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的英國盛事,包含有女王登基 60 週年以及倫敦奧運,可說是國家年度盛事,當然也是打響旗幟、宣揚企業實力的絕佳契機,旗下擁有 Rolls-Royce 與 Mini 兩個英國知名品牌的 BMW,在 2009 年時就已經宣布成為倫敦奧運會與殘障奧運會汽車合作夥伴;在 2011 年 7 月份,BMW 更推出 Performance Edition 特仕車型,Mini 也在同年推出 London 2012 特仕車。總計 BMW 在 2012 倫敦奧運會中提供 4000 輛交通載具,包含 3 輛 Mini MINI。

BMW 集團擔任 2012 倫敦奧運與殘障奧運的汽車合作夥伴,為呼應倫敦奧委會環保與永續經營的理念,提供超過 200 輛以上的電動車作為交通載具,而近日,集團內的 Mini 還打造了 3 部 Mini MINI,用來載運競賽所需之各項物品。

因應環保以及永續經營等刻不容緩之議題,避免歷屆奧運往往會造就許多荒廢場館的窘境,倫敦奧委會在設計建造場館時,就以屆時可全數拆除進行再利用為原則;對合作夥伴的 BMW 奧運車隊也提出了相似環保目標,期許二氧化碳排放量要低於每公里 120 公克。為達此一目標,BMW 推出集團內的節能大軍以及諸多替代能源作品,除了 BMW 的 EfficientDynamics,柴油的 Mini D Countryman、BMW Motorrad 以及多達 400 輛 BMW 腳踏車之外,最值得注目的,應該還是電動的 BMW 1-Series ActiveE 與 Mini E。

除了 160 輛的 BMW 1-Series ActiveE,以及 40 輛 Mini E 之外,摩托車部門的 BMW Motorrad,也在奧會期間展出電動摩托車 C Evolution,展現 BMW 在電動領域的全面性發展。

除了 160 輛的 BMW 1-Series ActiveE 以及 40 輛 Mini E 之外,BMW 摩托車部門 BMW Motorrad 也借著難得的奧運盛會,揭示了最新的電動摩托車 C Evolution,雖然 C Evolution 只有一部原型車,但 BMW 還是大方的在奧會期間提供給特定人士做為交通載具。不過,整個龐大的 BMW 奧運車隊裡,最有趣的成員當屬 Mini MINI。

Mini MINI 就是以 Mini E 為雛型等比例縮放的作品,包含頭燈以及前擋雨刷都能正常運作,具備 10 匹的最大馬力,車重為 25 公斤,續航力為 35 分鐘。

Mini MINI 的車身尺碼分別是車長 1100mm、車寬 500mm 以及 400mm 的車高,車重來到 25 公斤,由最大馬力 10 匹的電動馬達負責驅動,符合零排放汙染的環保目標;從 Mini MINI 的車身尺碼可以得知,其實這就是 1:4 等比縮放的 Mini E 遙控車。這部遙控迷你並非設計用來接駁選手或工作人員,而是肩負載運物品、穿梭在各大賽場之中的任務;Mini 團隊總計打造了 3 輛 Mini MINI,以遙控方式來操作,但 Mini MINI 絕非一般搖控車可以相比,除了設計有車門把手、後視鏡、輪拱、車牌等細節,前擋雨刷以及頭燈組都能正常運作,還附有碟煞。

廣  告

Mini MINI 車頂採可掀式設計,「車室」空間具備防水功能,多達 8 公斤的荷重能力用來載運各項賽事道具,協助倫敦奧運以及殘障奧運期間各項賽事順利進行;至於續航力部分,Mini 表示遙控操作可行駛 35 分鐘,遙控的距離為 100 公尺內,充電時間則需時 80 分鐘。

Mini MINI 的設計初衷,是為了能協助工作人員讓各項賽事能順暢運作,因此車頂可以掀開,擺放如球、哨子、錐筒等各項運動用品,在各場地間穿梭。

確實,Mini 推出這 3 部迷你遙控車,其樂趣大於實用價值,但從整個奧運車隊的電動軍團來看,能更清楚看出 BMW 集團在電動市場的強勢佈局;除了成立子品牌 BMW i,在前些時日舉行「BMW i Store」倫敦展示中心揭幕,並表示未來將提供線上購買的方式,從銷售平台上開始延伸觸角。產品面則是除了在 BMW 品牌下推出電動車款、未來陸續會研發更多 i 成員之外,包含兩輪的 Motorrad 以及 Mini 在內,勢必也會推出更多量產版本的電動作品。

而針對電池成本高昂、續航力有代加強等問題,BMW 也積極的透過與豐田之遠程互惠合作,共同開發燃料電池系統;環伺車壇現階段各大集團在電動車款上的投資與研發,BMW 還是居於領先集團之內,縱使現階段電動車款對多數消費者來說,還處於可遠看而不可觸碰。但透過此次 BMW 車隊的龐大陣容,擔綱運輸、接駁等工作的高實用性,BMW 更藉機展示了倫敦充電設被之硬體建設;整體來說,越來越蓬勃的電動車市場發展,相信會帶給所有消費者一種電動車款普及的時間,應該不會太過遙遠的感受。