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曾報導過 2012 年式 Mazda3 的外觀元素與動力,不過隨著紐約車展開幕,Mazda 也揭露了美規版 Mazda3 更完整的各項數據與配備。

先前 U-CAR 曾報導過 2012 年式 Mazda3 的外觀元素與動力,當時車廠曾表示會將最新的 Skyactiv 技術導入,不過卻未公佈詳細資訊,不過隨著紐約車展開幕,Mazda 也揭露了美規版 Mazda3 的各項數據與配備,除已知曉的 Skyactiv-G 引擎將導入外,也將 BSM (Blind Spot Monitoring) 盲點警示系統列入美規標配,藉由新年式的 Mazda3 規格露出,除更能了解 Mazda 的新技術外,還可做為未來消費者入主的參考依據。

整體外觀差異雖不大,但從頭燈與前保桿等還是看出有些微更動,新式前保桿將更有利於提升空力效益。 (上圖為 2012 年式 Mazda3)

Skyactiv 技術廣泛導入,馬力油耗雙雙提升

在 Mazda Skyactiv 的技術中,包含了引擎、變速箱、底盤與車架的全新設計,當中傳動系統的新技術,可說是 Skyactiv 技術中的重點之一,在美規 2012 年式 Mazda3 率先導入的是 Skyactiv-G 引擎,與現行 Mazda3 上所搭載的 MZR 2.0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相比,重量輕了 1.98 公斤,且採用 12.0:1 較高的壓縮比與重新設計過的活塞,讓這具引擎可在 6,000rpm 時輸出 155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20.4 公斤米則在 4,100rpm 釋出,較現行的 MZR 2.0 升引擎的 151 匹最大馬力與 19.3 公斤米最大扭力來得多。

Skyactiv-G 引擎的導入,成為影響 2012 年式 Mazda3 各項表現的關鍵因素。

在與新引擎搭配的變速箱方面,美規版則提供 Skyactiv-Drive 五速手排與 Skyactiv-Drive 六速自排變速箱,其關鍵技術為導入 CVT 無段變速與 DCT 雙離合器技術,而 Mazda3 在配載新式傳動系統後,其油耗表現也有所提升,在房車型搭配 2.0 升 Skyactiv-G 引擎與 Skyactiv-Drive 六速自排變速箱的組合之下,根據美國 EPA 環保署測試規範,繳出市區 11.9km/l 以及高速公路 17km/l 的油耗表現,而搭載相同傳動系統的 5 門掀背車型,油耗表現則繳出市區 11.9km/l,與高速公路 16.1km/l 的成績。

廣  告

除了動力、油耗雙雙提升之外,操控方面 2012 年式 Mazda3 導入了 EHPAS (Electro-Hydraulic Power Assist Steering) 電子液壓轉向輔助系統,讓車輛在低速時能更輕易操控,並且在中高速時提供最準確的回饋,同時也加寬了前後懸吊橫樑,提升剛性,此外原廠還強調為了顧及乘客的舒適度,車廠還對前後懸吊進行調整,使加速與減速時所產生的頓挫感降低。

原廠強調為了顧及乘客的舒適度,車廠還對前後懸吊進行調整,並加強了整體剛性。

在安全配備方面,美規 2012 年式 Mazda3 將新增 BSM 盲點警示系統為標配,其利用安裝於後保桿的數顆雷達感知器,可偵測範圍則是左右各 3,960mm,以及後方 7,924mm,此外其餘主動安全配備則有 ABS、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TCS 循跡控制系統與 TPMS 胎壓監測系統等,另外被動安全則由雙前座輔助氣囊與前後側輔助氣簾所負責,並且油門踏板與方向機柱也採可潰式設計,提供多一層防護。

機能性十足的操控介面總體看來與現行版本差異不大,不過原本散發著紅光的雙潛望式儀表版則換為對比更強的藍白配色。

至於 2012 年式 Mazda3 車室部分,機能性十足的操控介面總體看來與現行版本差異不大,不過原本散發著紅光的雙潛望式儀表版則換為對比更強的藍白配色,使駕駛更容易判讀各項資訊。由 2012 年式 Mazda3 的整體各項資訊來看,雖外觀與車室內差異不大,不過 Skyactiv 的廣泛運用已是這次 Mazda3 演化的改款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