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車廠 Seat 將於日內瓦車展發表首款電動概念車 IBE,在年輕動感的外型之下,不僅展現 Seat 在電動車領域的研發成果,也揭示了下一世代 Seat 家族系列的設計語言,更藉此機會說明 Seat 正積極投入包括充電式混合動力車 (Plug-in Hybrid) 以及電動車等環保車款的開發。

Seat IBE Concept 顯示了 Seat 最新的設計語言。以箭頭 (Arrow) 為概念的設計,瀰漫濃厚的動感氣息。

年輕動感的運動風格

Seat IBE 利用寬闊扁平的外型,低扁的車身與飽滿的輪拱,搭配 19 吋大尺寸輪圈,給人極富侵略性的印象,同時營造類似雙門跑車的味道,就如同 Seat 一直以來亟欲彰顯的運動風格。原廠表示,IBE 概念車代表儘管在電動車領域追求環保的前提下,依然不忘運動化的駕駛樂趣。

視覺設計上,整部車以箭頭 (Arrow) 為設計主軸,最明顯呈現於頭燈與尾燈的設計上,箭頭外型的全 LED 燈組引領視線往車側移動,順勢延伸至車側的腰線與「肩線」兩道鈑金折線上,藉由視覺的流動,讓 IBE 呈現動感的風味。

Seat IBE Concept 在視覺設計上,以箭頭造型的燈組引導視線往車側移動,延伸至車側的腰線與後輪拱上「肩線」的位置,藉由視覺的移動讓 IBE 更富動感。

個性化的外形設計與濃濃的運動風格,都顯示了 Seat 對於 IBE 的定位並不在於事業有成的後座買家,而是追求個性化的年輕消費者,這樣的定位也反映在內部設計上,採用 2+2 座位設訂的 IBE,正是為迎合年輕消費者的喜好而設計。

當點亮頭燈時,不僅水箱護罩中央的 Seat 廠徽,車尾的廠徽也一同點亮。

性能數據亦不俗

在動力細節上,電動馬達被置於平整的引擎蓋下,儲電能力 18kWh 的鋰電池組則置於緊湊的尾部,IBE 所搭載的電動馬達最大能輸出 102 匹 (75kW) 馬力、20.4kgm (200nm) 扭力,Seat 表示車重 1000 公斤的 IBE 在 0-50km/h 3.4 秒的加速對於市區使用已相當足夠,同時 0-100km/h 也僅需 9.4 秒。另外高速巡航狀態下,動力連續輸出被限制在 68 匹 (50kW) 馬力與極速 160km/h 的節能設定也足以負擔高速公路行駛。

廣  告

Seat 也為 IBE 搭配最新的安全與通訊系統,包括 Car to X 通訊系統,Seat 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車輛將能與其他車輛或是交通設施分享訊息,包含交通流量、行車安全警示等。在 IBE 概念車上,不僅預告 Seat 未來的設計語言,同時也顯示其對於未來運輸模式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