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單看「煞車動能回收系統」這名稱,或許會覺得 Mazda 在日本時間 11 月 25 日所發表的 i-Eloop 動能回收系統無足稱奇,但 Mazda 所發表的 i-Eloop 系統與傳統動能回收系統不同之處,在於 Mazda 並非採用傳統的電池作為能量的儲存媒介,而是運用高效率的電容儲存煞車時回收的動能。Mazda 同時表示,最快由 2012 年開始,便能將 i-Eloop 系統搭載於旗下量產車款之上。

Mazda 在日本時間 11 月 25 日發表的不同於過往煞車動能系統的 i-Eloop 動能回收系統。

在環保聲浪高漲之下,Mazda 雖然少見驚世駭俗的電動概念車,或是 Hybrid 混合動力等節能產品的推出,但 Mazda 依循著精進現有汽、柴油引擎、變速箱等方式,持續為旗下產品提供更為環保的動力心臟。日前,Mazda 為 Demio (日規 Mazda2) 所打造、具有 14.0:1 高壓縮比的 1.3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便獲得日本 RJC 年度風雲車大賞中的「2012 年最佳車輛科技大獎」,肯定 Mazda 於引擎科技研發上的努力。

廣  告

如今,Mazda 再度於節能科技的研發上有了成果,發表 i-Eloop 系統,「i-Eloop」為「Intelligent Energy Loop」 (智慧動能循環) 的縮寫,與現有動能回收系統的不同在於,以電容取代傳統的電能儲存媒介電池或電瓶。Mazda 表示,相較於電池或電瓶,電容具有更理想的充電與放電速度,同時也沒有電池在頻繁充放電之下容易衰退的問題。

i-Eloop 系統與一般動能回收系統最大的不同,在於運用電容取代傳統的電池或電瓶。

i-Eloop 架構上採用一具 12-25V 可變電壓發電機,及低電阻雙電層電容做為電力儲存裝置,搭配 DC/DC 直流電壓轉換器,每當駕駛放開油門開始減速時,i-Eloop 系統便可在幾秒鐘內將電容完全充電,同時供電給車內的音響、冷氣及電氣系統,減少引擎輸出消耗於發電之上,若是搭配怠速熄火系統,更可以協助延長熄火時間,Mazda 表示約可節省 10%的燃油消耗。

i-Eloop 架構上採用一具 12-25V 可變電壓發電機,及低電阻雙電層電容做為電力儲存裝置,搭配 DC/DC 直流電壓轉換器,供電給車內的音響、冷氣及電氣系統。

Mazda 在發表 i-Eloop 系統的同時表示,未來將逐步為旗下產品換裝 Skyactiv 系列引擎,搭配 i-stop 怠速熄火系統,以及 i-Eloop 動能回收系統,為旗下產品帶來更為出色的油耗與排放表現。Mazda 同時表示, i-Eloop 系統最快由 2012 年開始,便能搭載於 Mazda 量產車款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