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28 日,由行政院環保署所策劃之「車輛二氧化碳自願性減量協議」簽署記者會,在國內 6 家進口與國產車廠的共同聯署下,正式立下環保契約,目標鎖定於 2015 年前,各廠牌所銷售之車輛產品,減少 10%至 15%之二氧化碳排總放量。

12 月 28 日,由行政院環保署所策劃之「車輛二氧化碳自願性減量協議」簽署記者會,在國內 6 家進口與國產車廠的共同聯署下,正式立下環保契約。

環保署自 2008 年起,於國內正式成立「溫室氣體減量管理辦公室」,用以擬訂更積極之節能減碳政策,並著手研擬調適衝擊方案,進行全面性減碳政策的推動與宣導。在二氧化碳的減量上,近年來逐步推動企業確實減碳政策,並設立減碳時間表,來監督施行成果。

環保署指出世界各主要國家運輸部門溫室氣體管制措施,大多從提升汽車燃油效率、使用低碳燃料、緩和運輸成長及轉換低污染運輸模式、改善車流及運輸空間規劃等方面著手,而其中又以提升汽車燃油效率為最優先推動,所實施之策略包括簽訂自願性減量協議、制定車輛二氧化碳排放管制標準、建立車輛標籤制度及車輛引擎系統研發及發展清潔車輛技術等。

環保署表示,本次協議簽署目的主要為致力於國內車輛二氧化碳減量,並鼓勵低碳車輛之導入,除現有 6 家車廠外,尚有許多車廠有簽署該協議的意願,目前仍在協商中。

在國內則始推行「車輛二氧化碳自願性減量協議」,鼓勵車廠自願減量,為地球降溫而努力。今日共有包括 BMW 總代理汎德汽車、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公司、Honda Taiwan、中華汽車、Hyundai 總代理三陽工業與台灣賓士等 6 家進口及國產車廠,就自願碳排減量部分做出企業承諾,並簽訂二氧化碳自願性減量協議。

現階段的 6 家車廠,將以各該廠牌於 2009 年所銷售之小客車平均二氧化碳排放值為基準,努力在 2015 年時降低 10%至 15%的排放量。
廣  告

現階段的 6 家車廠,將以各該廠牌於 2009 年所銷售之小客車平均二氧化碳排放值為基準,努力在 2015 年時降低 10%至 15%的排放量。期間環保署將協助改善低碳及清潔柴油車輛使用環境基礎設施,建立更友善的環境,並公開相關法規、管制及推廣策略制定資訊,另針對減量績效卓著之公司,將予以表揚獎勵。

而簽署之車廠則需擬定自家產品排放減量之具體對策,規劃執行低碳車輛產品導入及銷售策略,並定期向環保署提報二氧化碳排放減量期程計畫表。環保署表示,除這 6 家車廠外,還有多家車廠有簽署該協議的意願,目前仍在協商中,該署亦鼓勵國內其他車廠簽署協議,一起來減少車輛二氧化碳排放。

BMW 總代理汎德汽車、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公司、Honda Taiwan、中華汽車、Hyundai 總代理三陽工業與台灣賓士,6 家進口及國產車廠,與環保署共同簽署車輛二氧化碳自願性減量協議,承諾引進及產製低碳車輛供國內消費者選購。
Hyundai 台灣總代理三陽汽車表示,從 Tucson 到 Santa Fe 等 SUV 產品,與 i30 掀背/旅行車等,都是具備新科技的柴油車,其甚至比汽油車更環保,而在歐洲市場柴油車銷售比率已接近半數。

在與會車廠致詞中,BMW 總代理汎德公司率先公佈了品牌現有減碳成果,其表示,BMW 在台灣所提供的 EfficientDynamics 節能概念產品,目前共計有 41 款,佔品牌 2010 年 1 月至 11 月總銷售量中的 75%,數量約達 4,870 輛。品牌 2010 年的減碳成果,相較於 2009 年亦有 3%減量成效,往後計畫每年降低 3%之二氧化碳排放量,至 2015 年正可達成 15%減量的協議最高目標。

同為德國車廠的 Mercedes-Benz,在台灣則列出了品牌 2011 年節能產品發表計畫,包括搭載潔淨柴油引擎的改款 R 350 CDI,採用燃油缸內直噴引擎的 S 350 CGI、S 500 CGI、C 180 CGI 與 E 350 CGI Cabriolet,以及改款 Smart Fortwo,以保護自然的品牌理念,持續提供節能產品供台灣消費者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