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 12 月,Audi 旗下的中大型房車 A6,在歷經 7 年時間後,終於完成世代更替、邁入第四個世代。如今,在房車車型發表約莫半年後,Audi 於德國時間月 18 日發表新世代 A6 Avant 旅行車,將以 6 種不同動力選擇以及 1,680 公升的最大行李廂容積,預計在今年夏天尾聲,為新世代 A6 車系填上旅行車這塊拼圖。

在新世代 A6 發表約莫半年後,Audi 於德國時間 5 月 18 日發表新世代 A6 Avant。 (圖為搭配 S Line 套件的 A6 Avant)

新世代 A6 Avant 車長 4,926mm、車寬 1,874mm、車高 1,461mm 的體型,與 A6 房車車長 4,915mm、車寬 1,874mm、車高 1,455mm 的尺寸相比,於車長與車高部分皆有所成長,而軸距則是同樣維持 2,912mm 的水準。外觀上,同樣延續新世代 A6 向 A1 學習的年輕化外貌,車頭正面 Audi 慣用的大面積單體式水箱護罩,與 A1 相同、融入轉折化身成六角盾形,搭配不規則鋸齒狀的頭燈設計,帶來更具年輕氣息的面容。

車頭正面與 A6 房車並無二致,六角盾形,搭配不規則鋸齒狀的頭燈設計,帶來更具年輕氣息的面容。

與年輕化的車頭面容相比,新世代 A6 車系的車尾要顯得較為成熟、穩重,規矩的 LED 尾燈造型搭配簡單的車尾造型,仍然為 A6 Avant 所沿用。不同的是 A6 Avant 多了一截尾廂、尾翼,以及車頂行李架,在新世代 A6 向 A8 學習的車側與車尾線條中,融入多一些的實用與運動氣質。

實用功能再加分

在 Avant 車形之下,新世代 A6 Avant,擁有基本 565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若將可分離傾倒的後座放倒,則能為 A6 Avant 創造 1,680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同時搭配底板固定滑軌、掛鉤、行李廂隔板、防水托盤等配件,以及標配的車頂行李架,為 A6 Avant 創造實用且多元的空間。另外,Audi 也在新世代 A6 Avant 上為消費者提供兩項首度導入的配件作為選配,其一為能夠與固定滑軌整合的固定裝置。

多了一截尾廂,搭配尾門上的尾翼與車頂架,為 A6 的車側與車尾增添幾分實用與運動氣息。

另外則是感應式電動尾門,只要駕駛攜帶著車輛鑰匙,然後站在車輛後方,做出動作讓安裝於車尾的兩具感應器感測到足部,尾門便會自動開啟。在手上提滿物品,或是搬運大件行李時,不需慌亂的放下手上物品、找出鑰匙,空出雙手才能打開尾門,為消費者提供更便捷的用車環境。

新世代 A6 Avant 擁有基本 565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若將可分離傾倒的後座放倒,則能為 A6 Avant 創造 1,680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 (上圖嵌於滑軌中的固定裝置為 A6 Avant 的選配配件。)

在更加實用的空間表現之外,A6 Avant 沿用了 A6 房車的配備水平與車室氛圍,包括與 A7 Sportback 相同、遊艇風格濃烈的內裝鋪陳;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新一代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等皆有所搭配。另外,整合 Active Lane Assit 主動式車道偏離輔助系統、Side Assist 車側盲點輔助系統、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暨 stop & go 自動起步功能,以及包含標配 6 組安全輔助氣囊、預縮式安全帶、主動式頭枕等被動安全配備的 Audi pre sense 主動式電子安全系統,與氣壓式懸吊系統也皆列入 A6 Avant 的配備清單之中。

內裝鋪陳則與 A6 房車及與 A7 Sportback 相同,擁有濃烈的遊艇風格,創造舒適無壓的環境。

6 種不同動力選擇

在動力系統的搭配上,Audi 提供 A6 Avant 共 6 具不同的引擎作為選擇,包括 1 具 4 缸引擎與 5 種不同的 V6 引擎。入門車款配置擁有 177 匹最大馬力的 2.0 TDI 柴油引擎,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能夠為 A6 Avant 2.0 TDI 帶來 20km/l 的平均油耗與 132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廣  告

柴油動力方面,除了入門的 2.0 TDI 引擎外,Audi 另外提供 3 種不同輸出的 3.0 TDI 引擎,分別為 204 匹馬力與 245 匹馬力兩種不同輸出調校的 3.0 TDI 引擎;以及擔任 A6 Avant 車系動力旗艦、搭載雙渦輪增壓系統、擁有 313 匹最大馬力的 3.0 TDI 引擎,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能夠在 5.4 秒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極速則是被限制於 250km/h。另外,Audi 同時表示將在今年稍晚為 A6 Avant 帶來一具潔淨柴油動力,帶來更具環保的選擇。

Audi 總計為 A6 Avant 提供 6 種不同動力選擇,包含兩具汽油動力與 3 具柴油動力。

汽油動力部分,入門動力為 2.8 V6 FSI 動力,採用 AVS 汽門揚程控制系統,可壓榨出 204 匹最大馬力與 28.5 公斤米最大扭力。汽油動力輸出最大者為 3.0 TFSI 汽油引擎,選擇以機械增壓方式,推送出 300 匹最大馬力與 44.8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箱的搭配上,除了 313 匹馬力 3.0 TDI 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外,Audi 皆提供 6 速手排、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與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供消費者選擇。傳動系統搭配上除 2.0 TDI 外,其餘 V6 動力皆能選擇搭載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

汽油動力旗艦由 3.0 TFSI 汽油引擎擔任,以機械增壓方式,推送出 300 匹最大馬力與 44.8 公斤米最大扭力。

Audi 表示,新世代 A6 Avant 將於今年夏天尾聲開始於歐洲市場展開販售,入門售價為 40,850 歐元,換算臺幣約為 168 萬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