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車廠自 2009 年東京車展首發 Skyactiv 動力概念開始,便開始著手計劃將此新動力概念逐步導入至旗下車款,首先於 2011 年加拿大車展中,揭露搭載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的小改美規 Mazda3 後,緊接著於 5 月中旬發表 Skyactiv-G 系列引擎的最新成員 1.3 升 Skyactiv-G 引擎,同時也證實該款引擎將植入日規小改款 Mazda2 車系 (日規名為 Demio) ,成為 Mazda 首輛搭載該款引擎的產品,而在原廠規劃之下,日規小改 Mazda2 1.3 升 Skyactiv-G 車型,將以 140 萬日圓 (換算後約為新台幣 50.1 萬元) 於 2011 年 6 月 30 日在日本展開販售。

在 Mazda 公佈的日規小改 Mazda2 廠圖中,除了前保桿有著細微變動之外,其餘大致與國內知小改款樣式相同。

多重技術並進,30km/l 油耗成績

在 Mazda 公佈的廠圖中,外觀除了前保桿部份有些細微不同之外,其餘部份則與國內甫於 3 月導入的小改款 Mazda2 大致相同,至於排氣量僅 1,298cc 的 1.3 升 Skyactiv-G 引擎,透過達 14.0:1 之高壓縮比,使該具引擎於 5,400rpm 時能帶來 84 匹最大馬力,4,000rpm 時提供 11.4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以附有冷卻器的 EGR 廢氣再循環系統,減少因高溫帶來的爆震現像。

排氣量僅 1,298cc 的 Skyactiv-G 引擎,其壓縮比達 14.0:1 之譜,5,400rpm 時能帶來 84 匹最大馬力。

而在這具 1.3 升 Skyactiv-G 引擎中,為了追求經濟環保,該引擎運用多孔噴油嘴與缸內直噴技術,使燃料能夠更佳均勻霧化,同時並透過減少零件摩擦係數、提升燃油效率的活塞頭設計以及 Dual S-VT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等技術,以達到減少油耗之目的,此外,日規小改款 Mazda2 還在原廠規劃之下,將標配 i-Stop 怠速熄火系統與 CVT 無段變速箱,使油耗表現能夠更加精進,而在各項技術與配備相互搭配之後,依日本國土交通省 10-15 油耗測試規範下能有 30km/l 之油耗表現。

為了更能提升油耗表現,原廠為日規小改 Mazda2 1.3 升 Skyactiv-G 車型中標配一具 CVT 無段變速箱。

i-DM 駕駛輔助系統,建立良好習慣

另外,小改 Mazda2 1.3 升 Skyactiv-G 車型中,也將標配 i-DM (Intelligent-Drive Master) 駕駛輔助系統,該系統是透過電腦針對方向盤、油門踏板、剎車踏板與車速之監測,加以計算後即時透過儀表板中的彩色螢幕,顯示出目前駕駛人的駕駛風格,且於每段旅程結束後,駕駛便會得到一項針對油耗表現與駕駛技巧加以評比之成績,Mazda 表示,期望透過此套系統來幫助每位駕駛建立良好駕駛習慣,以及更優異的油耗表現。

i-DM 駕駛輔助系統,該系統是透過電腦針對方向盤、油門踏板、剎車踏板與車速之監測,加以計算後即時透過儀表板中的彩色螢幕,顯示出目前駕駛人的駕駛風格。

而在主動安全科技上,目前原廠表示搭載 1.3 升 Skyactiv-G 引擎的日規小改 Mazda2,將標配整合電子煞車控制的 DSC 動態穩定系統,以及 TSC 循跡控制系統,其餘相關配備細節原廠則尚未透露,若有後續消息,U-CAR 將帶來進一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