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 10 月,Mazda 宣布 Mazda2 將於泰國投產的場合中,揭露了導入 Mazda 家族微笑面容的 Mazda2。而國內販售的 Mazda2 車系,也於 2011 年 3 月追隨上原廠的腳步,為臺灣市場導入小改款 Mazda2,透過新世代家族設計語言的導入,讓 Mazda2 擁有與其他家族車款相近的面容。同時也就中控台飾板、座椅等處進行精進,為國內消費者帶來小幅革新的 Mazda2 產品。

2011 年 3 月臺灣市場導入小改款 Mazda2,於外觀、內裝細節等處進行修改。

在現行臺灣販售的 Mazda 產品,除了即將步入世代更迭的 Mazda5 之外,Mazda2 在小改款車型導入之前,是少數未換裝 Mazda 微笑設計語言的產品,包括國產的 Mazda3,或是採進口導入的 Mazda6、CX-7、CX-9 等產品,皆披覆上猶如微笑般的車頭進氣壩造型,使得 Mazda 在臺灣的產品陣容有著更趨一致的外表。隨著 Mazda2 車系小改款車型的導入,加上 Mazda5 也即將進行世代更替,未來國內販售的 Mazda 車款,也將擁有一致的設計語言,以及一致的微笑面容。

迷你微笑生力軍

Mazda2 身為 Mazda 家族產品陣容中定位為都會時尚小車的角色,當家族產品都換上更為年輕、動感的微笑面容時,保留原有四邊形下氣壩的 Mazda2 便顯得跟不上腳步。為此,Mazda Taiwan 決定於 2011 年 3 月為國內消費者導入小改款 Mazda2,以大面積的五邊形網狀進氣壩,讓國內販售的 Mazda2 覆蓋上微笑容顏;以更具動感的時尚氣息,為 Mazda2 畫上新的色彩。

外觀上最主要的變動落在其車頭正面,以大面積的五邊形網狀進氣壩,使其符合 Mazda 現行使用的家族設計語言,同時霧燈處的線條也修飾的更為動感。而腳下的 16 吋雙肋式鋁圈則為 Sport 車型專屬。

與原先的 Mazda2 相比,外觀上最主要的變動落在其車頭正面,保留了 Mazda2 原有的動感頭燈造型,不過卻在水箱罩與前氣壩外型上有了不同。原先類似倒三角形的水箱護罩,經過修飾後變得更趨近於橢圓形,同時於其中加入與廠徽融合的飾條,讓水箱護罩在車頭正面所佔的比例更為縮小。而前保桿的造型,則是小改款的重點所在,整體造型已經與原先的樣貌大相逕庭。

車尾部分,則是小改款工程中未有更動之處,同樣保持 Mazda2 原有的設計元素。

原本水箱罩下方採四邊形設計的進氣壩開口,已然披上 Mazda 最新的家族設計語言,透過大面積的類五邊形網狀進氣壩,讓 Mazda2 有了一副開心的面容,並於霧燈處的線條再行修飾,同時呼應前氣壩與頭燈造型,在追上 Mazda 現行家族設計語言之外,也帶給 Mazda2 更具動感氣息的車頭面貌。

內裝細節精進,更添時尚氣息

微笑面容的導入之外,進入車室會是另一個改變的所在,透過內裝細節的精進,讓 Mazda 擁有時尚氣息更為濃厚的座艙氛圍。在大致維持原有基調的內裝設計中,最明顯的改變出現在中控台飾板,於原先大面積塑料面板之中嵌入一道鋼琴鏡面飾板,包覆起中控台中央的音響按鈕與螢幕,替 Mazda2 車室內部增添更多時尚氣息,也更為貼近原廠鎖定的輕熟女客層。

內裝細節的變動,則是 Mazda2 小改款工程的另一處重點,包括中控台、儀錶板、座椅等處皆有所精進。

與中控台細節一同精進的,還有車內所搭載的座椅,全車系座椅皆導入紅色滾邊設計,帶來不同於過往座椅以黑色為基調的氛圍,也讓 Mazda2 的座艙在時尚氣息之外,也具有一絲絲的動感風味。

設定單身女性為主要客層的 Mazda2 擁有不俗的前座空間,即使如筆者身高 175 公分左右的身材,腿部空間仍相當充裕。
加入紅色滾邊的座椅,讓車室氛圍增添幾分動感色彩。

同時,在左右空調出風口處的飾板也有所更動,取消原先包圍空調出風口的銀色飾板改用與內裝同色的黑色包圍,同時於空調出風口外緣嵌入一道銀色飾環,帶來些許的不同。而另一個重要的差異,則出現於方向盤後方的儀表板,於相同的一大一小雙環設計之中,改變其顏色搭配,由白底黑字更動為黑底白字,並且嵌入銀色飾環,透過細節的修改,帶來全然不同的風貌。

小改款工程中,於中控台大面積黑色塑料面板之中嵌入一道鋼琴鏡面飾板,包覆起中控台中央的音響按鈕與螢幕。

而時速表右方的液晶顯示器也在小改款中有了升級,除入門車型外,皆改為旅程電腦顯示螢幕,於原先油量表、里程表與檔位顯示等功能之外,加入瞬時油耗、平均油耗、油箱續航力、平均速度等資訊顯示功能,讓駕駛能更便利的閱讀相關資訊。

整體儀錶板的配色與小改款前已完全相反,同時時速表右方的液晶顯示器也有所升級,新增瞬時油耗、平均油耗、油箱續航力、平均速度等資訊的顯示功能。

動力與傳動維持現有搭配

在外觀與內裝的更動之外,小改款 Mazda2 中維持不變的,要屬引擎蓋下的 1.5 升 MZR 汽油引擎與 4 速自排變速箱的搭配,維持 103 匹最大馬力以及 13.8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最大輸出。與車重約莫 1 公噸的 Mazda2 搭配,雖然算不上猛烈熱血,整體加速反應仍然算是輕快俐落,搭配電子輔助的動力方向盤,為其帶來輕柔的方向盤手感,在低速的市區駕馭或是停車操作上,帶來相當輕鬆的駕馭感受,也符合其主打的女性消費者胃口。

引擎蓋下的 1.5 升 MZR 汽油引擎與 4 速自排變速箱的搭配,維持 103 匹最大馬力以及 13.8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最大輸出。
廣  告
Mazda2 的雖然算不上猛烈熱血,整體加速反應仍然算是輕快俐落,在市區行車當中也算是討喜。

整體動態反映,也仍然維持 Mazda2 原有的氣息,在小巧車身、短軸距以及坐落於 4 個角落的車輪搭配下,Mazda2 具有相當的行車穩定性,即使車速拉高,也不若一般對小車可能會有高速輕浮的疑慮。就連彎道的進出,也是 Mazda2 原有的那般靈活,在短促緊湊的車身設計下,Mazda2 幾乎不見車尾的負擔,後輪敏捷地隨著車頭劃入彎角。不過當帶入彎中的速度拉高之後,Mazda2 仍會出現較為明顯的側傾,在以舒適為主要考量的懸吊設定中,似乎是不得不妥協的一環。

以適當的速度進入彎角,Mazda2 僅有輕微的車身側傾;不過當時速拉高,車身側傾便會逐漸升高,以舒適為取向的底盤調校之下,似乎是不得不妥協的一環。

以目前 Mazda2 在臺灣鎖定的輕熟女消費族群而言,Mazda2 的動力與反應表現,已足敷單身女性於上下班間的通勤,或者是大賣場採買等的使用,無論是輕快的加速反應,或是輕手的方向盤手感,都算是貼進女性消費者的需求。加上在小改款工程後,精進的內裝質感,以及動感、年輕的外表,都讓 Mazda2 有了一定程度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