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 車廠近年來在各大車展上,頻頻釋出詮釋著品牌新設計思維的概念車,先是於 2010 年巴黎車展上秀出雙座跑車設定的概念車 DeZir,於隔年再度於日內瓦車展上推出跨界概念車 Captur 和以家為本的 R-Space,現在,這家法國車廠更是於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開幕前兩個多月,搶先公佈旗下最新的概念車 Frendzy,預告著家庭商用車款的新方向。

Frendzy 的車頭部份,與 DeZir 或是 Captur 等概念車共享著相同的設計語言,而水箱護罩中央碩大的菱形廠徽,依然是車廠現代精神象徵。

運輸機造型暗藏機能設計

外型方面,乍看之下 Frendzy 與一般商用休旅車的方正造型相差無幾,不過細細看來即會發現其隱藏著許多別具巧思的設計。首先車頭部份,Frendzy 與 DeZir 或是 Captur 等概念車共享著相同的設計語言,而水箱護罩中央碩大的菱形廠徽,依然是車廠現代精神象徵。

而若是轉至側面來看,Frendzy 概念車帶給人們的嶄新感受便一一浮現,Renault 設計師表示,當初為了想要突破世人對於商用廂型車款一向方正無趣的既定印象,因此在構築 Frendzy 概念車的車體造型時,運用了許多不同素材做為創作發想,其中 Frendzy 概念車短截圓潤的車頭、檔風玻璃向後傾斜的角度以及平順的車頂線條,便是取材自 Air Bus 空中巴士集團用來運送飛機、訴有大白鯨稱號的 Beluga 運輸機。另外,車廠也利用前後車門之間與車身前半部相呼應的傾斜線條,替 Frendzy 概念車增添些活潑體態。

儘管乍看之下 Frendzy 與一般商用休旅車的方正造型相差無幾,不過其仿照 Air Bus 空中巴士集團用來運送飛機、訴有大白鯨稱號的 Beluga 運輸機之車身造型,仍然別具一格。

Frendzy 概念車與 R-Space 概念車以家為設計核心的初衷不同,其為的就是可以做為家庭使用之外,也能同時結合商業用途,為此 Frendy 概念車並沒有一般車款所謂的 B 柱,同時 Renault 還於兩側各自裝上開啟方式不同的車門,一側為方便乘客上下車的對開式車門,象徵著家用車款的舒適,另一側雖也採對開設計,不過後門則是平順的向後滑開,代表其一旦做為商業用途時所需要的實在與便捷,其中最為特殊的是,原廠還於後門車窗上置入一塊 37 吋液晶顯示器,使車主能隨心所欲傳達資訊,或是放上廣告標語;而上下對開的尾門,極大的開口也能夠讓高度較高的貨物也能順利進出,更是提升整體實用性。

Frendzy 概念車為的就是可以做為家庭使用之外,也能同時結合商業用途,為此 Renault 替 Frendy 概念車的兩側,各自裝上開啟方式不同的車門,其中一邊車窗上還裝入一塊 37 吋液晶顯示器,讓車主能夠隨心所欲傳達資訊。

而 Frendzy 概念車商業與家用同時並存的設計原則,即便是在僅只有單一空間的車室內,Renault 也能透過不同變化,明確分割出兩種用途,例如,當佈滿車內的橢圓形突起物湛著橘色光芒時,代表著車室設定正處於 Family 模式之下,此時座椅安排雖與一般乘用車相去不遠,不過前座椅背上的觸控面板,以及後門車窗上嵌入一塊特製黑板,皆讓小孩盡情發揮創意完整體驗車視娛樂。

當 Frendzy 概念車內處於 Family 模式時,其座椅設定與一般乘用車相去不遠。而後門車窗上嵌入的一塊特製黑板,能讓孩童盡情發揮創意。

然而駕駛人一旦將 Frendzy 概念車的車室設定切換至 Work 模式後,車內燈示便轉換成綠色,且副駕駛座將向前傾倒、後座則會向前摺起並隱身於地板內,創造出平坦寬闊的承載空間,同時,後視鏡也會由原先的橫向變換為直立式,增添貨車風格。另外,於中央扶手上置入的 Blackberry Playbook 平板電腦,除了可以提供駕駛所需資訊以及娛樂之外,還能夠與車輛連線,進行多種車內操控,亦或顯示行車資訊。

一旦將 Frendzy 概念車的車室設定切換至 Work 模式後,車內燈示便轉換成綠色,且副駕駛座將向前傾倒、後座則會向前摺起並隱身於地板內,創造出平坦寬闊的承載空間。至於中央扶手上的 Blackberry Playbook 平板電腦,一但插進中控台後,便可與車輛連線提供行車資訊以及多種操作。 
廣  告

注重實用,既也環保

Frendzy 概念車除了注重全方位的實用性之外,同樣也是輛注重環保的零排放純電動車,其動力系統乃是選用 Renault 旗下 Kangoo Z.E.上相同的電動驅動系統,為一顆擁有最大動能產出 44kW (相當於 59 匹馬力) 的電動馬達,而扭力峰值同樣擁有 23 公斤米,使 Frendzy 極速能來到 130km/h。

另外,由於電動車的無聲特性,Frendzy 概念車還搭載了 Renault 與法國 IRCAM 科技音樂學院聯手開發的聲響系統,對行人的安全提供了多一層保障。至於 Frendzy 概念車將來是否量產,以及其電動驅動系統等相關細節,得待法蘭克福車展正式首演之後才能得知,若有後續消息,U-CAR 也將帶來詳實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