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 Fiat 集團於 1 月 22 日宣佈新人事案,聘任 Harald J. Wester 擔任 Fiat 集團旗下品牌 Alfa Romeo 車廠的新任執行長,同時,Wester 仍將保留現有在 Fiat 集團內的多項要職,包括 Fiat 集團的技術部門主管,以及 Maserati 跑車廠與 Abarth 性能改裝廠的執行長等職務。

1958 年生於德國的 Harald J. Wester,目前職掌 Fiat 集團技術部門,Alfa Romeo、Maserati 與 Abarth 三品牌執行長,將積極領導此一運動化品牌新集團的未來。

對於讓 Wester 同時出掌 Alfa Romeo、Maserati 與 Abarth 三品牌執行長的重要決策,Fiat 集團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 對此表示,三家車廠進行領導階層的統一,是著重於這三家擁有濃厚運動特性的品牌,能聯手發揮最佳的品牌價值,因此,Fiat 決定借重 Wester 在汽車技術與商業營運領域的長才,積極集團新創的 Alfa Romeo、Maserati 與 Abarth 運動化品牌新集團。

首要重任,Alfa Romeo 重返美國市場

而接下 Alfa Romeo 新任執行長重擔的 Wester,首要面臨的挑戰,就是讓 Alfa Romeo 品牌成功重返美國市場。根據 Automotive News 的報導,Fiat 集團旗下的 Alfa Romeo 品牌,在 1995 年退出美國市場後,Fiat 領導高層便積極想讓 Alfa Romeo 重返美國市場,重返的傳聞自 2000 年之後便持續不斷,包括 2008 年傳出以新一代 Mini、Grande Punto 與 MiTo 共用底盤的合作基礎,換取利用 Mini 在美國的通路販售 Alfa Romeo 品牌的傳聞等。

接下 Alfa Romeo 新任執行長重擔的 Wester,首要面臨的挑戰,就是讓 Alfa Romeo 品牌成功重返美國市場。

不過,在 2009 年 5 月 Chrysler LLC 集團宣布破產,隨即與 Fiat 集團組成戰略聯盟,同意讓 Fiat 分階段最終取得 35%股權,以換取 Fiat 資金、技術與歐洲等全球通路奧援後,也相對開啟 Alfa Romeo 重返美國市場甚至落腳北美生產的機會,現在,Fiat 集團先行讓 Alfa Romeo、Maserati 與 Abarth 領導權統一,對牽動 Alfa Romeo 品牌後續的發展動向,將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