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 2012 年 4 月 5 日,Toyota 於 2012 年紐約國際車展的展前記者會上正式發表了全新 Toyota Avalon,相較於現行車款的大型房車定位 Toyota 將全新 Avalon 定位為旗艦中型房車,據了解,全新的 Lexus ES 就是 Toyota Avalon 之雙生車款。Toyota 也對 Avalon 從頭到尾、由裡而外進行大幅度的升級,正式宣告 Avalon 車系進入了完全不一樣的第 4 代車款。

就在 2012 年 4 月 5 日,Toyota 於 2012 年紐約國際車展的展前記者會上正式發表了全新 Toyota Avalon,相較於現行車款的大型房車定位 Toyota 將全新 Avalon 定位為旗艦中型房車,而據了解,全新的 Lexus ES 就是 Toyota Avalon 之雙生車款。(圖為 Toyota Avalon 與其設計師之合照)

揮別沉重外觀,動態設計上身

這次改朝換代帶給了 Avalon 截然不同的外觀和設計元素,甚至連車體尺寸都進行了大幅度改變,全新 Avalon 車長 4,960mm 車寬 1,835mm 車高 1,460mm,現行款式之車長為 5,020mm 車寬 1,850mm 車高 1,485mm,從任何角度檢視,新型 Avalon 都比現行款式要小一號;即便如此,全新 Avalon 卻維持了與現行車款相同之 2,820mm 軸距長度。

車頭視覺重心也從原本的水箱護罩,移到了新 Avalon 十分明顯且誇張的鍍鉻進氣柵,前保險桿上向前突出的擾流設計也帶給新 Avalon 更為運動化的動感個性。(上為現行車款,下為全新 Avalon)

新 Avalon 車頭上的水箱護罩採用了單一鍍鉻飾條和 Toyota 廠徽之設計,相較於現行車款運用大量鍍鉻橫柵所呈現的沉穩外表,新 Avalon 以集中的水箱罩造型帶出了更年輕化之造型。車頭比例的視覺重心也從原本的水箱護罩,移到了新 Avalon 十分明顯且誇張的鍍鉻進氣柵,前保險桿上向前突出的擾流設計也帶給新 Avalon 更為運動化的動感個性。新 Avalon 採用了 PES (Projector Ellipsoid System) 多橢圓面系統的 HID 頭燈,並在頭燈組下緣融入了 LED 晝行燈。

車側最明顯之特徵非車頂的 Coupé線條莫屬,新 Avalon 將後半段車頂線條拉高,並在後車窗後方再植入了向上勾起的側窗,與現行車款的豪華穩重設計感截然不同。

從車側前段可以看到新 Avalon 運用了肌肉感更為明顯的前輪拱設計,從前葉子板開始的車側腰線也較現行車款更為上提;而車側最明顯之特徵非車頂的 Coupé線條莫屬,新 Avalon 將後半段車頂線條拉高,並在後車窗後方再植入了向上勾起的側窗,與現行車款的豪華穩重設計感截然不同。

相較於現行車款的寬大且向上揚升的設計態度,新 Avalon 從行李箱就以較為圓弧的線條將整體車尾輪廓集中,並以向下包容的鍍鉻飾條呈現出上窄下寬的運動感受。

從後保險桿一路延伸向尾燈尾端的線條,使新 Avalon 在車尾上也富有運動感,採用了 2 條 LED 的尾燈設計也與現行車款之框線式設計有所不同,帶出了更濃厚的科技感。相較於現行車款的寬大且向上揚升的設計態度,新 Avalon 從行李箱就以較為圓弧的線條將整體車尾輪廓集中,並以向下包容的鍍鉻飾條呈現出上窄下寬的運動感受。在後下保險桿上,新 Avalon 雖然與現行車款都採用了塑料材質的檔板,但是在設計上新 Avalon 更為突出,並採用扁平式的金屬排氣尾管,且在上方配置了反光飾條。

車身結構加強,運動表現耳目一新

除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嶄新造型,Toyota 也藉由結構和底盤上的強化,賦予了全新 Avalon 更為運動化動態設定。Toyota 替 Avalon 多處車體結構上採用了高強度鋼材,並在接點上進行了焊點的強化,讓車體剛性能夠向上提升。懸吊系統上的彈簧和防傾桿強度也都增強,讓車輛的動態表現能夠更為穩定,並進一步改善車身側傾。在車體尺寸上,全新 Avalon 擁有了 1,590mm 前輪輪距以及 1,580mm 後輪輪距,比起現行車款的 1,580mm 前輪輪距和 1,565mm 後輪輪距來得更寬,在駕馭穩定性上也因而提升。

全新 Avalon 也加入了 3 種駕馭模式供駕駛切換,分別為 Normal 正常模式、Eco 節能模式以及 Sport 運動模式。
新 Avalon 也搭載了跑格十足的方向盤換檔播片,而有別於現行車款,新 Avalon 油門反應也在調校後帶來更好的換檔時機以提供最適化的引擎輸出和動態表現。

全新 Avalon 也加入了 3 種駕馭模式供駕駛切換,分別為 Normal 正常模式、Eco 節能模式以及 Sport 運動模式。在 Sport 運動模式下,Avalon 的油門反應將會更為靈敏,方向盤反應也會更為直覺,帶來更好的運動感受;在 Eco 節能模式中,油門反應和電池用量都會因而調整,以達到更好的燃油效率。此外,新 Avalon 也搭載了跑格十足的方向盤換檔播片,而有別於現行車款,新 Avalon 油門反應也在調校後帶來更好的換檔時機以提供最適化的引擎輸出和動態表現。

空間再升級,內裝同步提升

原本定位為大型豪華房車的 Avalon 車系在車室空間表現,並沒有因為新 Avalon 車體尺寸縮小後而有所犧牲。Toyota 將新 Avalon 的前座高度下降 10mm 以增加頭部空間,並同步加強了座位的包覆性;除此之外,車頂結構也針對了車室空間的提升進行重新設計。即便後懸長度也從現行車款的 1,200mm 縮減至 1,155mm,但行李箱容積仍能達到 453 公升的表現,比起現行車款大了約 45 公升。

在配備方面,新 Avalon 擁有了 Entune 多媒體系統、6.1 吋觸碰螢幕、USB 插孔、AUX-In 以及 3 個 12V 電源插孔。

在配備方面,新 Avalon 擁有了 Entune 多媒體系統、6.1 吋觸碰式液晶螢幕、USB 插孔、AUX-In 以及 3 個 12V 電源插孔。新 Avalon 也提供了 JBL 音響系統、配賦 7 吋螢幕的 HDD 導航系統、主動式巡航系統、加熱/散熱前座座椅、加熱後座座椅以及 3 區恆溫空調系統。

雖然全新 Lexus ES 與 Avalon 可能共用同一個平臺,但 Toyota 原廠沒有透露全新 Avalon 的相關動力數據。無論如何,新 Avalon 從外觀的造型設計或是車身動態系統的設定,都帶來了截然不同的觀念和感受,完全顛覆了 Avalon 車系之繼有形象。

雖然全新 Lexus ES 與 Avalon 可能共用同一個平臺,但 Toyota 原廠沒有透露全新 Avalon 的相關動力數據,採用與前代相同的 3.5 升 V6 引擎設定之可能性比較來得高,在輸出上也會進行調整。無論如何,新 Avalon 從外觀造型設計或是車身動態系統設定,都帶來了截然不同的觀念和感受,完全顛覆了 Avalon 車系之繼有形象。U-CAR 也將會為各位關注 Avalon 的相關細節,並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