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開年以來,台灣新車市場呈現出一片蓬勃朝氣;單就進口車市方面,六個月來也一路呈現成長趨勢,其中德系品牌 BMW 銷售更逐月攀高,6 月份以 826 輛的掛牌數字寫下今年新高。

7 月初 BMW 大中華區總裁 Dr. Stark 史登科博士抵台視訪,BMW 總代理汎德汽車也邀請國內媒體,與史登科博士進行簡短專訪。

7 月初,BMW 大中華區總裁 Dr. Stark 史登科博士抵台視訪,BMW 總代理汎德汽車也藉此時機,邀請國內媒體與史登科博士進行專訪。訪談中史科登博士就中國市場與台灣市場分別提出看法,並就 BMW 在大中華區的經營方向作出說明。

中國製車款同採全球統一品管標準

中國市場目前已儼然成為全球車市的第一級戰區,身為 BMW 在大中華區的最高決策者,史登科博士對於大中華區的車市脈動必有相當的觀察與研究。媒體首先請史登科博士,就台灣與中國兩地市場的差異發表看法。史登科博士表示,雖然市場規模有顯著差距,然而台灣與中國兩地的 BMW 客層,對於車輛品質則同樣有著高度的要求和期望。

史登科博士表示,在全球統一的技術規格、零件設計、品質管理和生產製程下,BMW 在中國當地生產的車款,品質上絕對能和其他工廠相提並論。

在此前提下,史登科博士也就中國當地生產的 BMW 車款,為其品質做出說明。BMW 自 2003 年開始,於中國瀋陽工廠正式投產。投產初期,確實有很多人對於中國生產的 BMW 車款抱有疑慮。然而,BMW 以全球統一的技術規格、零件設計、品質管理和生產製程在中國當地生產,因此 BMW 相信,不論是德國或是中國所生產的車款,出廠後品質皆能達到原廠自身與消費者所期望的高水平要求。

中國製 BMW 導入台灣市場?

近來 ECFA 議題發燒,儘管汽車相關產業未列入早收清單項目,但媒體仍就「中國整車進口」的可能性向史登科博士提問。對此史登科博士指出,中國製汽車整車進口,首要關鍵便是台灣本身的法規限制。目前在法規尚未鬆綁下,中國整車進口仍無途可尋。

針對中國製汽車導入台灣市場的想法,史登科博士表示,除了國內法規限制外,中國當地目前的產能供需問題,也是其中的關鍵因素。

再者,中國生產線的供需平衡也是另一關鍵。自 2003 年在中國投產後,BMW 在中國市場的新車銷售,每年皆以近 50%的幅度高度成長。今年上半年結算,銷售數字更較去年同期提升一倍,顯見中國的汽車市場仍不斷蓬勃發展。由於中國的 GDP 國內生產毛額仍在提升,就經濟學的角度分析,汽車市場也會伴隨 GDP 成長而一同拉抬。

廣  告

因此,依 BMW 瀋陽工廠所見,目前 BMW 在中國市場仍處於供不應求的情形。史登科博士特別表示,中國生產線現已處於「新車今日組裝完工,隔日立即出廠」的滿載狀態。在內需市場仍供應不及的情況下,中國製 BMW 車款外銷的可能性目前仍不高。

中國市場不斷快速成長下,BMW 在當地已呈現供不應求的情形,相對也影響外銷他國市場的可能性。

為了因應中國當地的市場需求,BMW 已積極著手在中國開闢第二個生產基地,以提高總體產能。而史登科博士也提及,未來一年半至兩年內,BMW 將會在現行 3 系列與 5 系列長軸外,另行導入車款在中國當地生產製造。

產能拉高,5 系列長軸有望外銷其他市場

總結法規面及中國產能供需兩項指標,將直接影響中國製 BMW 進口至台灣銷售的可能性。倘若未來兩項問題順利解決,那麼專為中國設計、並僅在中國生產的 5 系列長軸車款,將是 BMW 出口台灣及其他市場的首要選擇。其餘在中國生產的車款,BMW 會視生產計劃的最佳效能,就物流成本和產能分配等因素進行全盤考量。當然,本地消費者對中國製汽車的接受度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倘若未來 BMW 在中國的產能提高、足以應付當地市場需求並有餘裕,BMW 也會考量將當地生產的 5 系列長軸車款進行外銷。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概念車 7 月 20 日抵台

會終,史登科博士也預告,BMW 旗下最新的節能概念跑車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將在 7 月底抵台,展現 BMW 在高效動力上的研發成果。四座設定的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採用獨特的高效動力系統,以三缸柴油引擎搭配兩具電動馬達,可同時創造出 356 匹最大馬力與 26.6km/l 的優異油耗;絕美的動感造型也徹底顛覆環保車款的既有印象。BMW 總代理汎德汽車預計 7 月 20 日正式為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進行揭示,屆時 U-CAR 將帶來第一手的詳盡報導。

BMW 旗下最新的節能概念跑車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預計在 7 月 20 日正式抵達台灣進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