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節能意識高漲,小型 SUV 成為近年來的車壇主流,德國 BMW 也在 7 月份揭示大改款第二代 X3 車系,以由裡到外的嶄新面容意圖搶攻小型 SUV 市場。新一代 X3 預計 11 月底在德國市場展開販售,而現行 X3 車系的最後一輛量產車,8 月 31 日也在奧地利 Graz 工廠步出生產線,宣告 X3 車系正式改朝換代。

繼 7 月份 BMW 發表新一代 X3 車系後,最後一輛首代 X3,8 月 31 日也自奧地利 Graz 工廠步出生產線,宣告 X3 車系正式改朝換代。

首代 X3 車系自 2003 年首度登場,BMW 期望複製 X5 車系的成功經驗,將獨創的 SAV 運動休旅概念向下延伸,開創出全新市場級距。歷經 7 年的銷售週期,第一代 X3 車系單在奧地利 Graz 工廠,便寫下 605,498 輛的生產數字;而計入包括俄羅斯、埃及和泰國等地的 CKD 整車散裝組裝的生產量,第一代 X3 車系總量共計達到 614,824 輛的水平。

8 月 31 日,奧地利 Graz 工廠為最終下線的第一代 X3 車系進行慶祝儀式。倒數第二輛首代 X3 採用鮮明的白底橘條紋塗裝,並在水箱護罩內及車頂加裝了警示燈組:這輛經過緊急救難用途改裝的 X3 xDrive20d,BMW 將用以贈予非營利組織,一如既往地擔綱急難救助的角色。而最後一輛步出生產線的首代 X3 車款,則為 Vermilion 朱紅色塗裝的 X3 Xdrive35d,兩款車款為 Graz 工廠 X3 車系生產作業正式劃下句點;未來新一代 X3 車系將交由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的 Spartanburg 工廠進行生產製造。

倒數第二輛首代 X3 車款,BMW 計劃將其捐贈給非營利組織,做為急難救助車輛之用。

第一代 X3 車系除了市場銷售實績外,也屢獲國外專業機構和媒體的大獎肯定。首代 X3 車系在 J.D. Power 所頒佈的 CSI 顧客滿意度指標中名列前茅,德國 ADAC 汽車協會也頒發 Yellow Angel 大獎,用以彰顯 X3 車系在車輛可靠度和信賴度上的表現。此外,X3 車系在「Auto Bild Allrad」和「Off Road」等專業越野汽車雜誌中,也獲讀者票選為「年度四驅車款」及「年度越野車款」等肯定。

廣  告

BMW 表示,即將接續問世的全新第二代 X3 車系,將創造出更豐富的創新價值,舉凡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節能動力系統、兼具越野性能和舒適考量的懸吊科技、550 至 1,600 公升自由變化的空間機能,都將為全新 X3 車系帶來更迷人的產品魅力。此外,全新 ConnectedDrive 資訊系統,亦讓第二代 X3 擁有多元的資訊科技機能。

全新問世的第二代大改款 X3 車系,除了裡面設計全面革新,EfficientDynamics 高效節能動力系統和 ConnectedDrive 資訊系統,也讓新一代 X3 車系展現更迷人的產品魅力。

第二代 X3 車系自 9 月起正式在美國 Spartanburg 工廠開始投產,這也意味 Spartanburg 工廠成為 BMW X 車系的生產大本營,包括 X3、X5 和 X6 車系目前皆在 Spartanburg 工廠進行生產作業。為了順利投產,BMW 也在 Spartanburg 工廠投入 7 億 5 千萬美元,用以擴充其生產設備,並將年產能拉高至 20 萬輛的新高。

第二代 X3 車系將在美國 Spartanburg 工廠,計入已在當地生產的 X5 和 X6 車系,未來 Spartanburg 工廠的年產能將上看 20 萬輛。

至於奧地利 Graz 工廠部份,BMW 仍將與合作夥伴 Magna Steyr 維持代工合約,並將集團旗下 Mini 品牌的全新 SUV 產品 Mini Countryman,導入 Graz 工廠進行生產,以期利用 Graz 工廠在生產 SUV 產品的豐富經驗,為 Mini 品牌首款四門、四輪驅動產品建立熱銷基礎。

奧地利 Graz 工廠在首代 X3 車系結束生產作業後,未來將接手為 BMW 集團代工生產全新 Mini Countryman 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