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廂四門房車,不僅是多數車廠主力銷售車型,也是路上能見度最多的車種。Nissan 表示,雖然目前傳統房車買家,已逐漸受到 Coupe 轎跑車、或是 Crossover SUV 跨界休旅車等產品所吸引,但房車仍然是 Nissan 產品陣容中的核心。是故 Nissan 透過 Ellure 概念車侵略性的外觀、寬敞的車室空間,以及環保的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詮釋 Nissan 對於未來房車的概念,期望重新塑造房車的印象。

未來的房車會是如何,Nissan 在洛杉磯車展以 Ellure 概念車重新演繹房車意象。

富侵略性的動感外表

望向 Ellure,粗壯、搶眼的鍍鉻水箱邊框,搭配兩側飛翼造型的銳利頭燈,構成極富侵略性的面容。雖然擁有簡單、平順的車身鈑件,沒有添加多餘的複雜裝飾,但 Nissan 卻在車身上拉起多道以衝擊波為概念發想的曲線,包含輪拱、引擎蓋折線,以及一路由頭燈畫向同樣採用飛翼造型設計尾燈的腰線,搭配 21 吋大尺碼鋁合金輪圈,為 Ellure 造型增添幾分豐富。

就外型設計而言,Ellure 具有侵略性的外觀,帶有幾分 Coupe 的氣息。另外,特殊的烤漆,也能在不同溫度與光線下呈現不同的色澤,上圖便呈現淡淡的藍色。

環視 Ellure,會發現車身上似乎少了件熟悉的配備,空空如也的 A 柱底部,少了一般車輛必備的後視鏡。在 Ellure 上,Nissan 運用攝影機取代傳統車外後視鏡,不僅在車側少了一般車輛安裝後視鏡後的突起,使得氣流能夠更順暢的流過車身。搭配 Ellure 的平整式車底,以及運用空氣力學設計的水箱罩橫柵,能使 Ellure 具有更低的空氣阻力,也更有效率。

A 柱底部少了一般車輛必備的後視鏡,而改用攝影機取代後視鏡的功能。

環保、寬敞

雖然 Ellure 只有一般中型房車般的尺碼,但是透過盡量延伸至四個角落的車輪,以及玻璃車頂的幫助之下,仍然帶給 Ellure 寬敞的車室空間。採用 5 人座的設計,也符合一般中型房車消費者的需求。另外,Nissan 也導入對開式車門設計,讓車側化身一個大面積出入口,以利於車室所有乘員的出入。

運用對開式車門設計的 Ellure,能夠給予車室乘員寬闊的出入口,便於進出車內。

雖然 Nissan 並未揭露 Ellure 的內裝照片,但 Nissan 表示 Ellure 車室內部除了寬敞之外,還相當環保,不僅採用無鉻鞣製皮革包覆儀表板。另外,前排座椅使用的黑色麂皮,更是 100%的再生麂皮,除了營造質感、寬敞的車室空間之外,也由材質下手兼顧環保訴求。

運用玻璃車頂帶來寬敞的視覺感受,縱然只是中型房車的大小,也未感壓迫。

為了迎合環保訴求,動力系統方面,Ellure 也採用 Hybrid 混合動力,結合一具 2.5 升直列四缸引擎,以及輸出功率 33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透過雙離合器控制整合內燃機引擎與電動馬達的動力。傳動上則是採用前輪驅動,搭配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讓 Ellure 能夠具有優異的二氧化碳排放與油耗表現。為了使 Ellure 擁有媲美外觀的動態表現,Nissan 也透過獨立懸吊、動能回收,以及線傳電動/液壓轉向等機構,讓 Ellure 能夠保有駕駛樂趣。

廣  告

僅止概念,未有量產計畫

Nissan 表示,無論市場如何波動,買家胃口如何變動,房車永遠是 Nissan 旗下產品的核心。所以,Nissan 透過 Ellure 演繹對於未來房車的概念,儘管 Ellure 並非是任何一款即將問市產品的先導概念車,然而卻能給予 Nissan 作為一個對於規劃未來房車產品的方向,讓 Nissan 能夠朝著這些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