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Gordon Murray 設計室近日與日本大廠 Toray 發表雙方聯手合作的電動跑車-Teewave AR.1,流暢動感的造形乍看之下都會以為是部普普通通的敞篷小跑車,不過卻隱含許多先進的輕量化工藝。

目前全球除了全球各大車廠尋求節能車款之外,由設計超跑 McLaren F1、同時也曾是 F1 車手 Gordon Murray 教授所率領的英國 Gordon Murray 設計室,除了設計出的超跑與賽車令人印象深刻之外,近年來投入的電動車領域方面亦有所心得,在 2010 年與 2011 年相繼發表電動車 T.25 與 T.27 之後,近日更是與日本專精碳纖維的 Toray 發表雙方聯手合作的電動跑車-Teewave AR.1,並以 Gordon Murray 的獨到設計與 Toray 的先進輕量化工藝向世人展示電動車的另一種可能。

Gordon Murray 設計室近年來相繼發表電動車 T.25 (圖上) 與 T.27 (圖下) ,顯示著 Gordon Murray 除了賽車與超跑之外,對於電動車也有濃厚興趣。

碳纖維料件應用,全車僅重 850 公斤

雖然 Teewave AR.1 整體外形是由 Gordon Murray 設計而成,不過打造這輛電動跑車的計劃則是 Toray 的想法,而流暢動感的 Teewave AR.1 不論是開放式座艙設計或是後方的防滾籠等處,乍看之下都會以為是部普普通通的敞篷小跑車,不過為了打造出輕量化車體, Teewave AR.1 不論是車體、前後潰縮防撞結構或以及單體式雙人座艙,皆是採用 Toray 生產的碳纖維所製成,而副車架則是使用亦有輕量化特性的鋁合金所打造,使得 Teewave AR.1 含電池模組也僅重 850 公斤,如此輕盈體態已經比著名電動跑車 Tesla Roaster 輕了將近 400 公斤。

Teewave AR.1 全車多處皆採碳纖維打造而成,其中單體式雙人座艙則是全車一大重點,同時在車室設計上 Gordon Murray 也賦予其跑格色彩。

至於性能表現如何,據原廠資料顯示,Teewave AR.1 動力來源為一顆採中後置設定的永磁電動馬達,其最大輸出功率被限制在 47kW (約為 63 匹馬力) ,使得 Teewave AR.1 靜止加速至 50km/h 加速需時 4.4 秒、0-100km/h 加速也需要 11.4 秒,極速也僅只有 147km/h,而所搭載的 16Kwh 鋰離子電池可讓 Teewave AR.1 最多續航 186 公里,若是電力使用完畢,則需花費 6 小時來充電。

雖然性能不是 Teewave AR.1 的重要亮點,不過所搭載的永磁電動馬達仍可將其推至極速 147km/h。

雖然 Teewave AR.1 以上的種種性能數據並非特別突出,不過其輕量化的車體還蘊含另一項重點,那即是 Teewave AR.1 所採用的碳纖維複合材質,有別於過去繁複耗時的傳統工法,而是拜 Toray 的先進技藝所賜,其製程時間壓縮到 10 分鐘之內,而這正意味朝著碳纖維大量快速生產的願景又更進了一步,而 Toray 也透露生產 Teewave AR.1 碳纖維單體座艙的技術,也可轉換成任何形體,而不是侷限於雙人跑車設定,以套用至各式車款之上。

廣  告

為了開發出輕量化的車體,近年來各車廠除了倚靠鋁合金之外,過去僅常見於賽車或跑車上的碳纖維複合材質,也隨著生成技術的普及與簡單快速化而被許多車廠看中,並被應用至替代能源車款的車體部件,而如今問世的 Teewave AR.1 也再次象徵除了著墨於傳動系統,輕量化車體對節能車款的發展也同佔要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