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環境法規對汽車的條件越來越多,各車廠也紛紛致力開發多種節能替代選擇,無非是希望能讓地球少一份負擔。而對於汽車節能效益來說,除了傳動技術占關鍵位置,車身輕量化同時占據一角。綜觀現今極具輕量化優勢亦符合高強度、高穩定性、耐高溫的材料,非 CFRP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碳纖維強化高分子複合材料莫屬。如今日本專精製造複合材質科技的公司 Teijin 宣稱,已開發出世界最快碳纖維車體生產技術,碳纖維材質車體製成耗時不到一分鐘,且已發佈原型電動概念車-EV。

Teijin 宣稱擁有不到一分鐘 CFRP 車體製成技術,且已發佈原型電動概念車-EV。

將近 100 年歷史的日本 Teijin 公司起源於 1915 年一間人造絲工廠,如今企業生產各式複合纖維包含碳纖維、聚酯纖維、芳輪纖維(多用於防彈背心)等,甚至跨足醫療產業,現在發表的 EV 電動概念車,就是企業底下碳纖維技術代表作。

關鍵技術,提升大批量產可能

以往光產出一塊碳纖維部件就需多道工續並非常耗時,用來黏著每層碳纖維布料所用樹脂為熱固性樹脂,遇熱則會硬化,因此,以往 CFRP 車體製程大約耗時 5-10 分鐘,而 Teijin 新開發的技術根源是將熱固性樹脂替換為熱塑性樹脂,遇熱則軟化冷卻則硬化,因此在加熱過程可同步塑型,降溫時就成型,利用加壓工法下,不到一分鐘即可完成 CFRP 車體製成,較傳統工法大幅縮短所需耗費的時間,提高了廣泛量產的可能性。此外,Teijin 也同時開發出 CFRP 車體組件接合,以及 CFRP 車體與鋼材接合的關鍵技術,掌握此項技術更有助於縮短車輛生產時間。

新的技術之下,不到一分鐘即可完成 CFRP 車體製成。

根據如此技術製成的 Teijin EV 電動概念車,極速每小時 60 公里與續航力 100 公里的表現,這樣的數據,在現今電動車中表現不算搶眼,但特別的是,完全用 CFRP 製成的車體,重量只有 47 公斤,幾乎是傳統碳纖維車架的五分之一重。Teijin 公司更表示,打算把這項技術介紹給各家車廠與零件供應商,亦會投入輕量化車款的開發與研究。

CFRP 造價昂貴且費工耗時,在汽車工業最早被應用於賽車部件,如今幾乎整輛 F1 賽車甚至連懸吊拉桿都是由 CFRP 打造。隨著技術漸趨成熟,某些車廠也選用 CFRP 打造出極為昂貴的超跑,如 SLR McLaren 的部分車體即採用 CFRP 製成。而目前 CFRP 車體用於量產車的可能性已有了新發展,BMW 預告推出的電動車 Megacity Vehicle,將率先把 CFRP 車體用於一般乘用車中。

CFRP 珍貴且昂貴,在汽車工業中,材質輕盈且具高強度極符合賽車需求,最早被運用在 F1 賽車部件中,如今幾乎整輛 F1 賽車都是由 CFRP 打造。之後隨著技術漸趨成熟,碳纖維技術才漸漸下放置一般車輛,但其造價對一般民眾來說依然昂貴,價格是傳統鋼材的幾十倍,且製程費工又耗時,解釋了為甚麼 CFRP 總是僅止於高價車款車身或是特殊部件中,如引擎蓋與輪圈等部份。Teijin 的一分鐘 CFRP 車體製成術,將大大提高了廣泛量產的可能性,且 CFRP 製程縮短對降低成本及量產化具備關鍵影響力。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