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Mitsubishi 中華三菱的產品編成中,運動化的 iO 車系向來是獨樹一格的產品。自最初的 Lancer iO 車系開始,2007 年 Mitsubishi 追加 Colt Plus iO 車系,讓 iO 家族正式成形;而 2011 年,中華三菱再次帶來全新 Outlander iO 車系,讓運動化 iO 家族愈益壯大。本篇報導,便要聚焦在全新 Outlander iO 身上,看看中華三菱為 Outlander 帶來怎麼樣的運動勁裝。

黑色肅殺元素,空力套件加身

全新 Outlander iO 在水箱護罩、頭燈底殼等處採用消光黑色處理,與所試車型的白色車身烤漆格外對味。

在 Lancer iO 和 Colt Plus iO 身上,中華三菱選擇以專屬運動化保桿的方式來提點獨特性格;而在 Outlander iO 身上,中華三菱則採用較小規模的工程,以加裝套件的手法來提振性能氣勢。「黑色」乃 Outlander iO 身上的重要元素,舉凡水箱護罩、頭燈底殼和車頂行李架等部件,Outlander iO 均採用消光黑色處理,與所試車型的白色車身烤漆格外對味。

車側部份,車頂行李架也一併採用黑色處理,展現全車一致的風格。

為 SUV 提升運動氣息,降低離地高度可謂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Outlander iO 全車搭載車身同色的大包圍空力套件,來取代原本塑料材質的防刮耐髒護板;降低離地視覺的同時,也一併賦予 Outlander iO 更鮮明的動感調性。

空力套件的包裝乃 Outlander iO 車尾主要的區別,而專屬的 iO 銘牌也清楚點出其運動身份。

採外,Outlander iO 換上專屬的 18 吋放射型鋁圈,音叉式設計的 7 幅鋁圈倍具線條美感,也更能搭配 Outlander iO 整車的運動風格。不過在配胎方面,Outlander iO 則搭載與一般 Outlander 車型相同的 Bridgestone Dueler H/T 684II 休旅車街胎;若能選用低扁平比的運動化街胎,相信對於操駕性能與路感回饋上能更為精進。

中華三菱為 Outlander iO 配置專屬的音叉樣式 18 吋放射型鋁圈,來提點腳上的運動風格。

黃色縫線點綴,型塑座艙運動風格

拉開車門,目光很難不被亮黃色的車縫線所吸引。以道路上的雙黃線為靈感,Outlander iO 的座椅以黃色縫線車邊,而以類麂皮包覆的座椅中央區塊,設計師也以多道黃色縫線加以點綴;此外,椅背側邊支撐塊上,Outlander iO 也特別繡上寬版的「OUTLANDER」字樣,加強車型的個性化特質。

以道路雙黃線為概念發想,Outlander iO 座艙大量運用黃色車縫線,營造出搶眼的乘駕氛圍。

搶眼的黃色縫線,同樣可在真皮方向盤、真皮排檔桿和車門板等處見到。而 Outlander iO 也特別選用專屬的車室腳踏墊,在以黃色縫線車邊的同時,也繡上 iO 車系的專屬徽飾,以方格旗圖樣來標明 Outlander iO 的運動風格。

除了座椅以外,諸如方向盤、排檔頭、車門板等處均可見到黃色車縫線;而腳踏墊也特別標示 iO 徽飾,以方格旗圖樣來表明身份。

配備水平豐富,加入 BSW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

除了黃色元素以外,Outlander iO 座艙中的另一重點則是類碳纖維飾板。就空調出風口的周圍,Outlander iO 以帶有性能意涵的類碳纖維飾板作為主要裝飾;而在兩側車門手把,大面積的飾板也嵌入其中;搭配質感優異的金屬方向盤換檔撥片,座艙的性能操駕氛圍也油然而生。

在空調出風口處,Outlander iO 選以類碳纖維飾板作為主要鋪陳,低調又不失運動質感。
而在車門扶手處,同樣的類碳纖維飾板也鑲嵌於此。

此次安排的 Outlander iO 4WD 車型,舒適機能上羅列恆溫空調、整合式 CD 音響 (支援 MP3/WMA、Aux-In) 、音響快撥按鍵、定速巡航系統、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倒車雷達、One-Touch 後排座椅自動前翻折收等豐富配備。

全新導入的 BSW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會以燈號警示駕駛,左右後方視覺死角處有來車;而當駕駛撥打方向燈欲切換車道時,BSW 系統則會以閃燈及警示音的方式,告知駕駛注意後方來車,達到避免碰撞意外的效果。

而安全配備方面,趁著發表 Outlander iO 的時機,中華三菱也為 Outlander 車系導入 BSW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車輛行駛速度超過 10 km/h 後,BSW 系統便會開始偵測車輛左右兩側的視覺死角;當偵測到有來車時,BSW 系統會先以車室 A 柱位置的警示燈號亮燈提醒。如駕駛欲撥打方向燈進行轉向,此時 BSW 系統則會以閃燈及警示音的方式,告知駕駛注意後方來車,達到避免碰撞意外的效果。

動力維持不變,換檔撥片駕馭盡在手中

不過有別於 Lancer iO 的作法,Outlander iO 在動力系統和底盤設定上,並未與一般 Outlander 車型作出區隔。動力系統維持 2.4 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的配置,在 MIVEC 電子可變汽門控制系統的輔助下,可為 Outlander iO 輸出 172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則有 24 公斤米之譜。

Outlander iO 的動力系統維持自然進氣 2.4 升汽油引擎,可輸出 172 匹馬力與 24 公斤米扭力,變速箱則為 INVECS-III 無段變速系統,並備有 Sports-Mode 模擬 6 速手自排功能。

變速箱方面,INVECS-III 無段變速系統同樣備有 Sports-Mode 模擬 6 速手自排功能,駕駛可利用方向盤換檔撥片,主動掌握檔位變換。自然進氣設計的 2.4 升汽油引擎,帶動 Outlander iO 其實不會顯得笨重或遲緩;起步的反應算是輕快,而市區路段行駛,無段變速系統也徹底展現出優點,以幾乎無隙的手法進行檔位切換,在速度循序追高的同時,仍足以維繫乘坐舒適性。

市區信步前進,Outlander iO 的表現其實不會顯得笨重或遲緩,無段變速系統也以幾乎無隙的手法進行檔位切換,在速度循序追高的同時,仍足以維繫乘坐舒適性。

無段變速箱的退檔表現,同樣也讓人印象深刻。在面對爬坡或欲超車之際,撥彈清脆的金屬換檔撥片,模擬檔位下降絲毫不顯粗糙;齒比改變後,引擎也即刻以不突兀的方式拉高轉速,為車身帶來新一波加速力道。

底盤設定討喜,換裝性能街胎將更具樂趣

懸吊系統與一般 Outlander 車系維持同樣設定,Outlander iO 車主或許可藉由換裝性能街胎的方式,來換取更佳的路感回饋、胎壁支撐性和循跡表現。

就底盤表現而論,Outlander iO 則保持 Outlander 車系的既有水準:轉向系統調校的相當討喜,輔助力道不會喧賓奪主,讓駕駛仍有大權在握的感受。懸吊系統以 SUV 級距而言也不會過於軟腳,車身在懸吊適時的支撐下,彎內側傾的情形也能稍作抑止。不過一如先前所言,Outlander iO 車型若能換上訴求抓地力的低扁平運動化街胎,相信在路感回饋、胎壁支撐性以至於極限抓地力上,也將帶來更優異的表現。

廣  告

換上運動服,全新 Outlander iO 在 Outlander 車系既有的產品力基礎上,披上 Mitsubishi iO 運動化家族的獨到裝扮,不僅擴大 iO 家族的聲勢陣容,也為喜好運動風格的休旅級距客層,帶來另一項產品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