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汽車市場競賽月熱烈起跑後,代表國產汽車重量級的產品 Toyota Corolla Altis 10 代小改款車系,已在 7 月 6 日下午時分正式發表。大幅度的小改款工程,帶給全新小改 Altis 不僅在引擎科技上有所精進,1.8 升車型全面換裝代號 2ZR-FE 的 Dual VVT-i 引擎,傳動系統亦導入 CVT 連續可變齒比模擬 7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車型售價編成方面,1.8 升動力引擎以 1.8 J 車型 61.9 萬元開賣、1.8 E 則為新台幣 64.3 萬元,1.8 升 E 經典車款則以 67.5 萬元,2.0 升入門 2.0 G 開出售價為新台幣 70.9 萬元、2.0 G 經典售價為 74.5 萬元,運動車型 2.0 Z 落在 74.9 萬元,和泰汽車也同步宣示月販目標為 2,000 輛。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7 月 6 日,假礁溪長榮鳳凰酒店舉辦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上市記者會。傳動與動力系統的全新搭配,讓頗具戰力的 Altis 喊出月販 2,000 輛之目標。
車  款 Toyota Corolla Altis 1.8 / 2.0
(2010/7/6 小改款)
1.8 Dual VVT-i 2.0 dual VVT-i
車  型 1.8J
 
1.8E
基本
1.8E
經典
2.0G
基本
2.0G
經典
2.0Z
 
售  價 61.9 萬 64.3 萬 67.5 萬 70.9 萬 74.5 萬 74.9 萬
引擎代號 2ZR-FE 3ZR-FE
排氣量 1,798 c.c. 1,987 c.c.
最大馬力 140 ps / 6400 rpm 146 ps / 6200 rpm
最大扭力 17.6 kgm / 4000 rpm 19.1 kgm / 3600 rpm
變速系統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
附七速手自排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
附七速手自排
市區油耗 (km/l) 16.01 15.89 15.89 15.46 15.46 15.46
高速油耗 (km/l) 21.40 22.09 22.09 21.44 21.44 21.44
平均油耗 (km/l) 18.1 18.2 18.2 17.7 17.7 17.7
雙前座氣囊
四輪碟煞
ABS/EBD/BAS
旅程電腦
CD 音響(MP3) 1CD 1CD 1CD 1CD 1CD 1CD
音響喇叭數 4 4 4 6 6 6
皮椅
前霧燈
倒車雷達
恆溫空調
6/4 分離後座椅
定速巡航系統
鋁合金輪圈 15 吋 16 吋 16 吋 16 吋 16 吋
方向盤音響控制
天窗
MID 資訊顯示
HID 頭燈
Smart Entry
Push Start
晶片防盜
自發光儀表板
方向盤換檔撥片
駕駛座電動調整
空力套件

引擎、傳動雙重點編排

先就市場銷售影響力來說,Corolla Altis 車系肯定是當今台灣車壇最重量級車款。由統計數據來看,2001 年 Corolla Altis 自國產化後,至今已成為台灣汽車市場銷售量最佳的車款,由和泰汽車所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至今年 6 月底止累計銷售已達 283,278 輛,在台灣平均月販超過 2,500 輛,足見其改款對於國內新車消費者的重要性。

在詳談細部配備之前,本次 Corolla Altis 小改工程更為重要的重點,於 Dual VVT-i 引擎科技下放至 1.8 升動力引擎,同時全車系標配 CVT 連續可變齒比模擬 7 速手自排變速箱,首要呈現的競爭力成果就表現於車輛油耗之上,以 1.8 升車系達到 18.2km/l 平均油耗,而 2.0 升車系則有 17.7km/l 之水準,優異的表現一舉奪得經濟部公佈能源效率等級 1 級認證,不僅成為國產汽油動力房車之唯一,比起小改款前車系,1.8 升引擎與 2.0 升引擎更分別擁有每公升汽油行駛公里數 21%與 23%之精進。

引擎代號 3ZR-FE 之 2.0 升動力引擎,擁有 Dual VVT-i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科技,同時搭載 ACIS 可變進氣系統,最大動力數據比起 10 代車型在輸出上提升 5 匹馬力至 146 匹總輸出,峰值扭力保持相同水準在 19.1kgm。

引擎動力部分,以引擎代號 2ZR-FE 之 1.8 升動力引擎,導入 Dual VVT-i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科技,同時搭載 ACIS 可變進氣系統,就輸出功率而言,擁有 140 匹最大馬力,峰值扭力於引擎轉速 4,000rpm 時,提供 17.6kgm。而 2.0 升動力版本,則與小改款前車型相同,為引擎代號 3ZR-FE 之 2.0 升引擎,在輸出調整上提升 5 匹馬力至 146 匹總輸出,同時峰值扭力保持相同水準在 19.1kgm。

小改款 Altis 新搭載的 CVT-i 可變齒比模擬 7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在座艙以鋸齒式排檔座呈現。
由原廠所提供的廠圖資料顯示,Super CVT-i 運用 2 組金屬轉盤與強化後的高剛性鋼帶傳動,藉由 ECU 電子控制鋼帶與轉盤寬度的大小變化,以連續改變傳動比,減低變速遲滯。

變速系統的選用,CVT-i 可變齒比模擬 7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以兩組金屬轉盤與高剛性鋼帶做動力傳輸,並藉由 ECU 電子控制檔位變化,改變齒輪比傳動,除了加速過程平穩線性外,更可於車輛減速時透過齒比轉換來維持轉速,減少燃油損失。上下坡道的檔位控制系統,則可於連續上坡路段抑制不必要的升降檔,來換取平順行駛過程;下坡路段時則利用降檔動作,達到引擎剎車效果。

廣  告

小改外觀與歐規化為同步

在車系外觀的變化上,小改款之 Corolla Altis 與 2010 年 4 月間歐規發佈的 Corolla 小改款,擁有一致化的造型。在車身尺碼皆未改變的水平上,新 Corolla Altis 營造出更為修長的視覺效果,肇因於車頭水箱護欄、下氣壩與保險桿的全面修飾,特別是於廠徽之下帶有延伸感的車鼻設計。帶有更多稜角的與線條轉折的鷹眼頭燈,在眼尾的拉曳感依舊,賦予車輛富神韻之精神,而在 2.0 升版本的 Altis 之上,更標配著 HID 頭燈與水平自動調整功能,為夜間駕駛帶來更佳之行車視野。

小改款之 Corolla Altis 與 2010 年 4 月間歐規發佈的 Corolla 小改款,擁有一致化的造型。在車身尺碼皆未改變的水平上,新 Corolla Altis 營造出更為修長的視覺效果。
小改款 Altis 藉由多角銳利的頭燈、鍍鉻水箱護罩薄形化,與加大面積的車鼻部分,凸顯造型上的變革。

車側線條在原有內斂的肩腰上,小改款 Corolla Altis 依舊保持既有風格,並未有太大改變。輪胎的使用則以 1.8 升車型主要配備 195/65R15 尺吋、2.0 升 (與 1.8E 經典) 車型擁有 205/55R16 車胎。至於車身尾部,小改款 Corolla Altis 加入了全新尾燈組設計,在方形與圓弧整合線條中展現俐落設計,同時紅色與銀白燈殼的多重組合,更讓車身尾部多了亮麗顯眼的視覺焦點。車尾下保桿處,另利用內鑲反光片,周邊相應的折線稍帶起落,點綴了光影變化與線條修飾。

車側線條在原有內斂的肩腰上,小改款 Corolla Altis 依舊保持既有風格,並未有太大改變。輪胎的使用則以 1.8 升車型主要配有 195/65R15、2.0 升 (與 1.8E 經典) 車型擁有 205/55R16 車胎。
小改款 Corolla Altis 加入了全新尾燈組設計,在方形與圓弧整合線條中展現俐落設計,同時紅色與銀白燈殼的多重組合也更有變化感。

而本次小改款 Altis 產品,亦提供有 2.0 Z 運動風格車型。全車標配了專屬空力套件組,包含前後保桿包覆、側裙與擾流尾翼部分。前後車燈組甫以炫藍處理,同時車頭重心位置的水箱護欄,加上鈦黑表面呈現,一眼所及,馬上可感受到 Z 字風格的動感美學。

Altis 亦同步推出 2.0 Z 車型,以炫藍頭尾燈、擾流尾翼附第三煞車燈、鈦黑中控台飾板、方向盤換檔撥片、金屬踏板組及 LED 門檻踏板等專屬配備,提供年輕客層更多選擇。

保持原味的內裝穩重如常

在車系內裝的鋪成上,小改款 Corolla Altis 大致可區分成一般車型與 2.0 Z 運動型兩類來作比對代表。一般車型之上,仍保有著 Altis 慣用之米色內裝,細節鋪成以時尚霧面木紋飾板,位在中控台下方、排檔座周圍與車門扶手之上。2.0 Z 運動型車款,則採用較為年輕且動感的打造手法,取消了成熟韻味的木紋配置,改以鈦黑與霧銀類金屬飾片,點綴於上述位置,同時車內色系則採用黯黑織布包覆,更顯 Z 字性格的特殊。

小改款 Altis 一般車型仍保有著慣用之米色內裝,細節鋪成以時尚霧面木紋飾板,營造家庭房車的溫馨氣氛。Altis 中控台音響配備加入 AUX-IN 外接音源輸入埠,車內乘客可透過 MP3 播放器、iPod 等,享受整趟豐富的音樂旅程。

當然內裝配備的編成,小改款 Altis 亦有新斬獲,全新導入的 ECO 節能駕駛輔助系統,不僅能顯示瞬間油耗、平均油耗、尚可行駛里程等,更有 ECO 節能顯示區間與綠能燈號,可提醒駕駛踩踏油門幅度是否符合最佳燃油效率。2.0 升車型專有的自發光儀表板,內部整合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配合方向盤控制鍵,駕駛者可於分秒之間切換資訊顯示,即時了解當下車況。同時與晶片鑰匙整合之 Smart Entry 系統、引擎 Push Start 系統、跑車化三幅方向盤附 Paddle Shift 換檔撥片,亦都將配備在 2.0 升車型之上。多媒體娛樂功能的整合,小改款 Altis 則加入有 AUX-IN 外接音源輸入埠,車內乘客可透過 MP3 播放器、iPod 等,享受整趟豐富的音樂旅程。

2.0 Z 運動型車款,則採用較為年輕且動感的打造手法,取消了成熟韻味的木紋配置,改以鈦黑與霧銀類金屬飾片,同時車內色系則採用黯黑織布包覆,更顯 Z 字性格的特殊。

車身主被動式安全配備的整合上,小改款 Altis 由車體打造即以 GOA 高剛性車體構成,針對底盤、車身支柱及車頂側邊進行強化,前後美規保桿內附防撞鋼樑,在車身碰撞的第一道防線,全面提升強度。車內的安全防護系統,包含有雙前座 SRS 氣囊、雙前座束力限制預縮安全帶、WIL 頸椎傷害緩和前座頭枕、HIP 頭部側擊緩和結構等。剎車系統整合 ABS 防鎖死剎車、BAS 剎車力道輔助與 EBD 電子剎車力道分配。

月售目標 2,000 輛

在歷年 Altis 車系的雄偉銷售成績下,本次 10 代小改款的發表,挾帶著動力原件與傳動系統之精進,在售價上以 1.8 升入門級距的 61.9 萬元起跳,同時 2.0 升車型則以 70.9 萬為入門選擇。和泰汽車在銷售目標上,設定在每月販售 2,000 輛成績,仍然可見其於國產房車市場之地位。而全新 Altis 將在 7 月 10 日進駐和泰汽車全台所屬展示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