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 Audi A3 的樣貌近日在網路上廣泛流傳,這些 A3 車圖的規格和拍攝方式與廠圖如出一轍,除了車體外觀外,連內裝設計也一併透露。曾於 2011 年的日內瓦車展,Audi 就已經發表了新一代 A3 的概念車款 -Audi A3 Concept。而在 2012 年 CES 國際消費電子展上,Audi 更公開展示了新一代 A3 的內裝配備,展現了新一代的 MMI 多媒體操控系統。從之前新一代 A3 的相關資訊逐步展演,我們可以預計新一代 A3 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展演的機率相當之高。

新一代 Audi A3 的完整車圖近日在網路上廣泛流傳,U-CAR 研判這應該屬於非官方流出的原廠圖像。

新式銳利頭燈,劃破晝夜

從外觀來看,新一代 A3 延續了 A3 Concept 概念車的設計概念,呈現了更為銳利的頭燈輪廓。從這些網路流傳的廠圖判斷,新一代 A3 沒有採用 A3 Concept 的全 LED 頭燈設計,而是採用了 HID 氙氣頭燈組。雖然少了如此前衛的頭燈設計,但新一代 A3 仍採用了與 A3 Concept 相同的銳利晝行燈造型,包覆著頭燈的上緣。

新一代 A3 採用了與 A3 Concept 相同的銳利晝行燈造型,包覆著頭燈的上緣。水箱罩造型也與現行 A3 的倒梯形有些許差異,採用了與 A3 Concept 相同的 6 角行盾型造型。

新一代 A3 同樣擁有了 Audi 家族一慣的盾型水箱罩,但在造型上與現行 A3 的倒梯形有些許差異,採用了與 A3 Concept 相同的 6 角行盾型造型。在前保險桿的部分,新一代 A3 也與 A3 Concept 略有不同,新一代 A3 放大了兩側的進氣口且加上了霧燈,造型也與現行 A3 的橢圓形霧燈有所不同,採用了較為立方體的設計。

立體線條,個性展現

雖然網路流傳的新一代 A3 廠圖為 3 門版本,與 A3 Concept 的四門設定有所不同,但新一代 A3 在車側造型上可以說沿用了 A3 Concept 的設計。車側的腰線一路延伸至前葉子板,以更為立體之線條刻劃出新一代 A3 的腰身,前低後高的設計除了流體力學的考量外,也更加表明了新一代 A3 的動態感。

車側的腰線一路延伸至前葉子板,以更為立體之線條刻劃出新一代 A3 的腰身,前低後高的設計除了流體力學的考量外,也更加表明了新一代 A3 的動態感。

在後照鏡設計上,雖然新一代 A3 並沒有採用與 A3 Concept 的前衛設計,新一代 A3 採用了類三角形的後照鏡造型,與現行 A3 所採用的長橢圓形造型截然不同,展現了更具個性的一面。從這些廠圖上,我們也發現新一代 A3 搭載了 Audi Exclusive 五臂式「Rotor」造型跑車式樣鋁圈,與現行款式的 A3 Sportback 和 RS3 Sportback 相同。

新一代 A3 搭載了 Audi Exclusive 五臂式「Rotor」造型跑車式樣鋁圈,與現行款式的 A3 Sportback 和 RS3 Sportback 相同。

在車尾部分,新一代 A3 將 A3 Concept 的銳利尾燈稍微修飾,將概念車中的 4 角型尾燈改為了 5 角型的尾燈並將整體角度拉平,削弱了概念車上的激進設計。而相較於現行款式的尾燈造型,新一代 A3 的尾燈設計如同現行 A3 Sportback 版本般,將尾燈與尾門相結合,但運用了俐落線條,呈現了更高的整體性。

較於現行款式的尾燈造型,新一代 A3 的尾燈設計如同現行 A3 Sportback 版本般,將尾燈與尾門相結合,但運用了俐落線條,呈現了更高的整體性。
從尾門玻璃到鈑件,新一代 A3 運用更清楚的折線,併在後保桿部分,將下方的折線延伸至了車側,展現了更具體的運動個性。

同樣與現行款式的 A3 相比,新一代 A3 的尾門線條更為立體,從現行款式的圓融設計進化成了更為粗曠的車尾造型。從尾門玻璃到鈑件,新一代 A3 運用更清楚的折線,併在後保桿部分,將下方的折線延伸至了車側,展現了更具體的運動個性。

新世代 MQB 模組化底盤,A3 首搭載

如同先前 U-CAR 報導,新一代 A3 將採用 Volkswagen 集團的新世代 MQB 模組化底盤,並且是 Audi 旗下車款中第一款運用 MQB 模組化底盤的車種。在 MQB 模組化底盤的系統架構下,新世代 EA211 汽油引擎以及 EA288 柴油引擎,則成為了新一代 A3 的動力選項。

新一代 A3 將採用 Volkswagen 集團的新世代 MQB 模組化底盤,新世代的 EA211 汽油引擎以及 EA288 柴油引擎,則成為了新一代 A3 的動力選項。EA211 系列汽油引擎能夠產出 90 匹至 150 匹最大馬力,而 EA288 新系列柴油引擎則擁有了 90 匹至 190 匹的最大馬力範圍。
廣  告

擁有 90 匹至 150 匹最大馬力的全新 EA211 系列引擎,將搭載汽缸暫停作動 (ACT Cylinder Deactivation)技術,而 EA288 新系列柴油引擎則擁有了 90 匹至 190 匹的最大馬力範圍。

新 MMI 系統,內裝更動感

如同先前於 2012 年 CES 國際消費電子展上所展示的,新一代 A3 搭載了 Audi 的新 MMI 多媒體操控界面系統,中控台轉盤整合了觸碰和轉盤功能,並在轉盤表面上附加了觸碰手寫功能。新 MMI 也擁有了 800*400 解析度的 7 吋 LED 背光螢幕,以及重新設計過的 MMI 選單系統。

新一代 A3 所搭載的新 MMI 擁有了 800*400 解析度的 7 吋 LED 背光螢幕,以及重新設計過的 MMI 選單系統。

於 2012 年 CES 國際消費性電子展中,Audi 就曾展現了新一代 A3 的內裝設計,並在前座採用了橘黑兩色的座椅造型。而在網路流傳的廠圖中,Audi 似乎將這樣的設計風格擴展至新一代 A3 的整個車室,同樣採用了橘黑兩色,將後座座椅和車門完全包覆,呈現了更為年輕設計概念。新一代 A3 車室中也大量了採用紅色縫線,前座座椅也擁有了較為立體的雕塑感,展現了更具運動風味的車室氣氛。

新一代 A3 的車室大量採用了橘黑兩色,將座椅和車門完全包覆,呈現了更為年輕設計概念。前座座椅擁有較為立體的雕塑感,展現了更具運動風味的車室氣氛。

這輛搭載了全新 MQB 底盤和新 MMI 系統的新一代 Audi A3,極有可能於 2012 年的日內瓦車展發表。U-CAR 也詢問了台灣奧迪汽車關於新一代 Audi A3 的相關資訊,台灣奧迪汽車無法確認這些網路上流傳的廠圖就是新一代 A3,但也透露了新一代 Audi A3 除了可能在 2012 日內瓦車展首演外,2012 年 4 月份的北京車展也有可能是另一個正式發表的地點。至於台灣市場方面,台灣奧迪汽車表示新一代 A3 最快需要到 2013 年才會導入,但正式的時程仍不確定,U-CAR 也將會為各位關注新一代 A3 的相關消息,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