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 1 月中旬,Mitsubishi 提前揭示了 2011 年日內瓦車展的參展計畫,其中提到詮釋未來 Mitsubishi 旗下 B-segment 級距全球戰略車款的 Global Small 概念車,將於今年日內瓦車展中現身。如今,Mitsubishi 正式在日內瓦車展中為 Global Small 概念車定名為 e-Comapct,透過 3,740mm 的靈巧車長搭配 1.0 升動力心臟,展現 Mitsubishi 未來全球戰略小車可能擁有的容顏。

2011 年日內瓦車展,Mitsubishi 以 e-Compact 概念車詮釋未來旗下全球戰略小車的雛形,預計於今年年底發表 e-Compact 的量產式樣車型,並於 2012 年投產。

e-Comapct 概念車與 Mitsubishi 目前於歐洲販售的小型掀背車 Colt 相比,車長 3,740mm 、車寬 1,680mm 及車高 1,490mm 的體型與車長 3,940mm、車高 1,695mm 以及車高 1,550mm 的歐規 Colt 相去不遠。但 e-Comapct 概念車捨去了現行歐規 Colt 採用的鯊魚頭設計語言,而是近似於現行 i 車系的設計語言,運用流線的輪廓與推至車身四個角落的輪胎,期望在小巧的體型中,創造更為廣闊的空間。

輕巧、低風阻的省油都會小車

外觀方面,e-Comapct 概念車正面的大面積六角型橫柵進氣口,搭配兩側上揚的頭燈造型與引擎蓋上拉出的兩道摺線,刻劃出剛冽且不失氣度的面容。視線轉向車側,Mitsubishi 透過鈑件的曲線,為 e-Compact 車側增添更多的立體感,同時一道由葉子板拉向尾燈的上揚折線,搭配尾門上的尾翼與下切的車頂線條,更營造出具有動感氣息的側邊造型。車尾的部分,Mitsubishi 則是透過與頭燈相近的尾燈造型,呼應車頭的設計語言,並於頭尾燈組加入 LED 照明科技,為 e-Compact 帶來幾分科技感。Mitsubishi 表示,在 e-Compact 的外型設計上,也考量了空氣力學的設計,期望能夠減低風阻帶來更優異的油耗表現。

透過鈑件曲面、下切的車頂線條,以及一道由葉子板拉向尾燈的上揚折線,使車側線條頗具動感風味。

動力方面,於日內瓦車展中亮相的 e-Compact,引擎蓋下搭載一具 1.0 升 3 缸 MIVEC 汽油引擎,但變速箱的搭配卻未如先前 Mitsubishi 所預告的,以 CVT 無段變速箱作為 e-Compact 的變速系統,而是搭載 5 速手排變速箱。Mitsubishi 同時表示,除了日內瓦車展中現身的 1.0 升 3 缸 MIVEC 汽油引擎外,e-Compact 亦能搭配 1.2 升汽油引擎。而無論 1.0 升或是 1.2 升汽油動力,都將搭配 Auto Stop and Go 怠速熄火系統、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以及 165/55 R16 尺寸的低滾動阻力輪胎,使其能夠擁有更為節能、環保的表現。

以不同角色進軍全球市場

Mitsubishi 表示,作為旗下的全球戰略車款,儘管各地販售車型、外觀將相去不遠,未來量產版的 e-Compact 在不同的市場中,卻將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在快速發展的新興市場 (如中國與東南亞等) 中,由於汽車市場的快速成長,e-Compact 將定位為經濟、省油且容易負擔的入門車款。而在歐美與日本等國家中,e-Compact 將扮演能夠滿足嚴苛環保法規、輕巧省油的都會小車。

為了讓 e-Compact 擁有更為環保的表現,Mitsubishi 為其搭配 Auto Stop and Go 怠速熄火系統、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以及 165/55 R16 尺寸的低滾動阻力輪胎。

在發表的同時,Mitsubishi 一同揭露了 e-Compact 的量產計畫,預計在今年年底發表量產版本的 e-Compact,隨後於 2012 年年初在 Mitsubishi 新闢的泰國產線中投產,加入 Mitsubishi 家族產品的陣容之中。至於量產版 e-Compact 的詳細發表時程,還有待 Mitsubishi 揭曉。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