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台北國際車展上,Toyota 攤位為台灣消費者們帶來一輛前所未見的都會型小車 iQ,引發許多台灣消費者的好奇與詢問,而 Toyota 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公司也表示,打自 2008 年 iQ 車系發表開始,和泰汽車便與日本原廠透露了強烈的導入意願。在 iQ 於台北車展精采亮相後,和泰便親自將展覽車購買下來,並於 2010 年 3 月完成逐車認證手續,合法掛牌上路。然 iQ 的嬌小身影不掩該車的獨特形象,眼尖的 U-CAR 網友於 5 月 2 日在中山北路上,清楚的捕捉這輛和泰汽車掛牌的 iQ 身影。

U-CAR 網友 vaninfinity 發表「Toyota IQ 中山北路直擊!!」連結

U-CAR 討論區間諜照專區,由 U-CAR 網友 vaninfinity 搶先拍到 Toyota 都會精靈 iQ 小掀背,U-CAR 將主動聯繫並依照規範流程,給予間諜照首發獎金。畫面引自 http://forum.u-car.com.tw/forumdetail.asp?forumid=140383

Toyota iQ「J-Factor」設計理念

Toyota iQ 以「J-Factor」日本文化與原創之概念設計,2008 年首度發表,主打都會實用機能,加上高質感打造與不妥協之安全規格,完成 Toyota 近年於日本國內積極發展的「車身極小化,空間極大化」設計理念。iQ 車身尺碼以長寬高為 2,985mm x 1,680mm x 1,500mm,軸距長度達到 2,000mm,車室空間結構 3 大 1 小座椅安排,成為全球最迷你的四人掀背車款。

「車身極小化,空間極大化」之設計理念,iQ 在小巧的車體上,將四具輪子推向四個角落,軸距也達到 2,000mm 長度,特殊的室內空間安排,打造出 3 大 1 小座椅配置。畫面引自網友拍攝照片 http://forum.u-car.com.tw/forumdetail.asp?forumid=140383

動力原件搭配,原廠為 iQ 提供有 1.0 升及 1.3 升兩具小排氣量汽油引擎,1.0 升引擎傳動佐以手排變速系統,達到動力傳輸的直接;1.3 升引擎則擁有 CVT 無段變速系統。以 1.0 升日規車型而論,iQ 擁有高達 23km/L 的平均油耗成績,二氧化碳排放量則僅有 101g/km。值得注意的安全性表現,原廠替 iQ 裝配有全車九組安全輔助氣囊,內包含全球首見後擋風玻璃氣簾、 GOA 高剛性車體達到 Euro NCAP 五顆星最高安全評等,加上 S-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等主被動式安全系統搭配。

廣  告

壓低價格,導入目標鎖定 Smart Fortwo

目前所有關於 Toyota iQ 的導入計畫,和泰汽車表示一切仍在與日本原廠密切商議中,和泰對於 iQ 的興趣濃厚,因此導入計畫於 2 年前就已開跑,然為了台灣消費者的利益,目前最重要關鍵在於如何與日本原廠協調出合理價格,以增加產品於台灣市場競爭力,若是價格因素能夠確定,後續的法規認證與明確的導入計畫才會有明朗的結果。

為都會小車,iQ 在配備上亦有完整展現:諸如多功能方向盤、Push Start 按鍵啟動、恆溫空調、座椅通風功能、LED 閱讀燈等也都一應俱全。

然而導入的車款部分,和泰表示將會以 1.3 升動力引擎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為優先選擇,如能得到日本原廠奧援,開出 iQ 的漂亮售價,相信 iQ 年銷量可達 800 輛上下。然 U-CAR 試車組也獲得和泰汽車的邀約,將在 5 月中旬試駕體驗全台唯一掛牌的 Toyota iQ。未來任何有關 iQ 的消息與試車報告,U-CAR 將於第一時間為您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