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二代 Mazda3 在臺灣推出即將滿兩年之際,Mazda Taiwan 針對五門掀背車型推出型動版特仕車,運用空力套件等配備,增添其運動風味。

2009 年第四季,Mazda Taiwan 為臺灣消費者帶來第二代 Mazda3,透過「Zoom-Zoom」的設計語言,帶來年輕、動感的外表。雖然在 2010 年 12 月 2011 年式 Mazda3 發表的同時,Mazda Taiwan 透過小幅細節的修改,區分四門與五門掀背的路線,讓掀背車型更往運動化的路線靠攏。而 Mazda Taiwan 看準 Mazda3 動感的外型,將於今年 9 月 1 日針對 Mazda3 五門掀背車型推出 Mazda3 型動版特仕車,透過空力套件、內裝配備的點綴,在原有的基礎上,讓 Mazda3 的掀背車型更具動感。

空力套件加持,運動化更上層樓

第二代 Mazda3 張力十足的引擎蓋線條,搭配由車頭向後楔形線條,透過引擎蓋中央的折線,讓人視覺停留在車頭中央的焦點;同時,運用車體後段凸出的肩線,讓 Mazda3 的掀背車型,擁有飽滿且動感的視覺效果。

第二代 Mazda3 透過引擎蓋中央的折線,讓人視覺停留在車頭中央的焦點;同時,運用車體後段凸出的肩線,讓 Mazda3 的掀背車型,擁有飽滿且動感的視覺效果。

在車頭正面,「Zoom-Zoom」設計語言之下,透過整合水箱護罩與前氣壩的大面積五邊形開口,為 Mazda3 帶來咧嘴大笑的面容,儘管美醜與否見仁見智,然而獨特的車頭面容,卻為 Mazda3 帶來絕佳的辨識性。而 Mazda3 型動版特仕車在這樣特殊的車頭面容之下,於前保桿下緣嵌上更為凸出的空力包圍,讓 Mazda3 在動感氣息之上,還有更具侵略性的面容。

型動版特仕車在咧嘴大笑的車頭面容之下,於前保桿下緣嵌上更為凸出的空力包圍,讓 Mazda3 在動感氣息之上,還有更具侵略性的面容。

轉向側邊,延續著車頭下緣的空力包圍,Mazda3 型動版的車側下緣,同樣包覆著側裙點綴其側腰曲線,讓 Mazda3 型動版有著更為低伸的視覺效果。同時,在車尾後保桿的下緣,依然有著一層的空力包圍,同時換上 Zoom-Zoom 排氣尾飾管。在全車空力包圍之下,讓 Mazda3 型動版有著較一般 Mazda3 更為有型、更具運動化的外表。

側下緣,同樣包覆著側裙點綴其側腰曲線,讓 Mazda3 型動版有著更為低伸的視覺效果。同時,在車尾後保桿的下緣,依然有著一層的空力包圍,並換上 Zoom-Zoom 排氣尾飾管。

走進車室內部,Mazda3 型動版也做了一定程度的精進,以跟上更為運動化的外觀。一進入座艙,前座兩張綴有紅色縫線、紅色網點,同時繡上紅色「Mazda3」字樣的運動化座椅 (專屬座椅 1.6 動力無法選配) 直接吸引了目光。而在車門、方向盤左側儀錶板、手套箱等處皆換上類碳纖維飾板,搭配 Zoom-Zoom 式樣排檔頭、金屬踏板組,以及型動版專屬紅色滾邊腳踏墊等配件,營造出充滿運動氣息的座艙氛圍。

座艙內部,前座兩張綴有紅色縫線、紅色網點,同時繡上紅色「Mazda3」字樣的運動化座椅,是直接吸引視線的焦點。
廣  告
在車門、方向盤左側儀錶板、手套箱等處皆換上類碳纖維飾板,營造出充滿運動氣息的座艙氛圍。

動力底盤維持現有搭配,同樣不俗

試駕當天,Mazda Taiwan 為試車組提供了 Mazda3 2.5S 型動版進行體驗,在更具運動化的外表之下,Mazda3 型動版引擎室內仍是原有的 2.5 升 MZR 直列四缸汽油引擎,與五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能夠為其帶來 167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能於 4,000rpm 時輸出 23.3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輕輕點下油門踏板,引擎蓋下的 2.5 升 MZR 引擎便立即感知駕駛加速的意圖,隨著引擎轉速升高而愈趨飽滿的加速力道不斷湧現,給人順暢且快意的加速反應。

動力與傳動搭配則是為有更動,2.5S 動力依然維持 2.5 升 MZR 直列四缸汽油引擎,與五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

而 2.5 升 MZR 引擎所搭配的五速手自排變速箱與方向盤換檔撥片,更帶給駕駛更多自主駕馭的操控樂趣。透過手動換檔模式,駕駛能夠輕易地將引擎轉速維持在動力輸出的甜蜜點,為車輛帶來源源不絕的飽滿力度,滿足駕駛心中的熱血想像。

2.5S 車型所搭配的五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方向盤換檔撥片,能夠帶給駕駛更多自主駕馭的操控樂趣。

與動力及變速箱相同,Mazda3 型動版並未就底盤懸吊進行更動,仍是維持 Mazda3 原有的底盤設定。這套有著不俗水準的懸吊設定,仍舊能夠為其帶來清楚的路感回饋。而在懸調的設定上,軟中帶勁的設定,讓人不禁聯想道蒟蒻果凍般,雖然看似柔軟,卻能有勁地維持住形狀。

Mazda3 的底盤設定,透過軟中帶勁的調校,在舒適與運動化之間尋得一絲平衡。

Mazda3 的懸吊設定也與這樣的特性類似,雖然基本上仍是偏軟的設定,用以快速吸收、處理路面的不平坑洞,提供不俗的乘坐舒適性。但在彎道上的支撐性卻給人不同的印象,雖然偏軟,但進入彎道時,懸調給予不俗的支撐性,對於側傾的抑制也有水準之上的表現,也能讓車輪維持著不錯的循跡性,使車輛穩定且流暢的通過彎角,兼顧了乘坐的舒適度與操駕樂趣,給予消費者中庸、兩者兼備的產品。

基本上仍是偏軟的懸吊設定,能夠快速吸收、處理路面的不平坑洞,提供不俗的乘坐舒適性。
在彎道中的支撐性卻也有意想不到的表現,能夠讓車輪維持著不錯的循跡性,使車輛穩定且流暢的通過彎角。

現行第二代 Mazda3 自 2008 年正式發表亮相至今,已屆小改款更新的時程;雖然 Mazda Taiwan 目前仍未釋出導入小改款 Mazda3 的相關時程與資訊。但是,在小改款 Mazda3 登臺之前,Mazda Taiwan 規劃在 9 月 1 日,發表針對五門車型所設計的 Mazda3 型動版,透過運動化套件的植入,為 Mazda3 帶來更具運動化的面容,同時也延續 Mazda3 五門產品的競爭力。

在臺灣發表即將滿兩年之際,Mazda Taiwan 透過 Mazda3 型動版特仕車的推出,再延續了 Mazda3 五門掀背車型的產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