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先前 8 月份能源局油耗測試數據中,汎德公司送測的 BMW 320d EfficientDynamics,成為眾多車款中的獨特焦點。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問世,320d EfficientDynamics 匯集 BMW 科技之大成,號稱原廠當今節能表現最佳的市售車款。而近期汎德也提供該款 320d EfficientDynamics,讓媒體體驗其節能科技表現。

號稱 BMW 原廠最佳節能表現的 320d EfficientDynamics 日前正式抵台,總代理汎德也提供該款試乘車款,讓國內媒體與消費者一同領略 BMW 在節能效能上的科技精華。

BMW 原廠藉由多個面向,來達到追求動力效能的終極目標。首先自外觀方面,320d EfficientDynamics 同樣承襲現行 3 系列的成熟造型,以豐富摺線雕琢車身,動感中不失穩重。為了降低風阻係數,320d EfficientDynamics 也就懸吊系統進行調整,使其擁有較一般 3 系列車型較低的車身高度,讓風阻係數達到 0.27 的水準。

Active Air Flap Control 主動式進氣冷卻導流裝置

招牌的雙腎形水箱護罩內部同樣暗藏玄機。320d EfficientDynamics 採用 Active Air Flap Control 主動式進氣冷卻導流裝置,視不同的行駛速度、引擎工作溫度,水箱前置的葉片柵門得以主動開闔以增進動力效能。

在招牌雙腎形水箱護罩後方,320d EfficientDynamics 採用 Active Air Flap Control 主動式進氣冷卻導流裝置,可視車輛速度與引擎溫度,主動開闔葉片柵門,以達到空氣力學與引擎散熱上的平衡。

在高速行駛下,葉片柵門將會關閉,使氣流順勢通過車身鈑件,讓風阻係數與燃油耗損同步降低。而引擎監理系統也會持續監測引擎溫度和散熱情形,以適當開啟葉片柵門,以維持引擎適當的散熱效果。

低滾動阻力輪胎

在胎組搭配上,320d EfficientDynamics 選擇 16 吋流線式設計五幅鋁圈,搭配由 Bridgestone 所提供的 Bridgestone Turanza ER300 I 低滾動阻力輪胎。尺碼為 205/55 R16 的低滾動阻力輪胎,藉由特殊材質的運用,使胎面與胎壁結構達到最佳化,藉此將可減少輪胎在行駛途中所產生的形變,從而降低無謂的阻抗與動力消耗。

320d EfficientDynamics 選用 16 吋流線式五幅鋁圈,類似葉片狀的單導向輪區設計,能夠改善輪胎周圍氣流,使整車的空力效應更加出色。而低滾動阻力輪胎的配用,也自細處減少燃油的無謂耗損。

單一六速手排變速系統配置

320d EfficientDynamics 引擎室內裝載一具 2.0 升直列四缸柴油引擎,採用共軌式供油系統與缸內直噴設計,並輔以渦輪增壓科技,讓 320d EfficientDynamics 擁有 163 匹最大馬力,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可在 1,750~2,500rpm 形成輸出高原。此外,原廠也就減低引擎內部阻力等方式著手,進一步提升其燃油效能。

320d EfficientDynamics 搭載 2.0 升直列四缸柴油引擎,能夠輸出 163 匹最大馬力和 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箱則標配傳統的六速手排系統,以提供最佳的動力傳輸效能。

以環保節能為最高宗旨,傳輸效能最佳的傳統手排變速系統,便成為 320d EfficientDynamics 的唯一選擇。原廠為其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在節能思維下,自 5 檔開始便為超比檔設計 (5 檔齒比:0.802,6 檔齒比:0.659) ,以在巡航下盡其降低引擎轉速。而在儀錶板中央的行車電腦螢幕中,原廠也貼心設計了換檔指示燈,提醒駕駛最適當的換檔時機,一切皆以省油環保最目的。

在行車電腦螢幕右側,原廠以箭頭搭配檔位數字的方式,貼心地指導駕駛最佳的換檔時機,以達到節能省油的成效。

Auto Start Stop 引擎自動啟閉功能

進一步減少燃油浪費,320d EfficientDynamics 標配 Auto Start Stop 引擎自動啟閉功能。依照系統設計原理,當遇紅燈停等、駕駛同時踩下煞車與離合器至車輛靜止時,駕駛排入空檔、釋放離合器踏板後,Auto Start Stop 系統即會暫時將引擎熄火,讓燃油消耗瞬間歸零。當欲起步、踩下離合器踏板入檔時,Auto Start Stop 系統則會自動啟動引擎,讓駕駛得以迅速起步前行。

在駕駛停等紅燈時,排入空檔、釋放離合器踏板後,Auto Start Stop 系統即會關閉引擎運轉,減少怠速下不必要的燃油耗損。

Auto Start Stop 系統會視車輛現行的蓄電情形,選擇是否暫時關閉引擎運轉。當電力充裕時,即使引擎暫停運轉,車室內部的音響和空調系統仍可正常運作,維繫一定的車室溫度;當蓄電不足時,Auto Start Stop 系統則不會自動關閉引擎,或是在空調系統關閉的前提下,方會暫止引擎運作。

廣  告

車輛能源管理系統

除了自風阻、引擎燃油系統等面向著手外,BMW 也針對車載的電力系統進行最佳化管理。Brake Energy Regeneration 煞車動能回收系統在車輛收油門滑行、或是煞車減速下,能夠將多餘的動能轉化為電能,儲存於電瓶之中;而車載的發電機模組也不再恆時運轉,造成引擎非必要的輸出消耗。

320d EfficientDynamics 搭載有 Brake Energy Regeneration 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當輛收油門滑行、或是煞車減速下,能夠將多餘的動能轉化為電能,儲存於電瓶之中。

EPS 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

同時,EPS 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 (Electric Power Steering) ,不同於傳統的液壓動力輔助轉向系統,EPS 系統唯有在方向盤轉向操作時,方會消耗電力驅動電動馬達;如在高速公路上進行直線巡航,提供轉向輔助的電動馬達則不會恆時開啟,進一步減少電能消耗。

320d EfficientDynamics 所採用的 EPS 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在駕駛進行方向盤轉向操舵時,方會消耗電能;在一般直線巡航駕駛下,EPS 系統並不會消耗多餘電能。

能源局測得每公升 17.9 公里平均油耗

在 BMW 原廠多面向的節能科技輔助下,320d EfficientDynamics 在原廠以歐盟油耗標準進行測試下,能夠達到每公升 24.4 公里的平均油耗數據。而依台灣能源局所公佈的測試結果,320d EfficientDynamics 平均油耗也有每公升 17.9 公里的水準演出。

依據台灣能源局的測試結果,320d EfficientDynamics 的平均油耗可達到每公升 17.9 公里的水準。

集 BMW 在傳統內燃機動力科技之大成,320d EfficientDynamics 可謂原廠展現節能環保科技結晶的最佳舞台。然而在原廠和總代理的規劃下,純手排設定的 320d EfficientDynamics 並未有在本地市場公開販售的打算,這點可能要讓國內少數喜好手排車款、同時也追求省油效能的消費者所扼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