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的聖誕節前夕,Honda Taiwan 正式發表了混合動力車款 Insight,為國人帶來首部售價百萬以下的環保車款,而一年後的今日,Honda Taiwan 再度為旗下 Hybrid 戰力增添新血,那就是史上第一台採雙門 Coupé設定的油電混和動力車款 CR-Z,選在臺北車展上以 139 萬的價格正式發表上市,另外,小改款 Insight 也選於此時此刻同步發表,並以 105.9 萬的價格上市。

一年前的聖誕節前夕,Honda Taiwan 正式發表了混合動力車款 Insight,一年後的今日,Honda Taiwan 再度為旗下 Hybrid 戰力增添新血,那就是史上第一台採 Coupé設定的油電混和動力車款 CR-Z,選在臺北車展上以 139 萬的價格正式發表上市。

IMA 系統加持,21km/l 平均油耗

2010 年初率先以美規身分登場的 CR-Z,發展淵源可追溯回 2007 年東京車展上 Honda 所發表的同名概念車,車名利用簡潔俐落的 CR-Z 三個字母,來做為全稱 Compact Renaissance Zero 之縮寫,意味著此車將有如文藝復興一般,替混合動力車款打開新的章節,而在量產版誕生之後,三門 Coupé設定、前衛侵略車頭、流暢輕快的曲線、短車尾的設定,儼然是一輛運動風格十足的車款,猶如名稱一般,顛覆世人對環保車款擁有保守外型設計的刻版印象。

CR-Z 三門 Coupé設定、前衛侵略車頭、流暢輕快的曲線、短車尾的設定,儼然是一輛運動風格十足的車款,猶如名稱一般,顛覆世人對環保車款擁有保守外型設計的刻版印象。

CR-Z 的創作發想不是僅止步於外型設計,環保與駕馭樂趣才是 Honda 賦予此產品的價值,而 CR-Z 所採用的動力單元,當然是 Honda 獨家的 IMA (Integrated Motor Assist) 整合式馬達油電混和動力輔助系統,在此架構之下乃是由一具 1.5 升 i-VTEC 引擎、薄型直流電無刷電動馬達以及電壓 100 伏特的鎳氫電池組所組成一完整的混合動力架構。

CR-Z 所採用的動力單元,當然是 Honda 獨家的 IMA 整合式馬達油電混和動力輔助系統,由一具 1.5 升 i-VTEC 引擎、薄型直流電無刷電動馬達以及電壓 100 伏特的鎳氫電池組所組成一完整的混合動力架構,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113 匹與 14.7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電動馬達則是可供應出最大馬力 14 匹、8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此傳動系統之下,經濟部能源局所公佈的 CR-Z 平均油耗達 21km/l。

若細細來看動力數據,1.5 升 i-VTEC 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113 匹與 14.7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電動馬達則是可供應出最大馬力 14 匹、8 公斤米最大扭力,系統綜效最大馬力可達 124 匹,而國內導入車型採用的變速箱則是 CVT 無段變速系統附方向盤換檔快撥鍵,而在此傳動系統之下,經濟部能源局所公佈的 CR-Z 平均油耗達 21km/l,能源效率等級為 1 級,CR-Z 同時還支援 Sport 運動、Normal 一般與 ECON 等三種駕駛模式,帶來順暢又可兼顧操駕樂趣的動力表現。

CR-Z 支援 Sport 運動、Normal 一般與 ECON 等三種駕駛模式,並只需透過駕駛座左側的按鈕來方便切換,帶來順暢又可兼顧操駕樂趣的動力表現,而當下的駕駛模式也會顯釋出在儀表板上。

跑格化車室,流露戰鬥氣息

而車室部分,發放冷冽光芒的跑車化儀表板率先替車內打開科技氛圍,當中的液晶儀表板可完整呈現 IMA 油電系統的資訊,中央為轉速表、左側提供電池容量顯示、電動馬達輸出與發電模式監測,右側則是油量顯示與型車油耗紀錄,儀表板旁邊則是由直立式空調出風口與三模式駕駛操控按鈕包圍著,呈現出完全的駕駛導向設計,同時也散發出濃濃的戰鬥色彩。

發放冷冽光芒的跑車化儀表板率先替車內打開科技氛圍,當中的液晶儀表板可完整呈現 IMA 油電系統的資訊,中央為轉速表、左側提供電池容量顯示、電動馬達輸出與發電模式監測,右側則是油量顯示與型車油耗紀錄。

而 CR-Z 所擁有的安全配備也可說是相當完善,除了車體使用 Honda ACE 鋼骨防護車體之外,還搭載了 VSA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ABS、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等來做為主動防護,被動安全則是交由駕駛座可變容積輔助氣囊、雙前座側氣囊、側輔助氣簾、雙前座主動式護頸頭枕與 OPDS 前乘客坐姿感測器等來構築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防護。

相當科技化的儀表板非常搶眼之外,儀表板旁邊則是由直立式空調出風口與三模式駕駛操控按鈕包圍著,呈現出完全的駕駛導向設計,同時也散發出濃濃的戰鬥色彩,另外受益於掀背車身設計,CR-Z 在承載機能上亦有一定的實用性。

雖然早在 9 月份能源局油耗數據以及各界傳聞之下,Honda CR-Z 在國內的導入推出漸漸浮上檯面,但是 Honda Taiwan 卻遲遲不肯鬆口,而隨著車展正式開跑,CR-Z 的真面目以及國內規劃終於有了一個明確的答案,如今在 CR-Z 的加入之後,讓追求環保卻又同時想追求駕馭樂趣的消費者多了一個好選擇。

Hybrid 再一發:小改款 Insight 同步登場

除了 CR-Z 之外另一輛 Hybrid 產品-小改款 Insight 則也是本次車展的主軸之一。Honda Taiwan 繼去年年底發表 Insight 之後,為了跟隨著全球節奏,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登場的小改款 Insight 也趁著本次車展同步發表,Honda Taiwan 也一併公佈其建議售價 105.9 萬元。

小改款之後的 Insight 外觀最醒目的變動,則是車頭水箱罩飾條由三幅式轉換為飛翼式,而新增的 HID 頭燈以及 LED 尾燈組,也讓外觀充滿亮點。

小改款之後的 Insight 外觀最醒目的變動,則是車頭水箱罩飾條由三幅式轉換為單幅飛翼式,同時前保桿與灰色保護行人的防撞區塊也經過些微更改,使其整體看來較前款產品更俱成熟度,同時也帶來更優異的空力效益,而新增的 HID 頭燈以及 LED 尾燈組,也讓外觀充滿亮點。

車室內裝部分,小改款 Insight 的變動其實不大,同樣採駕駛導向的設定,雖然內部的色彩使用低調的黑色主掌一切,但卻也突顯多功能化方向盤的動感特色。
Honda Multiplex 雙層儀表板依舊是駕駛座艙聚焦之處,駕駛導向的設定將空調系統、駕駛模式操控鈕等,皆包覆在儀表周圍,形成一個相當方便的駕駛介面。

細節更動,油耗表現提升

動力系統部分,其實小改款 Insight 搭載的 IMA 整合馬達輔助系統仍然是採用前款車型的架構:以一具 1.3 升自然進氣直列四缸汽油引擎為基礎,提供 88 匹最大馬力與 12.3 公斤米最大扭力,電動馬達部分同樣是一顆超薄型 DC 無刷電動馬達,帶來 14 匹最大馬力與 8 公斤米扭力,並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

小改款 Insight 搭載的 IMA 整合馬達輔助系統仍然是採用前款車型的架構,但能源局油耗數據顯示其油耗數據分別為市區 20km/l、高速公路 22.1km/l 以及平均 21.3km/l 的表現,與小改款前的油耗有所提升。

雖然小改款 Insight 動力數據沒有變動,不過 Honda 在為其進行小改款工程時,特別著重的是燃油耗損經系性的提升,因此先是於外觀針對空氣力學修改之後,緊接著在動力系統則是將引擎內部磨耗阻力降低、提升 CVT 效能、優化空調管理程式等,如此一來小改款 Insight 的平均油耗數據也得以進步,能源局油耗數據顯示其油耗數據分別為市區 20km/l、高速公路 22.1km/l 以及平均 21.3km/l 的表現,與小改款前的市區 19.33km/L、高速 21.79km/L、平均 20.8km/L 相比之下有所提升。

廣  告
Honda 除了主打 CR-Z 與 Insight 之外,現場也規劃出不同的區域如 ECO Technology Zone 與 ECO Fact Zone 六大環保工程等,而大大的參展主軸 Green & Fun 就設計於入口處,彰顯綠能環保與駕馭樂趣的核心概念。

而 Honda 除了主打 CR-Z 與 Insight 之外,現場也規劃出不同的區域如 ECO Technology Zone 與 ECO Fact Zone 六大環保工程等,一旁還備有互動遊戲體驗區,讓民眾體驗 Honda 的綠能決心,同時廣受國內消費者歡迎的 CR-V 與第 8 代 Civic 也齊聚一堂共襄盛舉。

ECO Technology Zone 當中還擺放了 Honda Hybrid 車款搭載的傳動系統,供民眾近距離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