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19 日美國 Toyota Motor Sales (TMS) 發布全球性 Lexus GX 460 召回消息,肇因於 GX 460 車輛於高速行駛進入彎道中,車體動態逼近極限形成打滑,車輛電子動態穩定系統介入時間過晚,無法將車身導正回正常動態,車輛將有翻覆危險。在召修改正方法上,Lexus 將為 GX 460 更新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軟體 (因車廠命名差異,系統亦稱為 ESC 或 ESP)。而 GX 460 之孿生車 Toyota Land Cruiser Prado,同樣涉入此波召回消息內,Toyota 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將於近日通知 44 位車主,回廠進行免費軟體更新。

4 月 19 日美國 Toyota Motor Sales (TMS) 發布全球性 Lexus GX 460 召回消息,其孿生車 Toyota Land Cruiser Prado,同樣涉入此波召回消息內,Toyota 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將於近日通知 44 位車主,回廠進行 VSC 軟體更新。

Consumer Reports 試車過程發現問題

由美國消費者協會 (Consumer Union) 所出版的 Consumer Reports 消費者報告書,於 4 月 13 日公佈之汽車試駕報告結果,將現行 Lexus 所販賣休旅車產品 GX 460 列為風險車款,並以「Don't Buy: Safety Risk-2010 Lexus GX 460」之標題公佈在 Consumer Reports 所屬部落格上。隨著這項受消費者重視的試車消息發出後,Lexus 汽車隨即於當日發出全球停產、停售 GX 460 聲明。4 月 15 日,Lexus 廠方自行展開 GX 460 等多樣大型 SUV 車款測試,在確認改進方向後,於 4 月 19 日發佈全球 GX 460 車款召回消息,補救辦法為全面更新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軟體。

以極高車速進入彎道中的車輛容易發生車胎打滑現象,當然 Lexus GX 460 這種高重心 SUV 車款更顯容易,而 Consumer Reports 之報告顯示出,GX 460 的電子穩定系統介入過慢,比起機構內所測試的所有 SUV 車款中,屬於較不安全車款。

這份甫出爐的 Consumer Reports 消費者報告書,之所以將 Lexus GX 460 列為危險車款的主要原因為,當所屬試車手在「突發狀況」測試項目中,將 GX 460 車身駕駛至高速動態極限,此時 GX 460 開始發生失控性側滑現象,然而車輛主動式安全系統所搭載之電子動態穩動控制,尚未介入控制車體失控情況。Consumer Reports 認為,如果消費者於道路上發生緊急控駕,車輛失控打滑,嚴重者可造成車體翻覆危險。為求測試公正性,Consumer Reports 動用了兩輛不同 GX 460 與四位試車手,結果依舊呈現與其它 SUV 車型相較下,較為嚴重的打滑現象。

Consumer Reports 表示,現行市售 SUV 車款多數皆標配有 ESC 車輛電子動態穩定控制,利用限制引擎出力與四具輪胎之獨立剎車力道,來防止車輛失控打滑,然配備在 GX 460 車上的電子穩定系統失去其應有功能性,所以當使用者在急轉的彎道中,大幅度的改變車身重心與動態平衡,GX 460 便有可能發生失控打滑,為求消費者安全,Consumer Reports 建議消費者不要購買 Lexus GX 460 車款,而已經擁有此車之消費者,在車輛駕馭上,請保持安全車速,在彎道中務必平穩駕駛。

主動式安全系統所包含的車輛穩定系統,可藉由限制引擎出力與四輪獨立剎力佈署,來控制車輛動態中的穩定,在車體面臨緊急狀況中的劇烈重心轉移,更顯系統重要性。

Lexus 即刻回應,決定展開召回

Lexus 在獲知 Consumer Reports 所提出之報告後首先回覆,Lexus 廠方將複製 Consumer Reports 所進行之試車步驟,重新檢測 GX 460 之動態安全性,再評估後續所須進行動作。同時表示 GX 460 之出廠販售,也曾通過美國聯邦政府的重重把關,才得以排程入市,然而 Lexus 依舊非常重視 Consumer Reports 所提供之測試資訊,消費者安全與滿意,會是 Lexus 廠內第一優先考慮之因素。

在 Lexus 進行 GX 460 車款停產停售決定後,4 月 19 日美國 Toyota Motor Sales (TMS) 發布全球性 GX 460 召回消息,召回總數約莫 9,400 輛,其餘 Lexus 或是 Scion 品牌之車款未受影響。在面對本次 GX 460 召回事件上,TMS 反應動作顯得更加果絕明快,而對應的解決之道,是升級 GX 460 車內之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軟體。而新任立的北美品管總指揮 Steve St. Angelo 表示,TMS 相信更新過後的 VSC,可以解決本次 GX 460 發生之問題。

廣  告

全美 Lexus 經銷商將在 4 月底前通知所有 2010 年式 GX 460 車主,並安排回廠召修時間,更新軟體所需時間為一個小時上下,全程不收取任何費用。在這段期間內,Lexus 將提供有需要的車主代步車,直到車主的 GX 460 完成軟體更新。

台灣 Land Cruiser Prado 車主,回廠進行軟體更新

台灣市場部分,則以 GX 460 之孿生車款 Toyota Land Cruiser Prado,於 2009 年 12 月導入台灣,總計 58 輛車中,目前已有 44 輛完成領牌動作。Toyota 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將主動連絡車主,展開召回手續,在 VSC 系統軟體的更新上,可在 40 分鐘左右完成,全程不收取維修費用。消費者如有任何疑問可電詢和泰汽車顧客免付費服務專線 0800-221-345。

已於去年導入台灣的 Toyota Land Cruiser Prado,也必須回廠進行 VSC 軟體更新,Toyota 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將主動連絡車主,展開召回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