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日本 2011 年 3 月 11 日地震海嘯及後繼的核災影響,加上日本政府災後限電的措施下,使得日系汽車大廠 Toyota 在日本境內的多處工廠皆處於停擺的狀態,對於當地及海外市場的車輛及零件供應有著相當大的影響。

為了儘量降低災變對於工廠生產線的影響,原廠除了先行停工進行安全檢查及損害報告之外,並迅速於 3 月 17 日恢復售後服務零件的供應,緊接於 3 月 24 日恢復海外新車的生產零組件供應,3 月 28 日起則首先恢復旗下 Hybrid 車款包含 Prius、Lexus CT200h 及 HS250h 的生產線。

位於愛知縣豐田市的堤工廠(Prius 生產線)已於 3 月 28 日先行恢復生產線,Toyota 預計在 4 月 18 日起可恢復日本國內所有工廠的生產線,但產能僅可達到原有的 50%。

根據 Toyota 於 4 月 8 日發佈的新聞稿指出,Toyota 於日本境內的汽車工廠,將於 4 月 18 日至 27 日全面恢復生產,但新車生產量預估僅能達到原有產能的 50%左右,且工廠復產後隨之而來的便是 5 月日本黃金周假期,假期後的汽車工廠產能設定,將會依零件供應商的零件供應狀況適度進行調整。

此外,Toyota 位於愛知縣豐田市的堤工廠(Prius 生產線)及位於福岡縣的 Toyota 九州分公司(Lexus CT200h 及 HS250h 生產線 )已於 3 月 28 日先行復產,另外位於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的宮城工廠也將於 4 月 11 日先行復工。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