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過台灣奧迪汽車視為在臺銷售主力的 A6 2.0 FSI quattro 之後,這次來到 U-CAR 面前的,是 A6 車系在臺灣市場唯一的柴油動力 3.0 TDI quattro。

2011 年 9 月臺灣奧迪汽車為國內消費者正式導入新世代 A6 車系,在臺灣市場為家族產品的中堅車系進行世代更迭,以 2.8 FSI、3.0 TFSI 與 3.0 TDI 組成臺灣市場 A6 車系的動力陣容,而在臺灣奧迪所舉辦的公辦試駕活動中,U-CAR 試車組選擇了臺灣奧迪視為銷售主力的 2.0 FSI quattro 車型,感受 A6 所帶來的順暢與寧靜魅力。這次,來到我們眼前的,則是包覆上 S line 跑車化外觀套件,並且換上 20 吋大腳輪圈的 3.0 TDI quattro 車型,一嚐 A6 車系柴油動力旗艦的感受。

S line 外觀套件搭全 LED 頭燈,魅惑眾生

當這輛 A6 3.0 TDI quattro 緩緩抵達眼前的時候,即便是對 A6 不熟悉的人而言,也能立即明白這是一輛不尋常的 A6。雖然不是 Audi 在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所發表、性能化調校並換上 4.0 TFSI 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的 S6,但透過全車 S line 外觀套件、20 吋輪圈與全 LED 頭燈組的幫助下,其散發的運動化氣息卻已相去無多。

這次交給 U-CAR 的 A6,為搭載 S line 運動化套件的 A6,從車頭正面的前保桿線條,一直到車尾後保桿的造型都與一般 A6 有所不同。
車側下緣能看出由車頭導流翼板延伸出的線條經過側裙,一路抵達後保桿下端,讓車側線條更為豐富。

披覆上 S line 外觀套件後,雖然並未更動 A6 原有的造型設計,維持著現行世代 A6 率性且有型的面容。不過,從頭燈以下,S line 外觀套件帶給 A6 更為奔張的表情,更具肌理的前保感線條,搭配尺寸放大並且嵌入蜂巢網格飾板的左右氣壩以及前下巴的導流翼片,讓 A6 擁有著亟欲吞噬路面的態勢。

不僅是加裝 S line 套件,讓車頭線條更為保滿,同時更具運動風格,搭配全 LED 頭燈組之後,更是帶給 A6 更為有神的面容,也更具霸氣。

不僅如此,臺灣奧迪還為提供媒體試駕的 A6 3.0 TDI quattro 選配全 LED 頭燈組。這組以超過 30 顆 LED 發光單體所構成的頭燈燈組,不僅演繹了 Audi 引以為傲的 LED 照明美學,能夠整合智慧照明功能,在夜間或是能見度不佳的路段更進一步保障車主安全。同時,兼具美學的燈組排列方式,與 S line 套件的肌理結合下,更讓運動風味再上層樓。由正面望去,不僅有型,更具氣勢。

S line 套件後保險桿下方幾乎可以包圍左右雙出尾管的造型修飾,以及更為飽滿的線條,都讓眼前的 A6 有著不同的氣息。

不僅如此,A6 的 S line 運動化外觀套件還透過車側下緣側裙的裝飾,還有車尾下方更為突出、低伸的後保險桿塑形,以及後保險桿下方幾乎可以包圍左右雙出尾管的造型修飾,使 A6 3.0 TDI quattro 擁有更具運動性格的氣息。再加上腳下 4 只 20 吋 5 輻 3 肋式輪圈搭配之下,選搭 S line 運動化套件的 A6 3.0 TDI quattro 比起標準版本的 A6 有著更多的氣勢。

豪華內在更顯運動風味

而 S line 套件所帶來的變動也出現在 A6 的車室內部之中,雖然沒有更動 A6 原先的座艙鋪陳線條,不過透過飾板材質的變化,卻讓 A6 車室瀰漫著不同的氣息。在原先標配的木紋飾板營造下,打開車門舉目所見的是如同 A7 Sportback、A8 那般奢華的風貌,有著像是豪華遊艇般的奢華氣息。

A6 3.0 TDI 車內維持著原有的線條鋪陳,但是由於加裝 S line 套件的緣故,飾板的材質與座椅的樣式都有所不同。

不過,當打開眼前的車門,卻發現帶給 A6 奢華氣息的木紋飾板已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覆蓋由駕駛座延伸至手套箱的儀表板總成、中控台排檔座鞍部,以及車門內側的刷紋鋁質飾板,搭配黑色為基底的內裝舖陳,創造出對比強烈的車室氛圍。同時,在 S line 套件的加持下,不僅於方向盤嵌上「S line」徽飾,同時改以打孔透氣真皮包覆,搭配 S line 式樣打孔麂皮與皮質混搭的跑車座椅,使其擁有更為強烈的運動風格。

隨著 S line 套件的導入,方向盤同時換上了打孔透氣真皮包覆,並且嵌上「S line」徽飾,凸顯與一般 A6 的不同。

3.0 TDI 搭配 7 速 S tronic 變速箱豐沛有勁

這次再與 A6 聚首,不僅因為這是輛選搭 S line 運動化套件與全 LED 頭燈組的 A6,而是這是 A6 車系中唯一的柴油動力──3.0 TDI quattro 車型。引擎蓋下的 3.0 升 V6 TDI 引擎,2,967c.c.的排氣量在渦輪增壓系統的加持下,能夠於 4,000 轉至 4,500 轉間輸出 245 匹的最大馬力,並於 1,400 轉至 3,250 轉之間輸出 51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能夠在 6.2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引擎室內的 3.0 升 V6 TDI 引擎能夠於 4,000 轉至 4,500 轉間輸出 245 匹的最大馬力,並於 1,400 轉至 3,250 轉時之間輸出 51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當然,同樣地 A6 全車系配備的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也沒有缺席,搭配上 TDI 動力、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ASF 概念高剛性車身結構,為 A6 3.0 TDI quattro 帶來市區每公升 13.70 公里、高速每公升 18.87 公里與平均每公升 16.7 公里的油耗表現,同時還獲得能源效率等級 1 級的肯定。

A6 全車系配備的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在 A6 3.0 TDI quattro 車上亦未缺席。

柴油引擎低轉速便能輸出大扭力的特性,在 A6 3.0 TDI quattro 身上或許能夠擁有深刻的體驗。不若先前 U-CAR 體驗過的 2.8 FSI quattro 車型那般如絲的柔順反應,3.0 TDI quattro 似乎更帶點勁道,在 1,400 轉時便能輸出的 51 公斤米扭力峰值,即使是輕點油門的駕馭方式,都能在變速箱自動換檔的前一刻感受到引擎的輸出力道,讓人不自覺想要加深油門深度,體驗豐沛的力度帶來的刺激。

廣  告

透過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選擇 Dynamic 運動模式,讓更為輕快的油門反應搭配 51 公斤米的大扭力輸出,一同觸動心底的熱血因子。在 Dynamic 運動模式下延後的換檔時機,搭配 1,400 轉至 3,250 轉之間的扭力峰值輸出區域,即使不切換至手排模式之下,也幾乎能夠輕鬆維持引擎轉速於動力的最大輸出區域,持續感受 3.0 TDI 引擎所帶來的飽滿有勁。

在 51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力道推送下,A6 3.0 TDI quattro 顯然較 U-CAR 先前體驗過的 2.0 FSI quattro 更為有勁。搭配 20 吋大腳輪圈後更為清晰的路感回饋,也多了幾分運動化的駕馭性格。

不過,雖然換裝 20 吋輪圈之後,讓 A6 3.0 TDI quattro 擁有更為清晰的路感回饋,同時在行經路面坑洞的同時伴隨著較為明顯的彈跳。但 A6 3.0 TDI quattro 的性格與先前體驗過的 2.8 FSI quattro 卻沒有截然不同的差異,在 quattro 四輪驅動的幫助下,車輪就像是壁虎的四隻腳一般,穩穩地貼住地面,維持著車輛的行進路線,不出人意料、順暢地劃過心中設定好的路線。

節能、有勁,兼備之選

比起被台灣奧迪汽車視為銷售主力 2.8 FSI quattro 車型,採用 3.0 升 TDI V6 柴油引擎的 3.0 TDI quattro 車型,所蘊藏的 245 匹馬力、51 公斤米扭力最大輸出,顯然要更為熱血、有勁。同時,市區每公升 13.70 公里、高速每公升 18.87 公里與平均每公升 16.7 公里的油耗成績也是 A6 全車系中最為傑出的表現,若是手頭資金充裕、同時期望能夠擁有飽滿有勁的輸出表現與環保水準,A6 3.0 TDI quattro 不失為一款能夠列入考慮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