程部會內的研究與調查,並統一做出最後決定。這將關係到整體召回作業流程時間上的拉長,更何況顧客投訴消息是否能夠上達天聽,讓 Toyota 原廠得到完整資訊,此為達成召回發佈前的重要關鍵。

未來 Toyota 原廠會組織一組品質管理諮詢團隊,聘請北美與世界各地專家擔任諮詢委員,用來研考廠內產品研發,並避免團隊迷思與本位誤導。

第二,未來 Toyota 將以顧客安全第一的準則來面對所有相關問題。在溝通管道的暢通上,各地 Toyota 分部都將設立特殊客服部門,同時 Toyota 原廠會組織一組品質管理諮詢團隊,聘請北美與世界各地專家擔任諮詢委員,以避免團隊迷思與本位誤導。

最後,Toyota 將在美國市場設立全新 「Automotive Center of Quality Excellence 車質中心」新增 Product Safety Executive 產品安全執行經理一職,主司品質管理、決策、產品召回與所有安全資訊流通等事務。並且未來 Toyota 將出廠之產品必須經過所屬產品經營團隊實際試駕體驗過後,才可進行下一步上市行銷動作。

廣  告

繼續全力配合 NHTSA 調查

面對備受討論的車輛爆衝問題,Toyota 是否會進行另一波加大規模的召回行動,豐田章男在聽證會中並未提及,僅表示他相信廠內所設計的電子油門控制系統,關於顧客投訴案件,相關證據仍在蒐集之中,Toyota 仍和 NHTSA 美國公路安全管理局配合調查,如有進一步結果出爐將另期宣布。

持續研議後續問題,如有必要則擴大召回

北美 TMS 總裁兼營運長 Jim Lentz,23 日出席「能源暨商業委員會」所舉辦的聽證會,表示 TMS 對於電子油門踏板結構的設計絕對有信心,擴大召回仍須研議,但絕不遲疑。


TMS 強調,原廠對於現行電子油門踏板結構的設計有絕對信心,Toyota 廠內經過數次的測試,目前沒有發現到任何運作異常現象,亦無車輛爆衝情況發生。而未來出廠的車款電子系統更擁有多一層的安全裝置,可在系統偵查到異常油門、剎車控制時自動降低或關閉引擎運轉。儘管如此,營運長 Jim Lentz 在聽證會上仍表明,原廠會就相關問題持續進行研究,若有擴大召回的必要,TMS 也絕不遲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