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AG 董事會成員 Dr. Klaus Draeger 在北京車展發表會現場,藉由身後的由左至右的 X6 Active Hybrid、BMW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與 Concept ActiveE 環保車,闡述品牌在開拓環保節能的新動向。

2010 年北京車展展場坐落於 W4 館的 BMW 車廠,選在 4 月 23 日媒體日 10 點舉行新一代 5 系列長軸版全球首演,向中國消費者正式介紹專屬 F10 世代的 5 系列長軸版本,除了展場首演焦點的 5 系列長軸外,BMW 集團同時也展出旗下 X6 Active Hybrid、7 系列 Active Hybrid、Concept ActiveE 電動車與 BMW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等新款作品,旗下 Mini 品牌也有 Mini Countryman 新車系參展,呈現 BWM 集團的蓬勃活力。

同時,BMW 原廠也藉由北京車展的舞台,宣示 2010 年要在蓬勃發展的北京車展,設定達 12 萬輛的年銷售目標,以及全新 X1 車系將導入中國量產的新計畫,具體展現對中國市場的高度重視與樂觀。

在 Mini 的銷售規劃中,Mini 品牌全新車系的 Countryman 將在 2011 年第 1 季導入中國,同樣支援 Cooper 與 Cooper 兩動力版本,至於 Mini All4 四驅系統則將列為 Countryman Cooper S 的選配項目。

鎖定中大型豪華房車客層,新款 5 系列長軸誕生

專屬於中國市場的 5 系列長軸版本,在 2006 年開始由 BMW 原廠與華晨汽車合資的華晨寶馬生產後,至今已成功累積銷售達 7 萬輛,擔綱中國市場在中大型房車的銷售主力。隨著 5 系列家族演進至 F10 世代,BMW 原廠也在 5 系列發表相隔不到半年的時間,選在已躍升為國際級車展的 2010 年北京車展,盛大首演 5 系列長軸版本。

由華晨寶馬於中國生產的 5 系列長軸版本,已在中國豪華房車市場建立一定的市場地位,此次推出大改款車型的 5 系列長軸版本,成為參展媒體關注的焦點新車。

如同展前公佈的產品資料,中國市場專屬的 5 系列四門房車長軸版,由入門至高階共支援 523Li、528Li 與 535Li 三款車型,而為因應更優異後座乘坐空間,長軸版較標準版放 14 公分的軸距長度,除此之外,包括外觀車體線條與細部造型等,仍延續新一代 5 系列的優美造型。

中國專屬的 5 系列長軸版較標準版的 2,968mm 放大 140mm 的軸距長度,讓長軸版本達到 2,982mm 的新高軸距水準,除此之外,包括外觀車體線條與細部造型等,仍延續新一代 5 系列的優美造型。

另外,由 U-CAR 親至北京車展回傳的現場照片來看,也更能完整感受長軸版更偏後座買家的設定,許多豪華座艙配備由原廠精心提供給中國消費者。包括提高乘坐舒適性的四區恆溫空調、後座閱讀燈、右後座電動調整座椅、雙後座八吋顯示器、後座電動遮陽簾、後座中央扶手冰箱與整合數位電視功能的多媒體系統等多項配備,提供給予後座乘客寬敞且舒適的乘坐感受。

BMW 在中國推出的 5 系列長軸版本,將以 535Li 作為動力旗艦車款,搭載 BMW 最新開發的 3.0 升直列 6 缸 TwinPower Turbo 汽油引擎。

瀋陽鐵西新廠今年破土,X1 規劃導入生產

除了首演 5 系列長軸版本外,對於 BMW 原廠在中國投產的計畫也是各界關注的焦點,BMW AG 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 Norbert Reithofer 也選在北京車展前先行抵達中國,並於 4 月 22 日釋出 BMW 新車於中國投產的消息。目前華晨寶馬位於瀋陽大東的生產線,負責生產 3 系列與 5 系列供給中國市場,並在專屬中國市場的 5 系列長軸版,選在北京車展舉行全球首演後,接續交由瀋陽現有大東產線投產,BMW 原廠也同時公布新款 5 系列長軸版,已開始由瀋陽產線著手投產的首批廠圖,並預計於今年第 3 季正式量產,以提供給中國消費者購買。

華晨寶馬位於瀋陽大東的生產線,目前負責生產 3 系列與 5 系列供給中國市場,是 BMW 在中國投產的重要基地。
BMW 原廠在北京車展首演前夕,公布新款 5 系列長軸版已開始由瀋陽產線著手投產的首批廠圖,並預計於今年第 3 季正式量產,以提供給中國消費者購買。

不僅談到新款 5 系列的投產計畫,Norbert Reithofer 更首度透露全新的 X1 SAV 運動休旅車系,未來將導入中國生產,目前規劃的產線正是即將動工的瀋陽鐵西新廠。回顧 2009 年 11 月,BMW 原廠與華晨汽車共同簽署總投資額 50 億人民幣,選址於瀋陽鐵西地區擴建新產線,不僅將於 2010 年 6 月如期動工,並於 2012 年加入生產陣容內,以協助 BMW 能於 2012 年達到中國地區年產能 10 萬輛,接著長期產能將逐步提升至年產 30 萬輛。現在,X1 規劃由鐵西新產線投產,將讓 BMW 在中國所生產的車款,由房車擴展至休旅車系,展現更為多元的佈局。

Norbert Reithofer 首度透露全新的 X1 SAV 運動休旅車系,未來將導入中國生產,目前規劃的產線正是即將動工的瀋陽鐵西新廠。

佈局電動車市場,Mini E 與 BMW ActiveE 導入中國測試

最後,除了市售車陣容外,如何以前瞻未來的視野,積極開拓深具潛力的電動車市場,也成為 BMW 原廠在此次北京車展的論述重點。同樣在展前的記者會,Norbert Reithofer 宣布規劃於 2013 推出 Magacity 電動車,作為 BMW 投入量產版電動車的首款車系。就目前規劃的方向,BMW Magacity 電動車將是現有 BMW 集團電動車研發計畫的成果,並於 2013 年掛上全新子品牌推出,產品則以零排放環保車為開發定位,同時,電動車將運用包括 CFRP 碳纖維複合強化塑料等材料技術,達到更優異的輕量化效果。

負責集團發展方向的 BMW AG 董事會成員 Dr. Klaus Draeger 在北京舉行 BMW Group Future Mobility Night 2010 in Beijing 品牌晚會,說明 Mini E 電動車將以 50 輛的規模進入中國實測,預先為 BMW 在中國電動車市場進行佈局。
在 Mini E 導入後,2011 年也將接續導入以 BMW Concept ActiveE 進行修改的 ActiveE 電動車,展開中國地區的實際行駛測試。

而為及早佈局中國市場,BMW 一口氣宣佈 Mini E 與 BMW Active 兩款電動車測試車,將導入中國進行實路測試。2009 年中已陸續在全球陸續展開超過 600 輛的 Mini E 測試計畫,BMW 也規劃 2010 年導入 50 輛 Mini E 進入測試,接著,2011 年也將導入以 BMW Concept ActiveE 進行修改的 ActiveE 電動車,展開中國地區的實際行駛測試,整個計畫的協力夥伴將納入 CATARC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與中國最大的電力公司國-家電網,讓 BMW 電動車的測試作業能順利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