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在賽車場上曾因旗下轉子引擎技術而聞名於世,但卻因 RX-8 車系的停產讓轉子引擎車款暫時畫下休止符,不過到了 2011 年 10 月份,Mazda 預告未來仍會持續推出新世代轉子引擎,而近日隨著 Mazda6 在莫斯科車展風光登場,Mazda 董事會主席暨總裁與執行長 Takashi Yamanouchi 向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透露,明年將推出一部環保增程車款 (Range Extender) ,且有可能將搭載新開發的轉子引擎。

Mazda 董事會主席暨總裁與執行長 Takashi Yamanouchi 向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透露,明年將推出一部環保增程車款 (Range Extender) ,且有可能將搭載新開發的轉子引擎。

所謂 Range Extender 增程概念,即是讓引擎做為發電機使用,並將產生的電力提供給電動馬達以驅動車輛,而不是以引擎做為動力的直接來源。而 Takashi Yamanouchi 於訪問中表示,轉子引擎的高效能動力是其優點,但環保表現則是一大劣勢,不過要是讓轉子引擎做為環保車款的動力來源,並讓其轉速常限定在符合環保效益的 2,000 轉,則可能將克服這一點。不過 Takashi Yamanouchi 亦表示,新世代轉子引擎現階段 Mazda 仍在持續研發當中,且未來開發出的新產品將先於日本做為租賃使用,詳細內容則尚未透露。

2003 年推出的 RX-8 車系,乃是 Mazda 近代轉子引擎技術的招牌作品,不過最後則因銷售量與排放規範因素,於 2012 年推出 1,000 輛的 RX-8 Spirit R 最終限量特式車後,即告步入歷史。

其實轉子引擎應用於環保車款在當今車壇上並不是頭一遭,2010 年日內瓦車展上 Audi 推出的 A1 e-tron,即基本動力架構即是由前方的電動馬達以及鋰電池模組,與此同時也導入了 Range Extende 增程概念,使其可倚靠著做為發電機的引擎,同時替行進中的車輛充電,而那一具發電機即是安裝於尾廂的小型單轉子引擎,排氣量僅只有 254c.c、最高轉速也被限制在 5,000 轉,而從此可以推估 Mazda 將以小排氣量轉子引擎做為新車款發電機也不無可能。

2010 年日內瓦車展上 Audi 推出的 A1 e-tron 即導入了一具單轉子引擎做為發電機使用,讓車輛得以在行進中為電池充電,以達到增程行駛之目的。
廣  告

在全球新世代環保車款的浪潮之下,全球車廠投入相對資源開發此塊新興領域,毫無疑問的是必需的,雖然目前來看 Mazda 在此的成果不比同為日系出身的 Toyota 與 Honda,不過卻也有相對應的計畫,例如 2009 年發表的 RX-8 Hydrogen RE、Mazda 發表的新世代 Skyactiv 系列引擎,皆是為了環保因應而生,而如今會傳出以轉子引擎開發新世代環保增程車款,估計也是為了此趨勢的對應計畫。除了環保車款之外,Takashi Yamanouchi 還談到,轉子引擎之於 Mazda 意義深遠,未來還會持續研發讓轉子引擎能夠繼續成為旗下重要動力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