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Audi 在為新一代 A6 家族增添新成員,繼 A6 房車、A6 Avant 旅行車、性能產品 S6/S6 Avant 之後,為車迷帶來兼具越野機能與實用空間的 A6 Allroad。

2010 年年底 A6 車系正式露臉以來,Audi 一直循序漸進地為 A6 車系的各成員換上新血,2011 年 5 月,著重實用機能的旅行車 A6 Avant 現身;2011 年 9 月法蘭克福車展,A6 車系的性能化產品 S6/S6 Avant 發表亮相;日前,Audi 正式為 A6 車系中具備輕度越野機能的 A6 Allroad 進行世代更迭,進一步充實新一代 A6 車系的成員。

粗獷化 A6 Avant,展現豪邁性格

遵循著 2000 年第 1 代 A6 Allroad 與 2006 年第 2 代 A6 Allroad 的手法,到了 2012 年的第 3 代 A6 Allroad,基礎上仍是採用 A6 家族中具有實用空間機能的 A6 Avant 為基礎所打造,不過,在外觀細節上,不僅是只有加高 60mm 的車高;多處細節的修改,在凸顯與 A6 Avant 的不同之外,同時展現 A6 Allroad 的粗獷與豪邁。

車頭正面雖然保留新一代 A6 車系的元素,但改為網格式樣的水箱護罩,以及下緣的黑色塑料材質與下護板的搭配,讓 A6 Allroad 擁有更為粗獷、豪邁的氣息。

車頭正面,A6 車系一貫的基本構型不變,中央六角形的大面基單體式水箱護罩,搭配兩側以不規則鋸齒狀修飾的頭燈造型,年輕、動感的性格面容同樣在 A6 Allroad 身上出現。不過隨著視線的下移,卻發現 A6 Allroad 有著更多的不同。首先一改 A6 原有的橫柵式水箱護罩,在內部加入直瀑線條,由正面望去,就如同前代 A6 Allroad 一般,佔據車頭中央的,是網格式的水箱護罩。搭配車頭下緣,A6 Allroad 換上的黑色塑料材質,以及底部的下護板,比起 A6 與 A6 Avant,A6 Allroad 擁有更為粗獷的面容。

車側與車尾同樣延續車頭的手法,在輪拱、側裙與後保桿下緣覆蓋黑色塑料材質,並且嵌入金屬光澤處理的側裙飾板與車尾下護板,在粗獷之餘仍顯氣派。

來到車身側面,車頭下緣的黑色塑料材質向側邊延伸,覆蓋前輪輪拱下緣、側裙、後輪輪拱下緣,一直到後保桿底部,都是改採黑色塑料材質覆蓋。不過側裙下緣與車頭底部一般,同樣嵌入具有金屬光澤的護板,在粗獷的性格之內仍顯氣派。而車尾也採同樣的手法,以車身同色保桿、黑色塑料材質與金屬光澤護板將後保桿一分為三,展現 A6 Allroad 的粗獷與豪邁。

豪華質感與實用空間相輔相成

A6 Allroad 的車室內部則是維持新一代 A6 車系的豪華質感,仿效 A7 與 A8、取法自豪華遊艇概念的內裝鋪陳,仍是 A6 Allroad 車室內部的基礎架構。不過與 A6 與 A6 Avant 相比,A6 Allroad 卻加入更多的識別元素。包括門檻上烙有「allroad」字樣的刷紋鋁質飾板、儀表板轉速表內的「allroad」字樣等,都讓 A6 Allroad 有著獨特的性格。

車室內部延續 A6 房車與 A6 Avant 的手法,以仿效自豪華遊艇的豪華鋪陳為內裝基調。
廣  告
轉速表中的「allroad」字樣,以及門檻踏板上烙有「allroad」字樣的刷紋鋁質飾板,則是靜靜訴說著 A6 Allroad 與一般 A6 的不同。

而以 A6 Avant 為基礎的 A6 Allroad,同樣維持 2,912mm 的軸距之中,不僅提供舒適的乘坐空間。同時在車室滿載 4 至 5 人的狀況下,仍然可以提供 565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若是將後排座椅放倒,則是能夠一舉拓展至 1,680 公升,已足以滿足注重實用機能的消費者。

在可 6/4 分離傾倒的後座座以幫助下,A6 Allroad 擁有 565 公升至 1,680 公升不等的行李廂容積。

同時,Audi 也為 A6 Allroad 增強安全性能,在 ACC 主動調節車距巡航系統內,導入 Stop & Go 主動式煞車系統,能夠在啟動定速巡航系統時主動調節與前車的距離,維持車距在安全距離之內。不僅如此,在時速 30 公里之下,系統偵測到可能發生撞擊時,能夠直接介入以最大的煞車力道進行煞車,避免碰撞意外的發生。

4 具 V6 引擎組成動力陣容

動力編成方面,Audi 為 A6 Allroad 提供 4 具 V6 引擎作為動力心臟,其中包括一具擁有 310 匹馬力、44.9 公斤米扭力最大輸出的 3.0 TFSI 引擎作為單一的汽油動力。其餘三具 V6 引擎則為三種不同輸出調校的 3.0 TDI 柴油引擎,入門者擁有 204 匹馬力、45.9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其次為擁有 245 匹最大馬力、59.1 公斤米扭力峰值。擔任動力旗艦的 3.0 TDI 柴油引擎則能提供 313 匹最大馬力、66.3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最大輸出。變速箱的搭配上,除了 313 匹馬力輸出的 3.0 TDI 動力搭配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外,其餘的 3.0 TFSI 與 3.0 TDI 動力階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傳動方面則是全面標配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

A6 Allroad 動力陣容以 3 款不同輸出調校的 3.0 TDI 引擎為主力,輸出範圍由 204 匹馬力 313 匹馬力不等。

同時,A6 Allroad 全車系亦標配自適應式氣壓懸吊系統,能在高速時自動降低 15mm 的車高。並且能夠透過模式的切換,將車高升高 35mm,以適應崎嶇的越野路面,讓 A6 Allroad 有著征服野地的能力。不僅如此,駕駛還能在低速時手動將車高升高 10mm,讓 A6 Allroad 面對路面坑洞時更加從容。

A6 Allroad 所搭配的自適應式氣壓懸吊系統,在高速行駛時能自動將車高降低 15mm。

Audi 表示,新一代的 A6 Allroad 將在 2012 年春季時在德國當地推出上市,擔任入門角色、擁有 204 匹馬力輸出的 3.0 TDI 版本開出 5.46 萬歐元的價格,換算臺幣大約為 208 萬元左右。

若是有越野需求,也能透過模式的切換,將車高升高 35mm,以適應崎嶇的越野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