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首演之後,日本 Mazda 車廠對於新世代 Crossover SUV 跨界運動休旅 CX-5 車系,可說是寄予高度期待與產品自信心,因此,各種關於 CX-5 車系的設計亮點,在法蘭克福車展全球首演後,仍持續地釋出以吸引全球目光。現在,當 CX-5 展示舞台即將回到自家的日本東京車展前,Mazda 再度宣佈 CX-5 車系的產品重要消息─搭載全新開發的 Skyactive-D 2.2 柴油引擎,這也代表 CX-5 將成為 Mazda 家族首款搭載新世代節能柴油動力的車款。

Mazda 宣佈旗下 CX-5 車系,將成為 Mazda 家族首款搭載 Skyactive-D 2.2 新世代節能柴油動力的車款。
廣  告

降低壓縮比,提升油氣混和與燃燒優化

而隨著原廠新聞資料的公佈,也讓外界對 Mazda 傾力開發的 Skyactive-D 2.2 引擎有更進一步的瞭解。Mazda 驕傲地表示,已在這顆 2.2 升直列四缸柴油直噴渦輪增壓引擎,開發出提升油耗與降低排放汙染的技術,其核心圍繞在幾項要點,首先以不同幅度降低活塞運作的上死點與下死點,讓這顆柴油引擎的壓縮比,由 Mazda 現行 2.2 升直四柴油引擎的 16.1 降低至 14.0,而降低壓縮比的優點,將讓汽缸活塞到上死點時,汽缸內燃燒室的壓力與溫度同步降低,進而延後缸內油氣因壓縮高溫而燃燒的時機,這也意謂油氣混和與燃燒將有時間更為完全,因而降低 NOx 一氧化氮與碳微粒的產生。

原廠數據顯示這顆柴油引擎將可輸出高達 42.8 公斤米的扭力(420Nm),大約可比擬 4.0 升 V6 汽油引擎的扭力輸出值,若以日本國土交通省的 JC08 油耗測試模式下,前驅自排設定的 CX-5 柴油版,平均油耗更可達到 18.6 km/l,成為具高度競爭力的節能 SUV 車款。

另外,引擎缸體改採用鋁合金輕量化材質,以及缸徑由 60mm 降低為 52mm 達到縮小體積的功能,整理讓新引擎較舊款設計減輕多達 25 公斤的重量,同時,缸體、活塞與零組件降低磨擦的優化設計,也融入節能設計內。

多孔設計的壓電式噴嘴,則讓柴油直噴系統的噴油時機與噴油量更為精準,而為提升冷車發動的引擎最佳工作溫度,Skyactive-D 2.2 也導入 VVL 可變汽門揚程結合廢氣循環設計,讓引擎在冷車時就能在第一次壓縮循環時,迅速利用高溫油氣回收提升工作溫度。最後,這顆引擎也採用雙階式渦輪增壓系統,利用小顆與大顆各一的渦輪,在不同轉速域與動力需求時,提供不同的進氣供給量。

CX-5 除採用新穎的設計外,節能科技的訴求,也將是新產品跟全球消費者溝通的重點。

Mazda 也透露 CX-5 採用的 Skyactive-D 2.2 引擎,將搭載 idling stop 怠速熄火系統,這套系統跟其他柴油引擎怠速熄火系統的差異之處,在於利用熄火時系統精算各缸活塞停止位置,在啟動時只需一個壓縮循環就能順利啟動引擎,而不需要現行系統以兩個壓縮循環啟動引擎,一來一往就少掉一個循環的啟動油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